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4:44:05

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消防安全总体要求,以创建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目标,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坚持整体防控,以点带面,以面保点,全面整治火灾隐患。通过多措并举、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地增强防控火灾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加强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其协调作用,组织做好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监管制度

健全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工作程序,改进安全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把日常联合督查同专项督查、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结合起来,采取“四不二直”检查方式组织督查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扩大影响,形成全方位安全监管态势。

四、加强民爆、电力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

加大对民爆、电力等高危行业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年安排不少于4次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由各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各股室,对我局所辖工业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五、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力度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二要抓好业务培训工作。实行全员培训上岗制度,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熟悉有关的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掌握灭火器材操作技能,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能力。

三要抓好消防安全知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我局所辖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意识。

六、将消防科学技术研究纳入市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研计划

督促企业加大消防安全生产投入,使用先进的消防设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