畜产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5:15:00

畜产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违规使用禁限用物质及兽药行为,严防已整治问题的反复、反弹,进一步规范生产者畜禽养殖行为,切实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治理畜产品源头污染,有效扼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病死畜禽产品、及非法生产、销售、添加使用“瘦肉精”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落实生产者、经营者畜产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使畜产品、饲料安一各环节监管责任得以落实,生产经营业主自律意识得以强化,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三、整治重点

一是深入开展饲料兽药环节整治。开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规的普法宣传;组织开展饲料兽药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严格饲料兽药行政许可程序,规范饲料兽药生产行为,督促执行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饲料兽药经营网点的大检查,督促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违禁添加行为。加大“瘦肉精”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力度,开展隐患排除和风险预警。

二是深入开展养殖环节整治。要对全市所有养殖场户进行排查,重点检查是否使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行为,对确证舍有“瘦肉精”的活畜依法实施无害化处理,涉案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是深入开展收购贩运环节整治。加强收购贩运企业、经纪人的管理,将收购贩运企业、经纪人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纳入管理。要督促收购贩运企业、经纪人做出“瘦肉精”承诺。

四是深入开展屠宰环节整治。督促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建立生猪进场查验票证和“瘦肉精”自检制度,做好进场和自检记录;严格检查屠宰企业“瘦肉精”检测合格记录凭证;加大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抽检力度。

四、总体安排

(一)部署自查。各动物防检站要积极认真进行自查,查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扎实整改,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集中整治。各动物防检站每年必须开展二次以上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进行一次,一是结合节假日期间畜产品消费增加开展1-2次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二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安排人员,对生产、经营、养殖等环节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地毯式“瘦肉精”筛选排查,发现问题严厉查处。

(三)加强日常监督抽查。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单位监管,结合日常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抽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四)全面总结。年底针对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结合平时监管情况时行总结,及时发现典型的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各防疫检疫站开展整的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五、行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地要认真履责,把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分管科室要具本抓,切实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专项行动,尽快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实处。加大督导检查列车长度,督促落实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同时要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实施现场指导、督查督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狠抓隐患排查。各地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在畜禽养殖、生鲜乳收购运输、饲料和兽药生产经营、畜禽屠宰加工等各个环节,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和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拉网式检查,强化对薄弱环节的管理,及时发现各类区域性、行业性风险隐患及“潜规则”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预警,主动设防,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宣化教育。各地要按照“五个一”宣传教育的要求,一要宣传形式多样化、二是宣传对象具体化、三要宣传内容详细化、四是宣传措施可操作化、五要宣传范围全面化,同时务必做到“五个到位”,即警示标语要刷写到位、承诺书要提交到位、有奖举报电话要公布到位、监管对象的警示栏要设立到位、宣教会要组织到位,促使从业人员保持警钟常鸣、充分知晓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责任,为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凝聚正能量。要建立完善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的手机短信平台,充分发辉“短、平、快”手机短信的警示宣传作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教育。通过多种形式、通俗易懂、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涉牧从业人员的诚信守法意识,不断增强行政管理和监管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升社会公从的科学、理性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创新监管机制。各地要对近几年推行的备案制、责任制、检打联动机制、涉案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和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集合打捆、组装配套,规范监管行为,发挥整体作用。在完善监管机制的基础上,要探索饲料、兽药行业的退出机制,严把进口,畅通出口,优胜劣汰,坚决吊销一批不符合条件的饲料兽药生产经营计可证。要探索奖惩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于严格执法、主动办案的,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对于执法不严、被动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要通报批评。

(五)实行政策引导。为确保不出现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实行政策引导和奖惩机制,但凡涉及畜牧的优惠政策,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均与规模养殖场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挂钩,违规者不能享受项目扶持,而且将依法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