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0:58:00

市长在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金融支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我市金融部门围绕加快农村发展,以活跃农村金融为突破口,集中力量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的焦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金融支农服务创新,在推进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金融支农工作按照“政策助农、信贷强农、机制便农、服务惠农”新思路,从四个层面加大金融支持。一是在“政策助农”方面,综合运用差别准备金率、支农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提高农村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在“信贷强农”方面,通过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广粮食订单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盘活农村资源,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三是在“机制便农”方面,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等级评价,“守合同重信用”农户、合作社评选“三联评”活动,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破解银行“难贷款”问题。四是在“服务惠农”方面,重点通过推行“银行卡助农服务”,将金融服务网络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取款难”问题。通过上述举措,有力推动“农户贷款、银行放款、农民取款”三个核心问题的解决,对于我市农村金融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统计,2008年末,全市农村地区各类银行卡为91.8万张,农村地区ATM、POS机台数仅为139台和1243台。经过三年银行卡市场建设,截至2011年末,上述三项数据分别增至192.59万张、350台和4081台,增幅分别达109.79%、151.80%和228.32%。说明农村地区对银行卡、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特别是银行卡助农服务,这是一项“银行愿意、商户乐意、农户如意、政府满意”的多方共赢的大好事、大实事。自2010年底以来,我市就将银行卡助农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了市人行《关于开展银行卡助农服务、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衢政办〔2011〕90号),确定了“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人行指导、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工作原则,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全覆盖”的工作步骤,由市人行牵头、农信联社和邮储银行具体承办,在衢江区和江山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在便民、惠民、安民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为金融支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截止2011年底,全市已建立银行卡助农服务点1290个,到今年1月底达到1329个,占符合设点条件的行政村总数的覆盖率为87%,共办理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13.8万笔,金额1919万元。在推进银行卡助农服务过程中,市人行、农信联社和邮储银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出细致、繁重的付出,银联公司也作出了一些让利,这些都值得充分肯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推进上不够平衡,主要表现在地区之间、金融机构之间推进工作不平衡;银行机构投入成本较高;商户积极性有待提高;存折换卡进度有待加快等问题。这些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充分认识银行卡助农服务的重大意义

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是建设“山区经济示范高地”、创新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富民强市”目标、实现城乡金融均衡发展和群众共同富裕的集中体现。对其深刻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

(一)银行卡助农服务是一件有利于满足农民金融服务需求、提升政府形象的大好事、大实事。目前,农村居民可按规定享受基础养老金、农村低保、粮食直补、公益林补贴、新农保补贴等二十多项政策补贴;与此同时,农村大量的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向农村老家的汇款也日益增多。如何让广大农户便利支取各种涉农补贴、劳务汇款等小额资金已成为当前农村最广泛、最迫切、最期待的一项基本金融服务需求,“银行卡助农服务”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迫切需要。通过推行银行卡助农服务,将支付结算服务延伸到广大农村地区,不仅方便了农户查询、取款、缴费、消费,实现了农村小额取款“零距离、零成本、零风险”,圆了农户在家门口取钱的梦想;而且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辐射范围,完善了农村金融体系,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城乡支付环境二元结构,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升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二)银行卡助农服务是一件有利于完善农村金融布点、推动农村加快发展的大好事、大实事。长期以来,我市农村金融网点缺位严重,金融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服务辐射面狭窄。据统计,截止2010年末,市共有1943个行政村,其中1526个行政村没有金融服务网点,也没有金融自助服务设施,1128个行政村距金融网点5公里以上,360个行政村距金融网点20公里以上,农村地区居民获取金融服务存在很多不便,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推行银行卡助农服务,将银行农村金融服务从乡镇延伸到行政村,并将银行卡推广至领取涉农补贴的广大农户,有效缓解了农村银行网点及自助服务设施低覆盖率与日益增长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的矛盾,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培育了农户用卡意识,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三)银行卡助农服务是一件有利于节约成本、促进效益最大化的大好事、大实事。根据测算,在乡镇设立一个全日制固定营业网点需投入资金70多万元,设立一个ATM机自助设施需要投入资金20多万元,再加上日常维护费用,对于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投入太大,很难大范围推广。而在农村设立一个“银行卡助农服务”点,资金成本4000余元,具有“投入少、成本低、服务广”等诸多优势,使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成为可能。银行卡助农服务在方便农户小额取款的同时,还有效节省了农户往返乡镇或县城银行网点取钱的时间和交通费用,直接效益明显。

三、全力推进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

2012年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要遵循“扩面、提质、增效”6字方针。扩面就是要扩大覆盖面,市、县两级和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所有符合条件的行政村(1526个)实现银行卡助农服务(POS机)全覆盖。提质就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服务点经办人员培训,提高拓宽银行卡使用范围,使服务点既能取钱、消费,又能缴费、存钱,并在此基础上选择量大、质优的服务点提升为承办银行机构的农村金融服务点。增效就是提高办事效率,健全信息通报、信用评价、检查考核、激励奖惩、退出、应急管理等各项长效工作机制,结合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点的功能,增加其它部门的委托业务,真正把银行卡助农服务点办成群众放心、贴心、满意的综合服务示范点,成为山区经济一张靓丽的“金名片”。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全市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人行作为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管理办法,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具体做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实施有效的督查通报和考评激励手段,建立银行卡助农服务的长效机制。各承办银行作为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力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尽快设点,尽早实现银行卡助农服务点在符合条件行政村的全覆盖,真正实现全市农村居民都能在“家门口”取款;二是要拓展服务内涵,主动加强与监察、邮政、农办等部门的协作,将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与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农家乐进行整合,增强服务功能,达到多方共赢;三是要完善服务功能,逐步推进便农自助终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新型支付工具的使用,发挥服务点的示范导向作用;四是要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加强对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日常监督和管理,防范业务风险。各涉农补贴资金主管部门(财政、社保、民政、农业等)与发放银行机构要密切配合,共同协助,改变目前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涉农补助补贴资金主要以存折发放的现状,加快存折换卡工作,对新开户要求使用银行卡发放,并逐步将各种补贴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减少中间环节,加快补贴资金到账速度。人力社保部门要加快农村社保卡的发放工作进度,尽快完成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拓展社保卡的应用范围,完善社保卡的应用功能,要加强与相关银行机构、涉农补助补贴主管单位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各类涉农补助补贴资金发放,真正实现各种补贴发放、小额支出和缴费业务“一卡通”。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要结合各自管理职能,在加强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管理等方面为银行卡助农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加大政策扶持,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银行卡助农服务”这种“零距离、零成本、零风险”的农村支取模式尽快覆盖全市,市政府已将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列入2012年为民办实事计划,市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市银行卡助农服务示范户进行奖励。各县(市、区)财政要按照衢政办发〔2011〕90号文件的要求,安排一定专项资金,对承办银行给予奖励补助。各承办银行机构要根据考核情况,对服务点商户每年给予一定补助,对业务量较大的商户给予一定奖励;对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收单业务要减免结算手续费,并根据业务量、当地交通状况等实际情况,为服务点提供适当的信贷支持,实行优惠利率。此外,电信部门要对服务点商户给予每月固定电话费减免政策,并免收POS机刷卡通讯费,减轻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刷卡交易通讯费用;监察、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等部门在涉及服务收费方面要尽量做到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努力为推进银行卡助农服务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三)深入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二轮银行卡助农服务宣传工作,向农民广泛宣传银行卡助农服务相关政策、特色功能和操作流程,大力普及银行卡知识。新闻、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覆盖面广、宣传效果好等优势,广泛报道、深入宣传银行卡助农服务;各承办银行机构要充分利用农村营业网点宣传主阵地,采取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方式宣传银行卡助农服务;要加强对服务点商户的业务培训和道德教育,提高服务水平。各乡镇、村“两委”要充分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宣传示范点典型,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银行卡助农服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