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目标督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2-26 11:39:00

市长在目标督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近年来,在市委、市当局的指导下,各级各部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仔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力,紧紧环绕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目的义务,恪尽职守,克意进步,起劲任务,目的督查任务获得了很大成果,有力推进了市委、市当局严重计谋决议计划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在此,我代表市当局向此次取得进步前辈集体和进步前辈小我声誉的单元和同志透露表现强烈热闹的恭喜!向辛勤耕作、无私贡献的全体当局系统目的督查任务人员透露表现衷心的感激!

一会儿,同志将对第十届目的治理督查任务钻研会以来的任务进行总结,对有关任务进行摆设,稿子我事前曾经看过,我完全赞同。但愿各区、市、县、各部分会后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定见:

一、具体把握,深入体会,仔细抓好生态文明城市建立各项目的义务的贯彻落实

上一年12月底,市委召开了八届四次全体(扩展)会议,此次会议是市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力和践行科学开展观的一次主要会议,会议审议经过了《关于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决议》。《决议》从“做好生态文明城市规划、完美生态文明城市功用、做大做强生态财产、增强生态情况建立、施行六有民生举动方案”等九个方面具体系统地明白了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任务义务,绘制了往后五年全市上下要一起斗争的“蓝图”,这就是指点当时全市任务的总目的。把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各项任务摆设逐项狠抓落实,是当时和往后一段期间各级各部分承当的最主要的任务义务。

本年以来,市当局依据《决议》的要求,由各分担市长牵头将建立生态文明城市各项目的义务一一进行了分化落实。目的责任曾经明白,若何按市委、市当局的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抓好任务落实,是对目的督查任务的一个全新考验。各区、市、县、各任务部分要在思维和举动上把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新思绪、新行动真正弄清晰、搞清楚,特殊是我们奋战在目的督查最前沿的一线干部就愈加需求从深重的事务性任务中挤出工夫,静下心来,系统进修和掌握生态文明城市建立的内在和详细任务义务,做到心中“一盘棋”,熟习本区域、本部分目的督查任务的偏向和重点,实在加强任务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对各项任务的催促反省,实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担任任、层层抓落实,实在推进市委、市当局各项严重决议计划和任务摆设的落实。

二、立异思绪,改变方法,为生态文明城市建立供应有力保证

近年来,我市政务目的督查任务看得准、抓得狠、劲头足、成效好,屡次获得了市当局首要指导同志的充沛一定。比来,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立,市委、市当局制订了《市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目的绩效审核方法(试行)》和《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系统》,把生态文明城市建立的各项目的要求改变成可以细化量化并能予以审核的详细目标。环绕着生态文明城市建立,全市目的绩效治理内容和审核方法将发作实质改变,审核内容从曩昔偏重以GDP为主的目的审核,转到经济开展、生态情况维护、民生任务、指导履职状况等并行等重的绩效审核上来。审核方法将初次引入大众评价,由曩昔单一的目的审核指导小组考评调整为效劳对象与审核指导小组一起考评。在这种新情势下,市委、市当局对目的督查任务提出了更新的要乞降更高的希冀,全市当局系统目的督查部分必需要完成“三个改变”:

一是改变任务思绪。要紧紧环绕全市目的绩效审核内容和方法的改动,仔细连系本区域、本部分的实践,改变以往旧有的任务思绪,进一步树立目的督查任务的严厉性和威望性。要依据《市县级指导班子和指导干部绩效审核暂行方法》、《市公事员绩效审核施行方法(试行)》,制订完美内部绩效考评和责任追查机制,对目的任务实践状况和完成状况进行科学审核,树立健全目的明白、责任落实的任务责任系统,确保各项目的义务的落实。

二是改变任务重点。在目的督查详细任务中,要对新情势下若何使目的督查愈加切近当局中间任务、切近当局指导任务思绪进行仔细研讨,要拓宽思绪,凸起重点,连系本能机能分工将生态文明城市各项细化目的归入本区域、本部分的主要任务目的,要紧紧环绕生态文明城市建立这一中心目的,重点抓功德关全局、人民群众关怀存眷的严重决议计划摆设的催促反省。经过展开各项专项督查,实在改动曩昔布置多、反省少的情况,做到安插一项任务就落实一项任务,抓一件是一件,抓一件得一件。要依据市当局第五次全领会议的总体摆设,重点抓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工业提速增效等方面的跟踪督查,确保年度目的义务的具体完成。

三是改变任务方法。要依照市委李军书记“督查任务要抓住重点、深化实践,不克不及文来文往,要处理实践问题”的指示要求,实在改变立异督查任务方法。一要在目的督查任务中,施行精密化治理,明白责任,细化义务,引入流程治理,对不克不及按时完成目的义务的环节和相关部分实时“亮红灯”,催促其更好更快地完成目的义务,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全体目的的贯彻落实。二要改变曩昔“文来文往”的督查方法,深化底层一线调查决议计划和摆设落实进程中的第一手真实状况,倡议在现场抓督查、抓落实,处理实践问题。如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状况,有时各单元自报的发展能够与实践状况有必然的收支,这就需求深化到一线去核实并调查实践存在的坚苦和问题。一项严重政策的出台施行,能够与实践状况有必然的偏向,也需求深化到一线才干准确反应信息,为指导决议计划精确供应根据;三要对照当局决议计划摆设,进步督查任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重点对市当局主要会议、主要文件、严重决议计划的落实状况进行合时督查、重复督查,快节拍、高程度把各项决议计划摆设一项一项地催促落实。如比来袁周市长对有关区、市、县展开经济社会状况调研、在金阳新区和几个城区重点项目现场办公、在工业技改、招商引资项目等会议上的布置和摆设,这都是近期政务督查的重点;四要勇于“碰硬”抓督查。督查任务,说究竟,是一项面临实际、面临问题、面临矛盾的任务。做好督查任务,必需要有勇于“碰硬”的精力,要敢督敢查,依照市当局首要指导的要求,勇于准则,勇于触及矛盾,勇于面临坚苦与问题,讲实话,不怕冒犯人;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力,真督实查,做到令出督随、掷地有声,督出质量、督出硕果、督出效能;要善督善查,不时扩展督查影响,强化督查威望,进步督查实效,促进任务落实。比方,用三年工夫完成1997年以来264个触及资金达120亿元之多的当局投资项目标转固任务,就是市当局督查室在督查任务中的一个“硬骨头”。假如没有督查,就不成能完成这些投转固项目。因而要持续发扬勇于“碰硬”的精力,咬紧目的,攻坚克难,把督查督办本能机能发扬好、落实到位,促进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三、锁定目的,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的义务

本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复杂经济情况转变影响,我市首要经济目标完成状况情势不容乐观。作为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残局之年,各项任务义务非常深重,各级各部分要一致思维,坚决决心,咬紧目的,攻坚克难,经济开展的目的不不坚定,果断落实市委、市当局“全年目的不变、义务不减”的要求。在本年剩下不到三个月的工夫内,各级各部分要依据市发改委、市经贸委调整分化的目的义务,以时不再来、只争旦夕的精力,进一步强化目的认识,把目的义务分化到月、量化到旬、落实到日,将责任详细落实到每一个岗亭、每一小我,仔细连系当地区、本部分的任务实践,深挖开展潜力,拓展开展空间,以凸起“加速重点项目建立、推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旅行业疾速开展、进步招商引资落地率、为民办实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督查任务力度,随时把握重点任务发展状况,实时发现宽和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市各项任务目的圆满完成。还,要依照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总体摆设,提早经营制订下一年各项任务目的,在目的制订上,要依据实践状况量入为出,切忌离开实践,不管财力前提答应盲目制订目的。比方在前几年县乡公路建立上,该项任务本是一件利民大事功德,但因为受财力影响,形成一些负债状况的发作,然后发生乡村的不不变要素,致使该项实事未能办实,功德未能办妥。

同志们,本年是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力的第一年,是全市生态文明城市建立的残局之年,北京奥运成功举行、十七届三中全会方才落幕,我们正站在新的前史起点上,开展和变革义务非常深重,目的督查任务荣耀而艰难,我们必然要在目的督查任务中,不时总结经历,不时吸取经验,使本人在总结中进步,在经验中生长;要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以建立生态文明城市为动力,不时加大任务力度,强化督查伎俩,抢抓时机,开辟立异,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起劲创始我市目的督查任务新场面,为建立生态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