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促局关工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09:20:55

投促局关工委工作总结

投促局关工委工作在农口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招商局党组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青少年工作特点,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干部和家长的作用,不断拓宽活动领域,创新活动方法,更新活动内容,着力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此,我局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局领导及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努力使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台阶。现就半年来,招商局关工委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投促局关工委的组织建设

我局按照“五好”关工委的标准,以开展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为载体,推动关工委组织的健全、完善。努力拓展延伸阵地,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切实做到哪里有青少年群体,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

1、局关工委的组织架构。我局实行关工组织两级机构制,以党支部为依托成立关工小组,由支部书记任关工小组长。

2、局关工委的人员组成。我局由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副局长兼任主任,退休的老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并配备一名工作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的联络。形成了系统关工工作网络,保证了关工委活动的有效开展。

3、完善制度,制度工作计划。年初我局关工委对关工工作总则、任务、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学习、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项制度进行了完善、修正。3月12日研究制定出《2014年度招商局关工委工作计划》。

4、加强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我局的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工作,设立局关工委办公室,单列关工工作活动资金5000元,保障关工委系列活动的开展。

二、结合投促局工作实际,开展创新活动

1、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今年是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50周年。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学习他无私奉献、团结友善、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崇高精神,我局关工委开展了“关爱自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崇鑫副局长组织关工委成员和林业系统青少年来到红草湖湿地公园拾捡垃圾,清理打扫卫生,并擦拭路标指示牌和石凳石椅,让园区环境焕然一新。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们感受到了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新体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宣传和发扬雷锋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将这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不懈的做下去。

2、组织参与生态建设活动。今年是十八大召开后建设美丽中国的第一年,也是安徽省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第一年。我市的生态建设任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局关工委紧密结合林业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积极主动联系学校、共青团市委、镇(街道)等单位、部门参与全市生态建设系列活动。如在中小学学生中开展了“废品换绿树、共建成长林”活动、各镇(街道)青年志愿者开展“青年林”建设活动、各镇(街道)中小学生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建生态家园活动,同时为迎接我国第3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的到来,我局关工委还组织系统的青少年在城西林场栽下人均5株树,并挂牌认养。通过系列活动,激发青少年用自己的行动改变家乡生态面貌的热情。

3、“六一”儿童节宣传活动。“六一”儿童节在天森小区办有宣传栏,进行宣传教育。并召开子女家长教育座谈会,针对家长溺爱孩子,孩子迷恋网络,生活上有攀比现象,通过宣传,家长就如何教育好孩子,如何使孩子正确使用网络、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等提出了很多好方法,深受机关干部和子女的好评。

三、与时俱进,不断加强阵地建设

依托门户网站改进工作方法。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开辟招商局关工委工作专栏,不断丰富和完善,及时交流教育子女的心得体会、社会实践、关工委活动情况和优秀人才,探索教育方法,介绍成功经验,努力构建单位、家庭和未成年人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

四、下一步工作

按照年初定下的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如下工作:

1、继续开展一年一度的爱国主义教育。我局关工委紧密联系林业系统下一代的思想实际,在暑期,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前往市内及周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使他们了解党的历史和党的发展历程,明确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赴后继,继往开来搞建设、谋发展的雄略胆识和壮举,增强他们将来建设伟大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更加勤奋地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栋梁之才,为社会多作贡献。

2、组织开展林业科普宣传活动。

组织林业系统内部职工的大、中、小学学生到红草湖湿地公园学习林业科技知识。组织青少年下乡体验我市森林增长建设成果,激发下一代建设绿色家园的激情。

3、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

按照“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融洽、遵纪守法、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等标准进行认真评选,并将结果跑上报到农口关工委。

4、抓好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暑期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