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3 09:03:57

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县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重大部署,紧扣全县反腐倡廉新形势和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实际,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集中推出系列针对性举措,强化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约束,打造组织信赖、群众满意的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内涵

按照省、市、县纪委的部署要求,“创铸树”活动包含以下内容。一是“创三优”。坚持打铁自身硬、践行“六项承诺”,做到政治素质优秀、纪律作风优良、工作业绩优异,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铸利剑”。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反贪惩腐之剑、巡视震慑之剑、正风肃纪之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中建功立业;三是“树新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形成崇廉尚实之风、干事创业之风、遵纪守法之风,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主要目标

一是队伍更加过硬,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全面提升,组织充分信任,群众广泛好评。二是“三转”更加到位,纪检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制度机制、工作方式方法适应新需要。三是履职更加有效,纪检监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工作举措

紧紧围绕“创铸树”活动总体要求,把“创铸树”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解决我局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和正风反腐中的重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县经信局主要举措及分工如下。

(一)强化学习教育

1.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学习教育。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省委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市委指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和县委提出的“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的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和剖析反思。同时组织参加县纪委举办的主题演讲比赛,强化思想理论、纪律警示、先进典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牵头部门:局纪检组;责任人员:纪检组成员。完成时限:2015年5月底)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七、一”建党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听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按县委部署)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党支部“”、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牵头部门:局党组;责任人员:科级领导干部、党员。完成时限:2015年4月底)

4.开展“会前学法学纪”活动。建立会前学法学纪制度,干部职工大会必学、党组会认真学、工作会议选择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纪意识。(牵头部门:办公室;完成时限:2015年4月)

5.深入践行“六项承诺”。以“三优”为目标,晒工作、比贡献、立标杆、树形象。开展公务员(参公人员)平时考核试点,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书面承诺。践行“六项承诺”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支部生活的内容。(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二)深化纪检体制改革

6.加强派驻机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县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规范派驻局纪检组名称,厘清局纪检组工作职能职责,落实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7.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按照上级规定,调整配备局纪检组成员、监察干事,并加强管理。(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8.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贯彻落实查办腐败案件改革机制,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并及时向县纪委报告。同时,积极参与县纪委抽调办案。(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9.落实上级交办工作。积极配合省市县的各类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及时办理上级交办件,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0.强化“两个责任”。制定下发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完善“签字背书”、述职述廉、社会评价、约谈等机制,深化完善“三书一谈”制度、“两述两评”制度。推进“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适时通报典型案例。(牵头部门:局党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三)提升履职能力

11.组织参加“三转”应用培训和岗位培训。认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县纪委监察局、市经信委及本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等各类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2.研究分析、查找根源。对我县及全国经信系统近三年来发生的各类腐败案件进行汇总梳理,分析查找产生根源,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3.参加廉洁知识网络竞赛。积极参加在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举办的廉洁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浓厚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牵头单位: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5月)

(四)聚焦主责主业

14.突出查办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个别干部工作敬业心、责任感不强,守纪意识差,存在故意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配合县纪委开展专项整治,正风肃纪。(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5.重点查办大要案件。重点查办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6.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巩固深化“9+6”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巡视整改“五个专项整治”成果,分析研判“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结合全县“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整治突出问题,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责任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7.加强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查办案件发现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积极预防、系统治理。(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五)严格纪律约束

18.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完善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充分发挥“三早三卡”的积极作用,开展作风巡察、“三个约谈”,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19.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权力清单、评估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开展风险预警、严格考核追究,加强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监督。(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20.以零容忍态度清除自身腐败。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违反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等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清理“门户”、清除自身腐败,坚决防止“灯下黑”。(牵头部门:局纪检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六)加强激励关怀

21.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业务考核机制、作风巡察机制、约谈机制、评优晋级机制、后备人才储备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业绩考核与使用有机结合的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及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评先评优、选任挂钩,进一步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牵头部门:局党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23.认真执行带薪休假、探望慰问、困难帮扶、工会活动等政策规定。(牵头部门:局工会;完成时限:2015年底)

24.切实保护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纪检监察干部。(牵头部门:局党组;完成时限:2015年底)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推动活动开展,决定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铸树”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宣传、情况综合、指导推进、检查督促等日常事务。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认真组织召开“创铸树”活动专题动员会,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在全局营造活动氛围。通过标语、简报、短信、互联网等多形式的宣传,扩大宣传面。积极向上级纪委和新闻媒体上报活动进展情况,特别是活动的新举措、特色亮点,大造宣传声势,不断推动活动开展。

(三)强力督导,扎实推进

对活动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包括是否按期交账、完成质量等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究走过场、敷衍塞责的行为,确保“创铸树”活动收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