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培训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6 11:00:19

新教师培训活动方案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职业角色的转换,熟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领会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掌握学科教学原理和方法,掌握各项常规工作要求,尽快适应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

二、培训对象

2013年新招考录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支一扶人员和免费师范生等。各单位组织填写《2013年新录用教师参训人员统计表》(见附件),上报时间另行通知。

三、培训形式

新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由教育局统一组织,通过报告、专题讲座、经验介绍等方式进行;分散培训由新教师所在学校负责,各镇(街、区)教管办做好统筹协调,选派有丰富经验的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在备课、说课、上课、评课、作业批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等诸方面进行具体指导。

四、培训步骤

新教师培训时间从2013年9月份开始至2014年5月底结束,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9月中下旬,集中培训2-3天,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第二阶段:今年9月至2014年5月。新教师任职学校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为新教师指导教师,负责对新教师进行职业道德、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生活经验等方面的指导,学校要将新教师的进步情况,纳入对指导教师的评价。指导教师要做到:1.制定培养计划。2.对新教师的每一节备课都要审阅把关。3.每周至少要听新教师一节课并分析指导。4.定期与不定期进行交流。新教师要做到:1.制定自我发展计划。2.每周至少听两节老教师的课。3.每月提供一节展示课,并认真听取评课教师的建议。4.学习记录师德规范和教育教学法规笔记。在此期间,教育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新教师进行跟踪调查研究,到新教师任职学校听课、查看和研讨新教师的备课、讲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及班务工作,与学校及指导教师一起座谈新教师的思想、教学等,并与新教师具体交换意见。

第三阶段:2014年5月,教育局组织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集中培训成绩和工作实效考核成绩作为对该教师考核的依据。

五、培训内容及要求

1.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专题: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师德建设,使新教师热爱本职工作,立志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2.政策法规教育专题: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规,增强新教师的法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

3.教育教学常规专题:在备课、上课、听课、评课、说课、组织课堂教学等常规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尽快提高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4.新课改教材教法专题:学习新课改的教育理念、课程标准,使新教师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支生力军。

5.教育科研专题:通过专题讲座,使新教师树立以科研为先导的意识,在科研理论指导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尽快成为科研型的新型教师。

6.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要求新教师掌握关于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具有科学合理的思维方式、积极稳定的情绪与情感、完美的性格特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调节能力,掌握灵活的教育策略。

7.班主任工作专题:听优秀班主任经验介绍,提高新教师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

8.现代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专题:通过学习,让新教师了解获取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新路子、新方法。

六、组织与管理

为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教育局成立了教育局党委委员、督导室主任同志任组长,职成教科科任副组长的新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职成教科。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新教师培训计划,切实做好本单位新教师培训工作,确保达到120学时,真正将新教师培训作为本单位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教育局将把各单位新教师培训工作情况纳入本年度教育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