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4:08:41

镇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总结

6月中旬以来,按照《县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我镇开始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下基层期间各机关干部在下驻点分别以实地调研座谈、村民座谈、党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村情、民情,协助解决村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现将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为使“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正真落到实处,根据文件精神,镇党委于6月中旬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对在全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制定了实施方案。其次,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召开了“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动员大会并进行了统一安排,结合干部联村的实际,拟定了“泥龙镇干部下基层联系名单”。

(二)扎实工作,努力争取工作实效。一是进村入户访民情。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与群众广泛座谈交流,深入开展“下基层、集民意”活动,重点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心声,认真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协调相关部门,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逐一将问题解决,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设法帮扶解民忧。全体帮扶干部通过结对帮扶、入户调查等形式,面对面宣传党的政策,走访了解脱贫奔康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受灾户、农村特困户在、衣、食、住、行、就医、子女上学和就业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对农村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对乡村工作支持不够,与村干部矛盾较深的隔阂户通过上门谈心,帮助化解思想上的疑症,引导他们支持乡村干部的工作。三是化解矛盾安民心。通过深入村组农户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重点排查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土地流转、工程建设引起的有关纠纷等重点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四是服务发展聚民力。充分结合“问需求、找路径”活动的开展,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信访人员问需求、办实事;针对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产业发展瓶颈,努力整合和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积极为种养殖大户、创业能人在生产发展过程中提供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村组发展愿望强烈,对党委、政府的期望值过高。

(二)部分联村干部和村组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部分联村干部缺乏全面做好联村工作的经验。

(四)部分联村干部对所包的村的经济发展思路尚未理清。

三、下步打算

(一)以“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在群众中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教育和感恩教育,认真开展民情恳谈,切实解决制约群众生产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群众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效上做文章。

(二)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进一步完善一级负责制、一级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在做好调解工作回访制度的同时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在有效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组织的重要作用,深入村组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

(三)进一步抓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抓党员干部培训,组织农技员、党务工作者,深入到各党支部举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等培训班;二是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发展工作,用好用活党员示范工程发展资金,发挥好党员示范户的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三是加强部分联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