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1 10:19:36

某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提升我村的文明创建水平,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单总结如下。

一、突出位置,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也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我村建立了一个以支部书记李家良为组长,村主任刘林为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成员组成和职责,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实到人。

(二)每年伊始,我村都认真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对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日常工作中,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农村工作始终,加强对精神文明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评比和表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教育带动,增添精神文明建设活力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我村始终坚持教育先行原则,努力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一)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水平。通过开展形势和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深刻认识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

(二)提高农民群众的道德素质。我村通过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村在自建的大型led显示器上刊登《XX村村规民约》、《公民道德章程》,使公民道德规范深入人心,树立文明新风尚。我村大力开展“一月一学法”活动。通过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增强依法行使权利的能力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三)提高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村两委采取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农业科技培训,特别是经常邀请县科技局、县农业局科技人才及“五帮村”干部为村民开展畜禽养殖、竹荪种植等富民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和致富本领。

三、抓实载体,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

(一)加强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建设。运用市场经济手段,采取全社会发动、各方面支持、多渠道筹资、全方位共建的方式,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目前,我村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建设了星级旅游公厕、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和婚育文化大院等文化阵地,同时农家书屋、电子书屋、及科普天地等阵地也全面完善。

(二)注重发挥宣传阵地综合功能。充分利用村文化广场,广泛开展反邪教、禁毒等政策法纪、科普知识和文明新风教育活动,引导农民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我村在s309省道两旁书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利用高音喇叭播放计划生育内容,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法规、优生优育、生殖保健、避孕节育等知识,宣传“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婚育观念。

(三)激发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发动农村妇女的爱好,组织起了一支能歌善舞的队伍,利用村文化广场跳起广场舞、健身操,并利用这支队伍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的主角,丰富农村文化活动。

(四)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针对农村“脏、乱、差”的现实问题,强化门前“五包”制度,制定了相关的垃圾清扫、清运制度,我村卫生环境得到了有效地改善。

(五)广泛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与村民的切身利益挂钩,使群众感到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生活上充实,激发了广大农户积极性。

总之,在村“两委”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我村精神文明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将倍加努力,为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XX村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