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人大换届选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6-29 08:38:52

市长在人大换届选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前段时间,省委、市委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我市市、镇人大应于今年底、明年初进行换届选举。对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都非常重视。8月份,市举办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文件,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最近,市委转发了《中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这次会议,就是按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研究工作措施,确保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下面,就做好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正值科学发展关键时期、“十二五”发展攻坚之年,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未来发展,对于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美丽富庶和谐幸福新”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高度,从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发挥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导向、激励、鞭策作用,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提升境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为加强地方政权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真正选出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硬、工作能力强、人民群众拥护,能够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当前,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安定,政治经济形势都很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不断提高,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这些都为搞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以往相比,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有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主要是,今年是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年,涉及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班子,既要统筹换届时间和工作程序,又要统筹领导班子人事安排,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这也给人大换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2年全国人大修正的选举法,在城乡人口比例、选举委员会职责等多个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严格依法办事;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城乡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人户、人籍分离情况明显增多,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等日益多样化,情况复杂,给换届选举增加了难度;上半年,我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刚刚结束,下半年又要进行人大换届选举,干部群众中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畏难和厌选情绪;一小部分人可能会利用选举的机会发泄私愤,干扰选举工作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科学分析,正确把握,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既要看到有利因素,又要看到不利方面,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做好工作,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换届选举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议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二、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依法选好各级人大代表,选好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加强各级人大建设。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严格标准条件,把好代表入口关。选举人大代表是人大换届选举的基础环节,这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整个换届选举的质量。要高度重视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确保把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人通过法定程序选为人大代表。推荐代表候选人时,要把握以下几点:一要明确资格条件。要根据各级党委要求和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市、镇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资格条件,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坚决防止把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差、有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人推荐为代表候选人。二要完善组织提名、推荐候选人的机制和程序。各级党委要用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权,严格按照代表候选人的资格条件,统筹做好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工作,确保党委提名推荐人选的素质。要精心组织、合理引导选民联合提名候选人,教育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三要深入考察了解代表候选人情况。各级党委要积极会同选举委员会,深入考察了解代表候选人的情况,尤其注重考察政治素质和思想品行、遵纪守法等情况,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并对代表候选人是否符合资格条件提出意见。四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严格落实好上级关于代表结构“两升一降一保证”的目标要求,即: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降低,少数民族代表、归侨代表要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保证。要把是否符合结构要求作为代表选举审核把关的重要内容,以保证代表构成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连续性。

(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选好配强班子。这是人大换届选举的一项重要任务,关系到全市的工作大局。根据省、市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市各县市区的人大代表选举日统一拟定于今年12月16日。按照法律规定,代表产生后,两个月内要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产生前,代表候选人的张榜公示也有明确时限要求,主要涉及提名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各级干部,可以说时间很紧。组织部门要提前做好干部的考察推荐工作,保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的导向,全面衡量干部的能力、作风和道德品行,真正把优秀的干部选拔上来。二是改进干部考察工作。按照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要求,重视干部德的考核、科学发展实绩的考核和廉的考核,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方法,提高考察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突出抓好正职选配。落实重要岗位干部重点管理的要求,着力选拔政治上强、作风民主、领导经验丰富、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善于做群众工作、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任正职。要注意党政正职之间的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经验互补、性格气质相容。四是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领导班子特点,改善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保证领导班子高效运转。

三、把握原则,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确保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党是执政党,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是一条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因此,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这也是换届选举工作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换届中,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努力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换届选举工作把好向、掌好舵,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党委决定,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重大问题,特别是有关人事安排的反映和意见,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无论是选代表,还是选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人大的选举工作部门都要和党委组织部门主动配合,向选民和代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认真详细介绍候选人的情况,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成功。

(二)要充分发扬民主。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的最广泛的民主,其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选举权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权利。通过行使选举权,人民能够依法选举出自己的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因此,要把充分发扬民主,保证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权利贯穿于这次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凡是应该由选民和代表决定的事情,都要由选民和代表来决定,切实尊重和保障他们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保证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地体现和表达。选民和代表在选举中出于不同利益、不同角度的考虑,会有不同的意见和选择,这都是正常的。要多做工作,加以引导,使之识大体、顾大局,全面理解党委意图。要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做好推荐代表和提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候选人的工作,既要为选民和代表创造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的条件和氛围,又要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做到既严守选举纪律,又充分体现民意,使这次换届选举成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三)要严格依法办事。人大换届选举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任何一个纰漏都可能造成换届选举工作的失败。因此,所有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门、单位和同志都要以对党、对人民和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依法按程序做好换届选举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一个环节不少、一个程序不差、一个步骤不落。不能嫌麻烦而违背法律的规定,造成换届选举工作的被动和失误。在选区划分环节中,由于选举法修改后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就带来了有的部门、单位在选区划分上可能要进行归并,在代表名额分配上会出现有增有减等情况。对于各级党组织、人民团体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市里要通盘考虑,而且还存在结构、比例问题,不可能照顾得面面俱到。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全局意识,认真配合好市选举机构的工作,不能从自己小圈子利益出发,搞本位主义,对本单位有利的事就积极争取,无利的事就消极应付。对于不服从选举工作安排,消极应付,影响整体工作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在选民登记环节中,由于现在的人口成分比较复杂,要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相关部门首先要确定好登记原则和标准,面上标准要保持统一,个别情况要认真分析对待。上次换届选举时登记的选民名册保存完整的选区,可进行补充登记;凡是选民登记名册保存不完整或调整变动的选区,要组织重新登记。同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对选民名单进行张榜公布。在投票选举人大代表环节中,要搞好组织、宣传工作,保证选民的参选率。按照法律要求,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不足半数,选举无效。在选举日之前,要做好投票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投票站和选举大会会场的布置等。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必须设立秘密写票处。流动票箱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使用,只能作为必要时的一种辅助形式,不能作为主要形式。会后,市、镇选举工作机构要组织搞好换届选举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使每位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都能够熟知法律规定,明确程序步骤,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四)要精心组织选举,确保党委人事安排的顺利实现。召开好市、镇人代会,选举产生市、镇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是换届选举的决定性环节。要精心组织好选举,积极贯彻党委主张,严格执行法律程序,确保依法实现党委意图。要把人事安排方案的形成过程和理由向代表讲清楚,使代表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党委的意图。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对市、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以及“一府两院”领导人员的程序、差额选举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要严格予以落实。

四、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

这次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程序多、压力大,在选举工作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领导重视到位,组织机构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

(一)要统一领导,密切搞好协调配合。各级人大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市委已批准成立了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依法任命市、镇选举委员会,主持市、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各镇街区、市直各口也要成立相应的换届选举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做好换届选举的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市、镇选举委员会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加强配合,完成好自身承担的工作任务。各镇街区和市直各口选举工作指导组要负起责任,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协调处理选举工作中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二)要严肃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的成败,影响一个地方的和谐稳定、干部情绪。中央、省、召开的换届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都对严肃换届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刘炳国书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也就严肃换届纪律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严守“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纪律要求,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公安、纪检、司法、组织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一经查实,该组织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纪律处分的坚决处分,该法律惩处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换届风气不好、整治不正之风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三)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人大选举工作机构要会同党委宣传部门抓紧制定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换届选举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把这次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要根据选举工作各个阶段的特点,采取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和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深入宣传,使广大选民增强民主法制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他们踊跃参加选举活动的政治热情,明确自己在选举中的权利和义务,知道选举的程序、步骤和要求,积极、依法参与选举活动,充分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要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形成正确的舆论氛围。对有争议的话题及一些敏感话题做到不随意报道;对搞不准的事情不准报道;对不是换届选举意见中涉及的议题不去报道。要搞好审核把关,一般性宣传稿件要经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后报道;涉及人事方面等一些敏感性话题或其他方面的重要稿件、重要评论,要经市人大常委会或选举委员会领导同志核准后报道,严防报道不当对换届选举工作造成干扰。要加强网上舆情监管。对网上出现的干扰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害信息,要积极应对、科学引导、有效管理,坚决防止因应对不当、引导不力、管理滞后,使小问题演变成影响换届选举工作正常秩序的大事件。

同志们,完成这次人大换届选举任务,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