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组织建设大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9:13:05

副书记在组织建设大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对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下面,就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正视问题不足,充分认识基层组织建设年重大意义

党的根基在人民,执政基础在基层。近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依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如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书记继任人选的培养缺乏有效手段和长效机制、农村党员“一高两低”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等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性;从推动加快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必要性;从我市基层组织建设现状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紧迫性。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加速崛起、挺进百强”宏伟进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持久的动力源泉。

二、深入领会精神,准确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年部署要求

李源潮同志指出,今年要抓住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的机遇,突出加强基层组织这个重点,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我们要深入领会李源潮同志讲话精神,并准确把握省委、市委的具体部署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要突出“一个主题”,注重“三个着力”,落实“四句话”。“一个主题”就是“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三个着力”就是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四句话”就是“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

二要准确把握主要目标。主要目标就是“五个进一步提升”。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要准确把握方法步骤。要按照“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健全组织、扩大覆盖,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学习先进、创先争优”四个阶段,把握要求,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三、突出工作重点,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任务落实

市委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全市实际,提出“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创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具体来说就是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要选优训强带头人队伍。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建设,采取培训、调整、选派的办法,选优训强党组织书记,使每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能成为党员群众的带头人、贴心人。

二要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要求,改进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关,疏通出口关,夯实教育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要提升各级干部素质。要认真抓好教育培训,更要注重实践锻炼。今年,全市将组织开展市直单位交流轮岗工作,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相关部门挂职、到发达地区进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和体验式培训。

四要建好用活活动阵地。要按照“位置显要化、交通便利化、群众方便化”的原则,大力推进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科学决策议事中心、政策科技教育中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活动中心。

五要加大激励保障力度。要全面规范落实村干部报酬,合理确定社区工作者职责和待遇,多渠道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六要深化城乡结对共建。要努力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帮助结对村(社区)培养干部和实用人才,为其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的融合度。

七要规范运行体制机制。要深入推广“支部建在指挥所”等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办法,善始善终地坚持好,实实在在地抓到位,真正做到经常抓、抓经常,起作用、见成效。

八要增强抓点示范能力。今年将实施星级创评工作,培育100个涉及各个领域、代表各种类型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形成创“星”争优、群“星”闪耀的良好态势。

四、切实加强领导,全力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

各地各单位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确保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委专门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组。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都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亲临一线、一抓到底,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扎实开展。

二要强化工作创新。要针对基层组织实际情况差异,因地制宜、因需设计,分别对待、分类实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干群发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创新活力激发出来,使基层组织建设年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创新,凸显特色、呈现亮点。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让更多的群体、更广的层面、更大的范围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年,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知晓率达到100%。同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全力培育、深入挖掘,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积极营造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浓厚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高度统一思想,切实集中精力,强化落实之功,务求活动之效,以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加速崛起、挺进百强”的显著成效,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