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监察员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05 09:07:00

特邀监察员全年工作打算

2012年特邀监察员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六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双重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宣传引导作用,强化对依法行政、政风行风、廉洁从政和行政效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特邀监察员结合惩防体系制度建设,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机关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年内每人写出一篇以上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为市纪委监察局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对优秀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市纪委监察局将通过内部刊物、门户网站、简报等载体进行刊发,对理论水平较高、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理论文章,将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新闻媒体推荐。

二、组织监督检查。围绕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紧扣“效能作风整治”、“工程领域查纠”等六大专项行动,积极组织特邀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六项活动:开展对政务事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参与公路“三乱”的监督检查;参与行政服务事项跟踪问效的监督检查;参与全市大型考试的监督工作;参与效能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参与纠正教育乱收费的监督检查。通过组织开展特邀监察员活动,为进一步改进政风行风、提升机关效能、维护群众利益、优化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具体活动安排附后)

三、完善工作机制。在认真落实特邀监察员工作联系、情况通报、信息反馈和列席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特邀监察员建议办理、持证上岗、履职登记、年度考核等制度。要重点建立特邀监察员履职登记制度,将特邀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活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实行登记管理,作为特邀监察员续聘、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促进特邀监察员认真履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特邀监察员工作常态化、管理规范化。

四、强化学习培训。组织特邀监察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特邀监察员订送《中国监察》、《清风苑》等杂志,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料和工作资料。同时,邀请特邀监察员参加市纪检监察机关召开的有关会议,让特邀监察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反腐倡廉工作动态,切实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