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职工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10:21:00

全镇职工管理工作意见

根据镇两代会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职工中广泛开展“同心谋发展,合力铸辉煌”主题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助推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奋力争创我镇发展新优势中的主力军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职工同心谋发展合力铸辉煌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加强政策形势宣传。以广泛开展“同心谋发展、合力铸辉煌”主题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企业报刊、橱窗板报等阵地和手段,通过召开职代会、班组学习会、职工恳谈会,举办职工论坛等途径,组织开展国情、镇情和厂情教育,让广大职工充分理解当前国外、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目标,企业生产实际和新的愿景,全面了解国情、镇情和厂情,引导他们既要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又要增强机遇意识,充分看到拥有的发展基础和有力因素,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领跑宁波,争先全省”的目标不放松,形成同心合力建设卫星城的广泛群众基础。

二、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

(二)深化群众性创先争优立功竞赛活动。着眼经济转型发展,深入开展以“追求一流、创新超越、共铸精品”为主题的群众性创先争优立功竞赛活动,助力同心谋发展、合力铸辉煌攻坚战,力争竞赛活动在企业内部实现全覆盖。要精心设计载体和平台,丰富内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坚持把立功竞赛活动与生产质量和安全建设结合起来,与职工操作技能运动会结合起来,与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努力提升实际成效。

(三)实施万名职工技术创新行动。以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为重点,深入开展以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设备性能、加强新产品研发、节能节支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创新活动。精心组织实施“服务发展献一策”、“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推动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和原材料的综合利用率。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推广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发挥“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企业技术攻关、技术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带头作用,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四)推进职工蓝领人才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全面推行企业内部技术技能等级评聘制度,努力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着力推进以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技师带徒、技术帮扶、技术转移等为主要内容的“技”字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积极性,加快培养高技能劳动大军。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建立奖励政策,为科学跨越凝聚“第一资源”。

三、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深入分析转型时期社会服务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着力探索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全面推进重大事项信访风险评估与预防、化解保障制度;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充分运用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提升维稳工作水平;充分完善农村公共服务管理;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劳动争议问题;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深化“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基本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全覆盖。

(六)推进“三个普遍”工作落实。把依法推进“三个普遍”工作作为助推同心谋发展、合力铸辉煌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以外资、台资、服务业和新经济组织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和工会组建、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积极探索推行区域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多种建会模式,不断完善和发展窗口入会快捷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吸纳到工会中来,夯实齐心建设卫星城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加大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力度,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的监督指导,广泛开展协商要约,着力提高企业工资协议的履行率、兑现率和续签率,保障职工的合法经济权益。坚持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向中小非公有制企业拓展,着力推动完善民主恳谈会、厂情会、职工议事会和企业局域网、微博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辅助制度,将齐心合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地凝聚起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七)丰富企业和职工文化。积极推进文化育企工程,着力引导企业提炼符合时代特征、体现自身特色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用共同的价值追求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凝聚力汇集起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职工俱乐部、职工书屋、职工中心示范点的功能和作用,努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职工文化,深化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继续实施“非遗精品,传承共享”模式,重视职工文化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全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八)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切实关注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特别是欠薪处置和裁员情况,加强信访接待和法律援助,加强企业用工情况检查,认真做好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健全职工群体性事件的处置预案,精心组织处置力量,细化完善处置措施。对因企业经营困难引发的职工群体性事件,要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和“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稳妥缜密、依法处置”的要求,做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对职工的转岗培训,促进因企业困难而裁员的职工再就业。

(九)发挥社会化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作用。积极依托社会化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劳动关系中的各种矛盾,千方百计地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不断丰富社会化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站)建设的内涵,规范工作程序,健全联合办公和调处机制,着力提升劳动争议调处工作的规范化。坚持把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与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监察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劳动争议联合调处的质量和成效。

(十)深化帮困“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做好做实助医、助学、助困工作,完善全镇弱势群体救助平台,发展企业内部困难职工帮扶基金,做好金秋助学活动,做精“温暖和谐进万家”系列活动,努力使困难职工“困有所解、病有所医、学有所助、节有所乐”。全面推进“强保障、促和谐”活动,努力为深化帮困“送温暖”活动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与管理,精心组织办好外来务工者节日,努力做好外来务工人员节日平安返乡和困难帮扶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