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市水利改革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0:28:00

书记在全市水利改革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1年是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水利工作迎来重大机遇、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取得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政策导向作用更加明显。各地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针对性、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水利投入政策,发挥了有效的政策导向和利益导向作用,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发展水利事业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了水利改革发展。二是项目建设中心地位更加突出。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项目抓水利建设,围绕项目抓水利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全市完成各类水利投入16亿元,比上年增23%,为近年来水利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的计划任务提前一年实施,列入2010?—2013年计划的80多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在2011年底基本开工建设。通过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夯实了农田水利设施基础,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促进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是产业发展更加富有特色。各地坚持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注重特色竞争,大力发展设施渔业和现代渔业,做优做强生态特色渔业,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渔业产业,如柯城鲟鱼、龙游龟鳖、开化清水鱼,等等。2011年,全市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出14亿元,比上年增19.2%,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逐年提高;涉渔农民人均收入达11440元,比上年增11.7%。同时,各地注重把水利建设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建成了信安湖部级水利风景区等一批水利旅游项目,促进了水利项目效益的发挥。四是水利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利改革发展高度重视,“真金白银”投入,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水利工作,及时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防汛防台抗旱、饮水安全保障、水资源管理、水库安全管理等行政首长负责制,并将水利建设纳入对县(市、区)、乡镇的综合目标考核。全市上下形成了合力治水兴水、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应该说,一年多来,全市水利工作情况总体形势较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水利工作仍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从水利项目来看,一是水利投资总量仍然偏小。去年全市水利建设完成投资虽大幅度增加,但与周边地区比仍有较大差距,与“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当前水利加快发展的形势、与群众的要求相比也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水利工程缺乏骨干项目支撑。近几年明显感到,水利建设大项目少、骨干项目少。在重点项目建设“互看互学”活动中,仅常山县渣濑湾钱塘江治理一期工程列入其中。没有骨干项目的支撑,仅靠小项目的积累,要完成水利建设“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投资目标,难度很大。三是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拖的时间长。水利人才、技术力量不足,水利施工、监理等中介市场发育不健全,难以满足水利加快发展的需要。四是政策处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已成为制约水利项目推进的主要瓶颈。五是水利项目特别是小农水项目的补助标准、范围和力度还不大,有的地方连灾毁水利设施都难以及时修复。从水利产业发展来看,产业规模仍然偏小,面不广,还是停留在点上,且产业化水平不高,在产业链延伸上、在“接二连三”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渔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接二连三”潜力很大。典型的如鲟鱼产业,既是高效养殖业,又可提炼深加工,还可以作为休闲观光旅游业。从水资源保护利用看,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与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还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水资源利用率低,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利益机制尚未形成,用水浪费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不少区域的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保持清醒的头脑,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争取更大的突破。

二、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水利工作的实效

(一)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确立“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加水利建设有效投入的主抓手,加大力度,强化保障,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工程、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堤防建设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推进落实,来实现“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一是要高度重视政策处理工作。政策处理工作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可以说政策处理工作是否顺利已成为决定项目建设成败的关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充分调动乡镇、村的积极性,着力破解水利项目“开工难”问题。水利项目所在地各级政府要顾全大局,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全力做好群众工作,加快征迁进度,及时交付土地,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二是要高度重视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水利项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落实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套机制,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前期各项工作,争取工作主动权,确保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三是要高度重视水利项目质量问题。把质量放在水利项目建设的首位,加强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质量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严把设计审批关、原材料采购关、施工管理关、建设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二)大力发展生态特色渔业。各地要依托丰富优质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渔业,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按照“设施完备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生态化、营销品牌化、产业一体化”的要求,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好渔业产业“接二连三”文章,以鲟鱼、大鲵等水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着力扶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要加强渔业发展与旅游、文化的结合,加快发展涉渔主题突出、渔文化内涵丰富的休闲观光渔业、生态旅游渔业,拓展渔业产业发展空间。

(三)探索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我市虽然水资源相对丰富,但区域性缺水、季节性缺水、水资源污染、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水资源合理配置、节约利用和有效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提高能力、强化监管,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切实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市本级要深化完善石室堰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市区水资源管理体制。要积极探索建立原水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市场调节手段,防止水资源浪费,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全面提高用水效率。

(四)切实做好水利结合文章。水利工作如何提高水平、体现特色,关键是要做好结合文章。一是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要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推进水利各项建设,切实强化水利对生态环境的基础性承载能力。这里要重点强调一下,在实施农村水利项目特别是农村河道整治过程中,切忌简单地按“三面光”进行水泥浆砌,要综合考虑周边环境、资源禀赋、生态要求等因素,倡导进行生态化整治,着力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恢复水生态功能。二是要与农业“两区”建设相结合。按照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农业“两区”内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着力完善排灌配套渠系,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农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确保现代农业园区防洪排涝灌溉标准达到相应农业生产要求。三是要与城乡建设相结合。结合城市化、中心镇、中心村建设,统筹考虑城乡排水和防洪要求,加快城乡河网“连片成线”治理,逐步构建城镇防洪体系和引排调蓄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注重把生态、景观、文化的理念引入水利工程建设之中,充分利用水利风景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促进和提升城镇发展水平。

三、强化保障,确保全面完成2012年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一)转变作风,强化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政府分管领导、水利部门要结合“三年”活动和春耕生产“五送”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像抓重点项目一样抓水利建设,像跑码头一样跑田头(水库),带头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农口部门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切实做好为农服务工作。要千方百计争取上级的资金、项目支持,加快推进水利建设。

(二)细化方案,强化督查。要对照今年水利建设计划任务,在认真调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抓紧排出项目资金方案报政府研究决定。同时,要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抢抓时间,集中力量,全力推进,确保今年水利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结合水利建设实际,深化重点项目“互看互学”活动,在水利系统深入开展“互看互学”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和项目推进月报制度,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严格督查督办,强力推进水利各项建设。

(三)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推进水利管理改革创新,切实破解水资源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和瓶颈制约,确保水利建设提质、提速、提效。特别是对小农水项目用地问题、水利项目审批问题、招投标问题,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考虑到水利项目的特殊性、季节性,特事特办,积极予以配合支持。

(四)建管并举,提高水平。要切实改变“重建轻管”的思想观念,切实加强水利项目建成之后的后续工作,着力构建水利设施特别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护的长效机制。同时,要高度重视水利项目的验收工作,切实做到“建成一个项目、验收一个项目、管好一个项目”。

(五)完善机制,增强合力。各级政府要按照安全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的要求,加强协调,建立高效水利项目协调机制、运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水利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发改、财政、国土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推进水利建设。

同志们,今年水利建设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有一种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水利攻坚任务,为建设“两地三城”,加快“两个崛起”,实现富民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