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零点行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01 10:42:00

消防安全零点行动指导方案

为做好2011年圣诞节、2012年元旦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公安部圣诞、元旦期间全国统一开展“零点”行动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2011年12月13日至2012年1月5日,在全县部署实施“零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统一开展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车站码头、体育场馆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庙会、集会、宗教仪式等大型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确保圣诞、元旦期间公众聚集场所和各类大型活动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

二、组织机构

成立县圣诞元旦期间开展消防安全“零点”行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任组长,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公安、安监、文广、工商、治安、交警、巡警、督察等部门领导为成员。下设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由县消防大队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任务

(一)组织三个层面的检查。(1)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公安、安监、文广、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2)公安机关领导带队,组织治安、消防、交警、巡警、督察等警种开展联合检查,组织公安派出所对辖区单位开展检查。(3)县公安消防大队领导带队,组织对属于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检查。

(二)开展四次统一行动。全县分别在12月23日、24日、25日、31日开展四次统一行动,每天下午3时至下午6时,检查集贸市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等;晚上7时至晚上9时检查商场超市、体育场馆等;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1时,检查公共娱乐场所(23日行动从当天晚上开始)。在全县统一行动以外的其他时间,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部署检查任务。对有庙会、集会、宗教仪式等大型活动的,要适时进行检查。

(三)重点检查五个方面的内容。(1)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严禁超时超员超限经营。(2)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严禁在室内动用明火、燃放烟花鞭炮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3)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情况,严禁消防安全岗位人员脱岗、漏岗。(4)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情况,严禁关停、损坏建筑消防设施。(5)其他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情况,严禁违反“包厢开外窗、安全疏散畅通、阻燃材料装修”三个必须条件。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1年12月13日至22日)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对辖区公众聚集场所和圣诞、元旦期间的大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向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汇报,会同有关部门、警种和公安派出所列出检查单位安排表,确定检查人员,明确检查分组,细化检查分工,进行战前动员。

(二)实施阶段(2011年12月23日至2012年1月3日)

12月23日晚,举行全省消防安全“零点”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检查人员统一行动,按照既定的检查分组、分工和日程安排,针对辖区公众聚集场所和大型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大力查处各种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三)总结阶段(2012年1月4日至5日)

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及时上报总结情况。并于2011年12月24、25、26日和2012年1月1日凌晨2时前,将前一天行动情况和统计表格数据发送至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邮箱,2012年1月5日下午5时前报行动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县统一开展“零点”行动是落实公安部“零点”行动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圣诞、元旦期间全县火灾形势平稳的有效手段。各乡(镇)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好“零点”行动。

(二)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各乡(镇)要保持消防执法的高压态势,针对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公安部“靠拘留、靠罚款、靠停业、靠曝光”的要求和消防执法“八条铁规”以及消防总队有关执法规定,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三)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消防部门要会同警务督察部门加强对基层开展“零点”行动的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