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预防机制维护群众利益规定

时间:2022-03-17 09:15:00

建立预防机制维护群众利益规定

为深化科技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防范、遏制利用职务或公共权力,从事违反科技政策、违纪政纪、违反法律法规活动,切实预防和解决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特建立、健全以下制度、措施和方法。其特点是针对市科技局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发生的问题或已经出现的错误苗头,进行预先防范和警示的一种机制。

一、明确责任,严格追究

1、建立预防责任制。市科技局政风行风预防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纵向到下属各单位、横向到机关处室“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预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惩晋升和业绩评定结合起来,必要时向预警对象进行询问和质询。对预防机制的贯彻落实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给予严肃的通报批评。对本单位、本部门的不正之风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治理的;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预防监督不力,以及致屡屡发生腐败行为而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从重进行责任追究,绝不姑息迁就。

二、重视信息,加强预防

1、建立信息员制度。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明确一名信息员,每季度末填报一次预防信息表,对有关信息进行梳理归纳后,及时报靠给局纪检监察室,局纪检监察室分析、汇总后向局党组汇报。

2、拓展外部监督信息渠道。及时向人大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评议监督;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接受部门监督信息;聘请特邀监察员和政风行风监督员,发放联系反馈卡,定期走访座谈,反馈预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信息;与网络媒体相结合,加强与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合作与交流,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反馈的监控信息。

3、落实内部审计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测评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制度、礼品登记制度、诫勉谈话、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等制度,相关信息及时录入预防信息网络资料库。

4、从案件查处中获取预防信息。加强典型案件分析研究,找准原因,把握发案规律,在治标中完善本对策。

5、从政风行风建设中获取预防信息。以政风行风建设为契机,各单位在显著位置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并通过走访、座谈、问卷、纳言等形式,收集社会各界对科技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三、科技支撑,搭建平台

1、建立网上公告制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收费公示、办事公开和服务承诺等制度,只要不是涉及国家安全、商业机密以及私人隐私的信息,都要根据办公条件利用公示牌、发放宣传单、印制手册、公示(墙)、电子触摸屏、网络等多形式、多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在决策和执行的环节实行“阳光”作业,避免暗箱操作,完善权力制衡体系,让群众广泛的知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2、建立网络监控预防系统。紧紧围绕人权、财权、物权等核心问题,对科技执法和行政管理的整个工作流程编制电子程序,实行网络数字化运作,自动监控防范,并通过设置精确的数据预警指标,人机结合对收集到各方面的信息进行汇总、综合、分析和反馈,建立测评预防信息网络平台和信息总资料库,加强廉政风险分析,增强预防和处置廉政风险能力。

3、建立网络举报平台。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举报电子信箱,加强录入、整理、存储归纳和信息数据库管理,提高预防机制的工作效率和综合效能。

4、建立专业网站和网页。利用互联网集文字、声音、图像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传播优势,宣传奖惩形势、任务、成效,报道各种违规违纪现象和案件,开展引导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发表群众意见和建议,搭建方便、生动的惩防宣教平台。

四、抓好教育,强化监督

1、加强是理想信念教育。从源头上解决畏难情绪、信心不足“不想为”的根本性问题。利用好现有学习制度抓好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积极开展围绕实现自主创新,如何推动科技工作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增强自身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2、开展党纪政纪和警示教育。重点学习新颁布的党纪政纪条规,以及科技系统有关政风行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使广大科技人员树立正确的行准则,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展示反腐败图片等形式,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同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科技干部常服“预防药”、常敲“预警钟”、常打“预苗针”、增强“免疫力”。

3、注重预防在先,强化内部监督。针对损害群众利益易发部位,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和监督,从源头上进行预防。

4、对发现的问题以下发督办函或下达监察建议书的形式,责成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限期整改,对问题比较严重的作出监察决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完善明查暗访制度,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便于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及时及早向领导干部提要求,打招呼。

五、有效考核,科学评价

1、民主测评。事先根据调查测评目的要求设计问卷,到相关单位进行随机测评。问卷采取无记名,内容要简单明了,指向要具体明确。每次调查测评要有综合分析,涉及到具体人和事要有评价性意见。

2、信访分析。建立信访预警机制,及时准确地从信访案件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改进信访办法,做好初信、初访苗头性问题的排查分析;加强对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情况的分析和监测。

3、案件分析。对系统内部发生的个案、类案和典型案件,要查找主客观原因和深层次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帮助发案单位总结教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定期对发案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分类分析,对违纪对象进行综合分析,对案件发展进行趋势分析,从中发现特点和规律,针对性强地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4、综合评价。结合单位中心工作,针对工作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廉洁自律、政风行风、科技政策执行、群众信访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制定预防积分标准,酌情记分,按照积分的高低分别给予告诫、诫勉、一票否决等措施,并将预防结果记入本人档案。

5、调查研究。加强政策性、对策性问题研究。结合科技系统实际,围绕目前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进行重点调查和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和建议,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政风行风中的深层次问题,提高治本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