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05 02:48:00

办公室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2010年上半年,市志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志编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抓好第二轮区县志编纂全面完成为中心,编辑综合年鉴与地方志开发利用为两翼”,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成绩卓著。

一、继续宣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

市志办将宣传贯彻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实施办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半年来,通过地方志系统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条例》加深理解、市志办领导各种场所宣讲、各级领导强调、各方力量支持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修志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共识,使依法修志步入日常化、正规化轨道,地方志事业呈现崭新局面。

二、全面推进第二轮修志工作

今年是省第二轮志书编纂的最后一年,也是极其关键的一年。为了更好的推动全市第二轮志书的编纂工作,1月19日,召开全市第二轮区县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各区县分管地方志区县长及志办主任参加会议。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做了《加强领导依法修志按时保量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的讲话,讲话对各区县“一纳入、五到位”的落实情况(特别是人员经费落实情况)、完成区县志的时限做出了具体要求。讲话全文刊登在《政务通报》第六期上并印发给各级各部门。3月3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的通知》(遂志编〔2010〕1号),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经费、增派人手、倒排工期,确保第二轮修志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了按时保值保量完成区县志编纂任务,市志办主任马兴隆多次带领业务科室同志深入射洪、船山、蓬溪志办,为其提供业务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编纂志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效的提高了区县志的进度和质量。《大英县志》、《市中区志》、《蓬溪县志》已在3月、4月陆续送审。3月8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成立区县志审查验收小组的通知》(遂府办函〔2010〕42号),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刘锋华、市志办主任马兴隆任副组长,市志办、市统计局、市保密局、市宗教办、民族办为成员单位的审查验收小组,对区县志进行体例、数据、保密、民族宗教政策进行审查。截至2010年6月30日,基本完成了《大英县志》和《市中区志》共计380余万字的稿件终审工作,同时终审了《市纪律检查志》、《共青团志》、《市商务志》、《市国土志》、《广德寺志》;指导了《市人口计生志》、《市农业志》、《市发改委志》、《市城投公司志》等部门志书的编纂。公务员之家

三、综合年鉴编纂工作

3月3日,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编辑出版<年鉴>2010年卷的通知》(遂委办〔2010〕50号),市志办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量化任务,落实到人,现文字资料全部收集完毕,进入初纂阶段,预计10月出版发行。

四、完成《省志•概况》的编纂

市志办在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安排专人广泛收集资料,进行初稿编纂,于4月完成了8万字的《省志•概况》初稿,已上报省志编委审查。

五、基本完成《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篇》的编纂工作

按照市政府要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篇》在今年11月前必须完成。我办在2009年完成资料收集的基础上,落实专人负责《救灾志•篇》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总述•大事记》、《灾情》、《抢险救灾》、《医疗防疫》、《赈灾》共计4万余字的编纂,收集抗震救灾历史图片30余张,预计编纂工作于8月底全面完成。

六、加强业务培训,培养修志人才

一是积极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二是选派年轻同志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并在工作中给他们加任务、压担子,促使其更快进步。

七、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对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贯彻实施,认真落实“一纳入、五到位”。

二、继续指导、督促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的开展,做好区县志、部门志的审改工作。

三、出版《年鉴》(2010)年卷。

四、完成《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篇的编纂。

五、完成《省志•概况》修改送审工作。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业务能力。

七、积极做好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

八、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