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应急管理培训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7 05:30:39

全区应急管理培训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建设高素质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提高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根据上级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组织学习开展应急管理必备的知识、技能,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专业水平,提高各基层单位、重点部位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扎实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

二、培训目标

到2012年,初步形成以应急管理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以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为重点的培训体系,建立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重实效的培训格局,健全培训制度,优化培训资源,完善培训机制,培养一批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和专门人才,提高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三、培训原则

(一)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预警防范、科学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突发事件分类和受训对象特点,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培训。

(三)整合资源、创新方式。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预案演练、远程电教、在职学习等方式,有效整合培训资源,积极探索科学培训方法。

(四)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培训体制,发挥应急管理机构综合协调作用,调动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积极性,规范培训考评制度,形成良好的培训工作秩序。

四、培训对象及安排

(一)领导干部。主要包括区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政府工作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培训重点是增强应急管理意识,提高统筹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指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依托区委党校举办的领导干部轮训班,每期增开应急管理专题课程。区应急办每年邀请专家举办一次高层次应急管理讲座。

(二)公务员。主要包括全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培训重点是普及应急管理基础知识,提升公务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基本能力。由组织部、人事局将应急管理知识纳入公务员在岗培训内容,同时指导各级各部门采取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应急演练、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应急知识培训。

(三)应急管理人员。主要包括各级各部门和单位从事应急工作的负责人、应急管理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重点是熟悉掌握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规程,提高应急工作实践能力,提高为领导参谋决策服务能力。由区应急办牵头制定培训计划,每年举办2期(每期不少于40人)应急管理工作实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值守、信息报告、组织协调、预案管理、综合信息指挥系统建设等综合业务培训。

(四)企业负责人。主要包括重点企业和高危行业企业的应急管理专兼职人员。培训重点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和重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由区安监局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五)应急救援队伍。主要包括专兼职、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培训重点是熟练掌握突发事件处置救援和安全防护技能,提高在不同情况下实施救援和协同处置能力。由各主管部门按照隶属关系和管理责任负责组织实施。

(六)应急管理新闻发言人。主要培训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重点是熟悉、掌握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工作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由区委宣传部负责。

五、培训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统一安排,加强`112协调,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完善培训考核机制,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应急管理目标考核体系。

(二)保证培训经费。要统筹安排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开展应急培训。要加强培训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三)确保培训实效。要合理选择应急培训教材,组织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质量培训队伍,综合运用各种培训形式,保证培训质量。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认真组织,严格管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