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机构节能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7 11:19:00

副市长在机构节能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布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方法》以下简称《节能方法》以及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精神,这次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下面,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指全部或者局部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公共机构节能,所谓公共机构。整个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对于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全社会形成节能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国家机关是公共机构的重要组成局部,也是国家各种能源、资源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创建节约型社会中既有建议推进义务,又有承担率先垂范之责。各级各部门必需明确各自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充分认识推行公共机构节能不只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共机构加强自身建设、降低运行本钱、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肯定要求。党政机关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参与者和服务者,也是节能降耗工作的建议者、领导者、管理者,更应该是节能工作的先行者。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都将政府机构的节能列为专项重点工程,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还专门对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作出规定;紧接着国务院又颁发与之配套的条例》省政府建立了省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节能方法》又召开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对全省的节能工作作出了重要安排。这些都说明搞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事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约能源资源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事关节约型社会建设,每一个公共机构都责无旁贷。全市的各级党政机关,要依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精神要求,进一步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能源忧患意识、节能降耗意识、环境维护意识,养成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严格日常办公管理,完善政府推销制度,加大技改节能力度,不时提升节能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我市节能工作的新局面。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要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和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推进。

(一)完善管理体制。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新的工作和新的课题。使机关事务工作管理职能得到巩固和加强。市的公共节能机构设在市政府办公室,由市政府办公室代管。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开发区,要尽快确定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主管部门,明确管理人员,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市直各单位也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机关自身节能工作的同时,指导开展好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二)健全规章制度。建立规章制度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要依照有关要求。建立节能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不时完善能耗计量、统计分析、演讲公示等制度,研究制定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控制行政本钱,为节能评价考核、节能技术改造提供依据。公共机构要健全本单位节能运行管理制度和用能系统操作规程,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制度规范,使节能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党政机关要带头做好能耗统计演讲工作,开展好能耗统计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基础工作水平。

(三)强化节能措施。公共机构办公能耗偏大。加强对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和运行管理等全过程的节能监督,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通过对耗能设备的技术改造和节能设备的科学应用,有效降低能源消耗。要加快基础性工程建设,尽早建成全市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能耗监测网络体系,提升节能科学管理和信息化水平。要不断完善公务用车配备规范,严格车辆编制核定和购置审批,加强车辆管理,确保行车平安。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开展节能活动,推行无纸化办公,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公务接待规范,提高公务经费使用效益。

(四)严控能耗源头。公共机构用能设施设备种类多、领域广。各级政府和政府推销部门要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都要经过节能产品认证,列入节能产品推销清单。对政府集中推销目录中,国家有能耗限额规范的品目,必需严格按要求采购。

三、狠抓落实,加强领导。确保节能工作顺利推进

努力实现节能目标,推进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分工协作,落实责任,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合力。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研究部署,解决具体问题,分管领导要抓好节能工作落实,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积极主动参与,依照《节能方法》明确管理职责和工作目标,把节能工作同外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本单位业务工作共同安排、共同检查、共同考评,确保节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政府要科学合理确定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层层分解落实,抓紧建立考核评价制度,不时完善考核内容,促进工作开展。各部门对节能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重点耗能设备、重要节能改造项目等,明确具体责任人,以责任促开展,抓责任促落实,形成“全员抓节能”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绩效考核评估暂行方法》要求,建立和完善节能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在节能工作中具体承担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要搞好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节能方法》行为。对节能规章制度不健全、逾越能源消耗定额使用情况严重的公共机构,要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达节能整改意见书,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今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将整体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量化考核,作为市政府对各级政府和各单位主要领导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要给予资金支持。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公共机构节能经费纳入本级预算。以及节能改造、监督管理、宣传培训、信息服务等活动;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每年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节能资金,建立节能管理和监督体系,确保本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顺利开展。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节能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要抓好学习宣传。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和有效方式。推广先进经验,曝光浪费能源的行为和现象,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让节能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把节约能源号召变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同时,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的作用,对公共机构用能行为进行有效监督,为《节能方法》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六)要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离不开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廉洁高效的节能管理队伍作为一项临时任务来抓。从事节能工作的同志。一方面要掌握《节能方法》及相关节能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节能工作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熟练掌握节能业务知识,成为技术改造、监督管理的专业型技术骨干,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

使命光荣。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艰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努力工作,切实提高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水平,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