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森林防火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09:10:00

副书记在森林防火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州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刚才,局长代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了我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全面分析了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并就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

一、汲取教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去冬以来,全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天气和历史罕见的高温气候,林内植被极度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连续居高不下,冬、春季均处于森林火灾高发期,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压力。去冬今春,我县共发生森林火灾200余起,过火面积7500多公顷,损失十分严重,这充分说明我县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各乡(镇)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认真吸取去冬今春森林火灾频发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思想。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和长期性,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森林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和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合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最大限度的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加强综合治理,提高森林防火预防和应急扑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一定要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在森林防火期内,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早防范、早处置、早扑灭”,明确防控责任,加强火险预警,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三抓三到位”。

(一)宣传要到位,抓好森林防火宣传督导防线。要坚持把森林防火宣传贯穿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把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环节来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方式的宣传教育,使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使森林防火的安全常识人人皆知。各乡(镇)、林业部门要采取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以《森林防火条例》、禁火令和防火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深入乡村、集市和重点林区周围进行巡回宣传;要注重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开展全方位、不间断、无缝隙的宣传,确保不留死角。旅游部门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在进山路口、旅游景点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文广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开辟森林防火专题节目和栏目,滚动播放森林防火禁火令,全力营造浓厚的防火舆论氛围;要加大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罚案例和典型火案的宣传报道力度,对重大火灾事故及时公开曝光。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

(二)管理要到位,抓好野外火源密切监管防线。野外用火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因素,控制住了火源就基本控制住了火灾事故的发生。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控制火源特别是林区用火作为一项超前性的预防措施来抓。在禁火期间,要严格控制进山入林人员,坚持火种检查收缴制度,严格控制火种上山。国有林场也要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严防火种进入山林;要坚持依法治火,严格控制林区生产用火,对必须进行的生产用火,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审批,用火责任要落实到人,监督管理责任要落实到位;对在林区从事烧土坎、上坟烧纸、旅游野炊等非生产用火的行为,要落实强制管制措施,对违犯规定、擅自使用火种者要严加处罚,对造成火灾的要依法严惩。从现在开始,要在全县范围内严禁野外烧荒;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创新林区管理模式,在林区设立防火带,以便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在防火关键时期,对旅游点、风景区和火灾多发区等重点区域以及进山入林路口、墓地等关键部位,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增加防火力量,实行重点防范,严防死守。特别在“元旦”、“春节”、“清明节”期间要安排专人对重点地区进行盯防,确保万无一失。各级防火机构特别是森林公安要加强野外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违法就抓;国有林场也要在防火关键时期以护林员为主组成防火巡逻队伍,及时发现苗头,消除火灾隐患。

(三)保障要到位,抓好防火扑救队伍建设防线。这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只有做到准备充分,才能确保火情早处置,火灾早扑灭,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一是预案要完善。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不断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工作预案,认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努力提高各级指挥员和管理人员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并实现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整体联动、迅速响应。二是队伍要加强。防火期间,县林业局要组织一支50人的扑火队伍,国有林场要组织两支专业扑火机动队伍。各乡(镇)都要组建20人以上的应急小分队,做到相对集中,科学布防,高度戒备,确保有火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物资要备足。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资金、物资和劳力投入,配备好防火器材,力所能及地改善防火条件,确保防火工作实际需要。对现有的专用扑火工具要及时进行维修,保证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

实行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保证。一要落实责任。各乡(镇)要切实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到实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落实要逐级签订责任状,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人,防止出现工作断档,做到真抓实管,敢于碰硬。二要强化督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在禁火期内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县领导。对领导得力、预防严密、措施细致、成效显著的乡(镇)及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扑救不及时,以及思想麻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指挥处置不当等原因引发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综合协调,统筹兼顾,全力抓好当前秋冬种各项工作

当前,全县正值秋冬种工作大忙时节,同时也处于全省“185”工程测产验收工作会议筹备阶段,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结合“185”工程,切实抓好秋冬种各项工作,公路沿线乡(镇)要消灭空田空土,始终做到不开天窗,确保绿色过冬。尤其是高镇镇至断杉镇一线要着力在公路沿线打造2个200亩以上的“185”工程示范点,为全省“185”工程推进会议顺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当前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了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我们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担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希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务实高效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高举发展、团结、奋斗三面旗帜,奋力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以实际行动为保护森林资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