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心得感悟

时间:2022-12-27 11:27:00

读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心得感悟

闲时无聊,随意的打开电视,无目的的转台,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则浏阳河蓝色经典的广告,硕大的“舍得”二字苍劲有力,在蓝色背景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内涵深远。回想起刚刚看完的《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似乎瞬间被打通了奇经八脉,内观其心感受颇丰,在此浅谈一二与众家分享:

一、认同的观点:

要学习放手,学习信赖,你才会轻松地得到你真正渴望的东西。如果你认为,你要的东西非到手不可,其实你是在推开这个东西。我们在接受的阶段,采取了相应行动之后,就应该放下,让事情自然发生。

二、联系实际:

假期已过半,由于夏日酷热难耐,基本上的时间都是窝在家中与家人为伴共享天伦,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着儿子一天天成长,其实小孩子不断的在大人身上学习他未知的世界,同时,也在教我们这些大人一些平时想不到或者不注意的事情。一日,在商场给儿子买了一套大号的城堡积木,看他兴高采烈的坐在地上搭建他的城堡,屡屡倒塌仍乐此不疲,我忍不住也加入其中。一遍又一遍的按照图示教他先搭什么再搭什么,最终搭成图示中的那个美丽的城堡。不料儿子看着我一手搭建成的完美城堡丝毫没有兴趣,一脚就把我的成果踢的七零八落。然后仍旧是按照他自己的想法一块一块的搭建,终于搭上去了,积木没有倒塌,儿子高兴的上蹿下跳,再简单不过的叠加就能高兴成这样,让我非常不解。妻子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她说“因为这是他自己努力按自己的想法完成的任务,虽然不如照搬照抄别人的成果来的华丽,但却让他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我肯定!”是啊,想想看,在教育学生的时候不也总是会走进这样的误区吗,正如我们平时总是说的太多,教的太多,结果教出来的学生是什么样的呢,不说就不做,说一点做一点,怎么说就怎么做,哪怕是说错了也没有人提出质疑,把一群活生生的人教成了一个个呆头呆脑的木头人,看起来很听话,办事能力一点都没有,那就是教育的失败。曾经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侩子手”,我的强势“镇压”紧紧的束缚了学生们的思想和创造力,结果学生敢怒不敢言,我也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要管到底活的很累。有时还在心底抱怨学生没用帮不上忙。直到有一次,我外出开会几天,恰巧学校在这几日中组织了疏散演练,接到消息的我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担心不要出什么状况才好,到了晚上打电话到寝室,学生们骄傲说“老师你放心吧,我们表现的很好!”听着学生们的声音我仍旧半信半疑,直到回校后查看了班级日记,打听了其他老师确定没出任何乱子后心中的大石才真正落了地。

三、反思重构:

看着学生们自信的表情,我开始怀疑我一直追崇的教学理念,也许我该试着放手,当然也不是说当个甩手掌柜,只要在关键的时候给学生指明大方向和注意点,然后静观其变,在需要时进行指点。让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创造力,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将来才能靠他们自己接受现实生活给他们的一次又一次挑战。毕竟人生的路是要他们自己走的,我们只能是在旁扶持,但决不能大包大揽甚至取而代之。也许结果不够完美,也许收获差强人意,但我们得到了学生的自信和创造力的提升以及工作能力和责任感的无限扩大,这样比起来我们失去的所谓的“完美”又算的了什么呢。我终于明白,何谓舍得?不舍不得,有舍必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