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三关工程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09 04:44:00

县长在三关工程动员会的讲话

同志们:

县委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动员大会,目的是在全县启动“三关”工程,并尽快兴起开展“三关”工程的热潮。刚才,同志宣读了《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关心外出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工程的意见》,乡作了交流发言,讲得很好。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关”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外出民工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者,也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庞大群体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代表的发达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大。与此同时,由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影响,加上人多地少,农业比较效益低等原因,城乡差距持续扩大。在这种背景下,内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始向沿海发达地区转移,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就业,形成了庞大的外出民工队伍。到年底,全国外出民工人数达2亿人,约占全国农村劳动力的2/5。

在我县,外出民工队伍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年,全县农村劳动力约31万人,外出民工人数高达15.2万人,其中长期辗转于发达地区和贵阳、遵义等周边城市的外出民工就多达12.5万人,占全县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0%。农民外出务工,不仅推动了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也通过工资性收入的增加,改善了自身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且还在转移就业的过程中,学习了技能、解放了思想,更新的观念、提升了素质!据统计,去年全县从事非农产业的15.2万人除去个人消费外,纯收入达4.6亿元,可使全县农民人均增收750余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左右。

尽管外出民工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新农村建设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但由于关键的户籍问题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城市公共服务有限等原因,外出民工仍然游离在城市繁华之外,仍然是一个需要给予高度关注的庞大群体。最近震惊全国的山西黑砖窑事件,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外出民工的生存状态,反映出外出民工的无奈和辛酸。

外出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解决好他们的问题,能够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力保障;能够有效化解矛盾,形成安定有序的政治局面;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流、信息流,推进我县“三化一强”发展战略。因此,积极推动外出民工问题的解决,是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

(二)留守儿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却面临畸形发展的危险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字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2000万人,而且还有增加的趋势。据教育部门统计,全县约有留守儿童24000多人,这个庞大的群体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为主,普遍存在重养轻教,重智轻德,重物质轻精神现象,导致他们学习上成绩差,生活上条件差,思想上品德差。据团中央委托共青团湖南省委作的一项调查,留守儿童中的心理问题检出率高达57.14%,部分留守儿童经常有课堂违纪、抽烟、撒谎等不良行为,较大部分留守儿交际能力较差、好朋友数目较少,他们的学习问题、生活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留守儿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备军,他们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一代又一代新型农民的培育,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未来,关系到众多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于“三农”工作大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为广大农民做好事、办实事的重要体现。

(三)空巢老人为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却不能安享晚年

为了新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几十年来,农民向国家贡献了数万亿元,其中也饱含了全体空巢老人的汗水!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充满希望的土地;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他们又含辛茹苦,赡养老人,抚育儿女。如今,他们已是年过花甲,本该颐养天年,安渡余生,可由于儿女外出,却大多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寞生活,既要自我照顾,又要进行农业生产;既要参与村务,又要抚养孙子孙女,承受了极大的负担。精神空虚、物质匮乏、体弱多病、乏人问津等,是多数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有甚者,少数空巢老人寡居在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甚至发生猝死家中无人知晓的悲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准则,做好关心外出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工作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的需要,既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又能推进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转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三关”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推进“三关”工程

(一)充分领会《意见》精神,细化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三关”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县委调研组在对乡试点工作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又先后到大坡、温水、双龙、良村等镇乡,对学生、教师、干部、群众等进行走访调查,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形式,对如何开展“三关”工程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由此形成了县委政府的《意见》,从创新思路、搭建平台、优化外出民工就业环境;完善网络、落实责任,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突出重点、建章立制,优化空巢老人生活环境等三个方面,对开展“三关”工程提出了清晰的思路和有效的措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并深入贯彻到工作中去。当前,要着手开展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县“三关”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立即抽调人员,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全县“三关”工程,同时,要对各镇乡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对需要各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工作进行协调,并对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二是各镇乡和各相关部门要在吃透县委政府《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方案的制定要遵循利民、便民的原则,遵循可操作的原则,遵循长效性的原则。方案要包含工作机构的组建、工作经费的筹集,工作职责的明确、工作措施的落实、工作效果的检验、奖征机制的完善等相关内容。

三是各镇乡要立即组织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村组干部大会、群众大会等,统一干部教师思想,并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要在暑假期间,组织教师深入留守儿童家中,摸清基本情况,并推行家长制度,利用暑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守儿童过一个欢乐健康的假期。要组织乡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深入空巢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开展结对帮扶,并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要对已掌握的情况建立档案和台帐,动态管理。

四是要分轻重缓急。对于当前能够立即开展的工作,如对留守儿童实行家长制、对空巢老人实行结对帮扶制度、民工维权热线电话的开通等,要立即组织开展。对于因为需要整合资金、人才、设备,或是需要逐步创造条件才能开展的工作,要按照所制定方案的日期安排积极推进,争取早日启动。总之,对县委政府关于“三关”工程的二十条意见,都要逐条对照,分步落实。

五是要加强氛围营造。县电视台、外宣中心、县政府信息中心等要把“三关”工程的宣传工作作为一项主要任务,下大力气抓好。要大力宣传“三关”工程中好的做法,新鲜经验,工作亮点等,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大力宣传“三关”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激发全社会参与“三关”工程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镇乡和部门,要坚决予以曝光,促使其“知耻而后勇”。

(二)发扬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加强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经济发展需要创新,社会建设同样需要创新。近几年来,各地在探索关心外出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方面,探索出了一些新方法,但各地的工作开展都是孤立的,实行对三类人群的综合治理,我县是第一家!因此,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没有样板可学。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把干部群众无穷的创造力释放出来,把他们无限的智慧集中起来,虚心纳谏,从善如流,群策群力,不断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总结新方法,制定新举措,使“三关”工程的开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效果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群众得实惠在实践中不断增加。

三、转变作风,建立机制,确保“三关”工程取得实效

“三关”工程是我县社会建设领域推出的一项重点工程,关系千家万户,《意见》已就组织保障、纪律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安排。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两个问题:

(一)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

“三关”工程涉及的干部群众多,工作头绪复杂,工作内容丰富,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工作部署了,就要抓到底;口号提出了,就要抓落实;方案制定了,就要抓实施。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落空。抓好落实,“三关”工程就会充满生机,广大群众就能长期得实惠;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空中楼阁,再完美的文件也只是纸上谈兵!要坚持动真情、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为外出民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谋福祉上来,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现象;坚决防止浮光掠影、蜻蜓点水的关爱行为;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陈旧观念!要把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果贯穿到工作中,以优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推动“三关”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大嗡大轰

统筹城乡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遏止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并最终缩小城乡差距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农民向城市流动、向非农产业转移将长期存在,外出民工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和空巢老人问题会也必将长期存在。因此,“三关”工程的开展不能搞成一个运动,不能刮成一阵风,不能大嗡大轰,必须依托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工程持之以恒、契而不舍,扎扎实实开展下去!要依托市场建立外出民工的教育培训机制;要发挥政府职能,建立外出民工维权机制和管理服务机制;要落实工作职责,建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帮扶机制;要加强财政收支调控,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等等。要通过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保证“三关”工程长期开展,有效开展。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县服务外出民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全面启动,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月日讲话的要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为建设小康和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