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委廉政勤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6 10:54:33

经委廉政勤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根据县委转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县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结合我委实际,经党组研究,特制订我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0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要求,以改革精神推动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方法,不断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条件、法制保证。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使我委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廉政勤政、提高科学发展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工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教育对象及内容

这次活动的教育对象是: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具有执法监督管理职能的县墙改办工作人员,教育对象的参学率必须达到98%以上。

活动的具体内容是:

(一)、委党组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二)、开展“访谈月”活动,集中宣传一批反腐倡廉先进集体;(三)、观看一组警示教育片;(四)、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上一堂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课;(五)、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六)、参加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联系自身和本单位制度建设和如何促进科学发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七)、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八)、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活动;(九)、迎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的监督检查;(十)、委领导班子撰写一篇活动工作总结。

三、教育形式

这次活动形式是,学习理论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示范引导与警示教育结合,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形式,具体方法是“学、看、讲、查、谈”五个方面进行。

一是“学”:主要学习党的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央《工作规划》,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文件,学习省、市、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会议精神和省芜湖现场会精神。辅以学习《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教程》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读本》。

二是“看”:组织集中观看中央纪委摄制的《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警示录》、《居安思危续集——警惕颜色革命》、《抵制诱惑警示录》等电视专题片以及省举办的《风清旗更红——省反腐倡廉文艺晚会》实况光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法院公开审理等。

三是“讲”:结合建党87周年纪念活动,委班子主要负责人讲一次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并将讲稿在党课举行后,报送县纪委。

四是“查”: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剖析本人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本单位有关制度建立、完善和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簿弱环节。

五是“谈”:委党组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县领导联系点制度,请县领导参加。每个班子成员要围绕主题,联系实际,谈学习教育体会,重点谈谈在完善、创新和落实所分管工作廉政制度方面履行领导职责的情况,以及自身遵守反腐倡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谈话可采取个别谈话和集中谈话方式。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筹备动员(6月26日—7月10日)。成立领导组,制定活动方案,准备好各种学习资料,进行动员部署。按照县统一部署,保证各项学习教育内容落实到位。

第二阶段:集中开展“学、看、讲、查、谈”(7月10日—7月22日)。按照“学、看、讲、查、谈”五个方面内容,主要负责同志要上廉政党课,负好总责、管好全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身体力行、做出表率,以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详见《计划安排表》)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7月23日—7月31日)。重点是建立完善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内部监督、岗位责任、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制度情况;着力建立健全督查通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干部激励等工作机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达不到要求的,限期重新予以补课,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党的建设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促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经委《关于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具体抓,纪检、人教、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业务和宣传工作。

第二,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本次教育活动要与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工作规划》结合起来,与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想道德教育统一到廉政勤政建设之中,统一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之中,统一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之中,做到学习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达到“工学”两不误。

第三,大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我委将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工业》刊物上开辟“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廉政勤政、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专栏,并及时向县活动办、新闻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