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夏季农建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46:00

市长在夏季农建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夏季农建推进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加大力度,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动农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在6月份召开,在我市农建会议上,还是第一次。其目的是克服我市气候特点造成的小麦收获时间比东府晚10天左右的实际这个不利因素,抓早动快。会议名称叫推进会,旨在以榜样的力量,示范的作用,促进全市夏季农建又好又快的展开。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凤翔县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他们领导重视,动手早,行动快,群众大干实干的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刚才,吕恭同志对开展夏季农建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这些我都同意。凤翔、岐山、千阳和麟游4个县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各有侧重,特点鲜明,他们的共同经验是领导重视,科学规划,公开招标,注重质量,提高效益。平原山区的农建各具鲜明的特点和鲜活的经验。凤翔县狠抓机制创新,公开招标选择施工队伍,签订施工合同,明确乡镇水务站为项目实施主体,县上落实启动资金;岐山县与各乡镇签订农建责任书,实行整村推进,整合资金,按地块大小,土方量多少以奖代补,鼓励大规模治理;千阳县公开招标,项目捆绑,整体实施,实行农建验收卡制度。麟游县采取公开招标集中连片等举措,都取得了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我们的山区县,广大农民对农建由过去当作任务压下去,到现在成了农民抢着要投资,要任务,即由过去让你干,到现在我要干这一转变,说明了农建已深入人心,已成为民生工程。这些经验对各县区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下面,我就抓好夏季农建工作,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水利建设的方方面面,以抗灾减灾和中央拉动内需项目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依托项目带动,实施整体推进,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新修基本农田1.5万亩,改造提高基本农田10.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7.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38平方公里,整修加固堤防80公里,全面超额完成了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农业生产条件的进一步改善。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四个第一,五大突破”的重大部署,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历史机遇,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实现新突破;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加大,建设步伐有力加快;防汛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在抗御自然灾害,保障水利设施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水利基础和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水利抗旱减灾成效明显,水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乡镇水务管理站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全市共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89亿元,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总体均衡,水利工作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基础还很薄弱,农业仍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水利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充分有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重道远。夏季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黄金季节,我们要以平田修地为重点,坚持开展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动摇。各县区一定要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全局高度,从关注民生的角度,从关注生态环境的角度,充分认识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抓住有利时机,坚持不懈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引导好、保护好和发挥好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掀起新的建设热潮,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各县区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狠抓重点建设工程,紧紧围绕市上确定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江河综合治理,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及电气化,水利风景区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建设管理,注重质量效益,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关于夏季农建工作,吕恭同志已经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目前全市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陆续展开,发展势头很好。下面我再着重讲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抗灾增收的基础工程。几年来,各县区按照《全省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动员群众,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明显。今年计划即将下达,各县区要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有关要求,坚持新修与改造提高并举,土地整治与水利配套并重,国家项目补助与群众筹资筹劳结合,以中、省小型农田水利专项资金项目为依托,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和退耕还林口粮田等相关项目资金的整合,组织发动群众,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林网适宜的要求,实行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尤其是抓好水利设施建设特别是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努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我们今天参观的凤翔县农建现场规划科学、规模大、质量好,各县区要认真学习借鉴他们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对于今年下达小型灌区改造任务的渭滨、陈仓、眉县和千阳4个县区,要按照建设目标,严格组织实施,确保收到实效。

二要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是生命之源。解决饮水困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农村稳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关注民生、认真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的饮水安全问题,是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实践。各县区一定要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以优先解决群众饮水困难为重点,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整块推进、建成销号”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划计划,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全年解决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的任务。力争3年内基本解决原规划确定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再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到2012年,解决81.2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三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面上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仅仅是平田修地,而是涉及水利建设的方方面面,在重点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的同时,还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冯家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进度,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资金落实和项目建设,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不断增强灌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要结合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努力争取中型灌区改造项目。二是狠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确保2010年年底完成全市列入计划的2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目前基本完工的姚家沟、白家窑、丰收等水库要加快整编资料,准备验收;正在施工的潘溪河、鸡峰山、东河沟等水库要狠抓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初步设计已批复的官务、美水沟、刘家沟水库要积极上报招标实施方案,准备开工。三是抓好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工程。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市上已成立了以唐书记、戴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各县区要根据各自实际开展工作。四是抓紧建设水利风景区,扩大水利旅游的知名度,初步建立起水利旅游品牌,为我市水利经济开辟新的亮点。五是加快江河综合治理步伐,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精心实施重点水保治理工程,努力发展生态水利,实施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工程。六是加快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水利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系统、洪涝灾害预警预报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高水利现代化水平。

三、强化措施,迅速掀起夏季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于保障粮食安全,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区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迅速掀起夏季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一要加强领导,迅速推进。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惠及农民的“民生工程”,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组织强有力的技术队伍深入施工一线,实行领导包片、技术干部包点,全力以赴搞好技术服务,结合夏季气候和农业生产的特点,主动配合乡村处理好夏季农建与秋田、果园管理等农事争劳矛盾,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集中精力、集中队伍,突击会战。市上的水保站、市建管处等要加强技术服务和指导。各县区农建办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掌握和按时上报农建信息,为政府领导当好参谋。要加强与发改、财政、国土资源、农发、宣传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协作,共同推动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二要加大宣传,全面发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改善群众生产条件为宗旨的,必须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取得更大成效。各县区要通过广播、电台、电视、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广泛宣讲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支农、惠农和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相关政策,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建设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起来,全力以赴投身于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去,迅速形成大干快上的局面。尚未形成高潮的地区,要对照凤翔、岐山、千阳、麟游等县的做法和经验,寻找差距,剖析原因,制定对策,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尽快组织出机上劳,加快建设步伐,推动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现均衡、深入发展。

三要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实现农田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核心是提高质量标准。近年来,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质量总体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个别地方管理松懈,把关不严,质量下降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今年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种类多,任务重,时间紧。各县区要始终按照质量第一的原则,切实增强质量意识,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严格按照小型农建、防洪保安、农村饮水、水保治理等项目建设管理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严格审批程序,把好项目建设、资金拨付、检查验收等各个重点环节,确保工程建设的高质量、高标准。要学习和推广凤翔、岐山、千阳等县区抓质量的做法,做到田平、面宽、地埂坚实。同时,对新修基本农田要注意及时深翻施肥,有条件的要浇水,促进土壤熟化,为第一料庄稼丰产打基础。

这里我强调一下当前的防汛工作。明天起就进入主汛期了,防汛工作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12年前期气候异常,后期变化具有不确定性,自然灾害偏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各县区要时刻作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各项准备,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对各项防汛措施进行再检查、再完善。一旦出现汛情、险情,要沉着果断决策,及时撤离危险区群众,积极组织抗洪抢险,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实现全市安全度汛。

同志们,当前正值开展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黄金时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领导下,抓抢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动力,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真抓实干,迅速掀起大规模的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完成水利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水利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向前发展,为实现我市“四个第一”“五个突破”再创佳绩、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