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2 08:52:36

农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根据市纪委要求,结合本办实际,特制定本办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全面构建“富裕、秀美、宜居、和谐”新XX。

二、目标要求

(一)转变思想认识,加大农办系统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发生在房产系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干部良好形象。

(二)转变工作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坚决制止奢侈浪费,把执行各项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把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六个严禁”(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车;严禁超标准配置和豪华装修办公用房;严禁超职级配备专职秘书;严禁违规职务消费;严禁收受会员卡和礼金、有价证券;严禁在节庆期间公款送礼吃喝)作为长期性工作。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使政务环境明显改善,干部队伍素质显著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转变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型机关。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不断优化服务方式,规范职业行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将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终标准,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将群众评判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导向。机关干部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牢固树立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的政绩观。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1.严格遵守党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严明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坚持把严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委保持一致,保证党的集中统一。

3.确保政令畅通。要增强全办观念,正确处理和维护集中统一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坚决防止和克服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政令畅通。

(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加强领导。为做好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XX(主任),副组长:XX,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XX兼任,办公室干事:XX、XX、XX,办公室设在农办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常业务,办领导小组给予一定工作经费。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细化中共中央、国务院修订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的八项内容,强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按照“各负其责”的要求,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明确工作任务(详见附表),强化各科室的工作责任,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和督促检查。

2.完善机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强化责任分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定检查考核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推行“季度小结、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检查考核办法,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和完善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制度。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加强监督。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信访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巩固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加强整改落实,完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检查。按照省、XX市及市纪委的要求,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推进和工作措施运用等方面,强化工作的检查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有效措施,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好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4.积极创新。要以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为重点,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制度建设贯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全过程,逐步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的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按照“事前风险防范、事中公开透明、事后考核问责”的原则,绘制审批事项运行“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控制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预防腐败措施,积极探索对审批事项的监察建设,进一步增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三)强化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1.加强反腐倡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办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精神,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文件精神。

2.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以真实案例的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读反腐倡廉教材等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全年不少于1次,并确保所有干部职工参加率达100%,促进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集中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3.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以廉政文化“六进”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简报、板报及廉政文化相关活动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与机关文化相融合,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行业工作,不断推进房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抓好各项禁令和规定的落实。落实中央、省委、XX市委及市委相关规定,坚决不能搞变通,决不能以文对文,决不能虎头蛇尾。领导干部必须警醒起来,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大兴实干、为民、担当、勤俭和廉洁之风,坚决弘扬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严格禁止以权谋私。

2.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办机关作风建设暗查暗访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整治和查处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镇村联动等重点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及时发现、解决不正之风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坚决查处顶风违纪案件。

3.加强对政风行风的信息收集和宣传报道。认真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及时关注报刊网络对农办系统政风行风方面问题的反映,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认真查处相关责任人,积极反馈办理情况与结果,举一反三,促进工作。对本行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要广泛征求意见,主动向社会公布,争取理解和支持。要积极总结和大力宣传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加大对政风行风建设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政风行风建设舆论氛围。

(五)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1.搞好接访工作。按照《信访条例》要求,做好职责内信访事项的接待受理工作,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落实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各科室部门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根据掌握的线索,加大初核初查力度,对重要线索及时核查,对实名举报务必反馈和回复,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信访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信访件交办、督办、自办的力度,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狠抓案件查办和惩处。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案件质量建设,确保每一行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经得起历史和法纪的检验。

3.定期搞好对信访件的分析和研究。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认真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滥用职权、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进一步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处力度,保障群众的检举、控告、申诉、批评建议等方面的合法权利。要针对信访举报中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六)履行党员干部职责,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1.狠抓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二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三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员干部政治本色。四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坚决移交纪检部门查处。

2.科学开展工作。要切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更加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既要严肃执行纪律,又要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党性不强、作风不正、执纪不严以及其他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的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

3.树立良好形象。党员干部要严格纪律,强化正人先正己的理念,把“自身过硬”作为农办机关的基本素质来培养,把“正气、正派、正直”作为全办干部的职业品质来砥砺,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把目标定在争先上,切实做到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树立农办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