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县域工业区建设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4 09:49:00

副市长在县域工业区建设会上讲话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现场会议,主要目的是观摩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情况,安排部署工业经济“双过半”工作,并通过现场参观、交流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确保工业经济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顺利实现。昨天和今天上午,大家现场参观了七个县区的工业集中区;下午,四个县的领导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相信大家都有所感悟、有所思考。卢浩副局长和玉鹏局长分别就工业集中区建设和冲刺“双过半”目标做了全面安排,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做几点强调:

一、全市工业集中区建设及一季度工业发展情况

通过一天多的参观,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我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起步良好,工作富有成效。各县区、各方面对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重视程度高,工作抓的紧,建设步伐快,各集中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要素聚集和承载发展的能力正逐步增强。

(一)工业集中区建设亮点纷呈,蓄势待发,有气势,很给力。这两天我们参观了七个县区的工业集中区,可谓亮点纷呈。白河县土地条件差,为发展工业开山改河,政府想方设法捆绑各类资金支持工业发展;充分利用十天高速通车机遇和靠近十堰汽车城的有利条件,把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吸引回乡创业。县工业基础较好,工业集中区建设水平较高,获得省上奖励,特别是展览馆展示了工业发展的历程,对今后的发展有高起点的规划,给人鼓舞。汉阴县集中区工业机构健全,政策到位,入园企业在投资强度和建设进度与优惠政策实行“双挂钩”,同时汉阴县还成立了“小吃办”,鼓励本地人士外出创业,并给予资金扶持。有引进来的政策,也有推出去的政策。紫阳县的土地条件也是很差的,蒿坪是紫阳县难找的平坦地势,借助于安川高速的通车,改善了交通条件,能够舍得好田好地招大商。平利县利用当地的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发展两头在外的工业,为拉大城市骨架,捆绑各类资金,建设河堤、道路等园区基础设施。石泉、汉滨利用月河川道的条件,工业集中区建设也很有气势。通过现场察看,大家都有所收获,建议明年的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也采取现场会形式。一沓沓文件,不如现场一看,要眼见为实,看看园区是不是在变化,入园企业是不是都投产达效。

(二)一季度工业经济给全市经济撑了腰,出了力。一季度全省GDP增长13%,我市GDP增速15%,高于全省,排名靠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4.7亿元,增长57.2%,实现增加值34.3亿元,增长36.5%,产值、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顺利实现“开门红”,工业经济为全市经济增速做出了贡献。

二、园区建设要加热升温,强力推进

在多次会上我都讲过,要加快发展,必须强化率先发展工业的社会共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必须把工业集中区建设作为推进工业大发展的主战场,把园区经济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形式。县域工业集中区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手段。发展县域工业集中区有利于集聚生产要素,集约利用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发展。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省上重视支持、加快推进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的政策机遇,抓住新一轮连片扶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强化服务,扎实推进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添加动力、提供支撑。

(一)下茬捆绑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当前,各县域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较快,但还不能满足需求。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集中各方力量,全力推进集中区道路、电力、供水、通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最基本的也要实现“三通”。项目建设需要很多部门的支持,今天请市直相关部门参会,就是要求在资金安排上向工业集中区倾斜。筑巢引凤要创新模式,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采取BT等模式垫资兴建,政府分期回购。

(二)下力推进入园项目建设进度。入园企业既要有投资强度的要求,也要有建设进度要求,配套的优惠政策要和强度进度实行“双挂钩”。集中区土地投资强度必须要有严格限制,使有限度的土地资源更好的发挥效益。对投资按期到位,建设进展快,如期竣工投产的项目要给予奖励和扶持;对圈而不建、迟迟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坚决实行退出机制,以此促进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对已签约项目,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有效益。

(三)用心服务入园企业。入园企业在招商的时候要靠优惠政策引进,实施过程中要靠保姆式全程服务奖补政策推进。我们往往在招商引进的过程中重视,在推进过程中重视的不够。项目建设关键在推进过程中,强力推进,要制定一个时间表,一季度完成多少,二季度完成多少,啥时候建成投产达效,要和我们奖补政策联系起来。用心服务就要把企业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要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会后,各县区要抓紧与企业和有关项目业主搞好对接,就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理出清单,明确解决问题时限和责任人,并报市工信局备案。分管县区长要带头,部门要敢于负责,定期召开会议,对照清单逐个销号。需要市上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市工信局牵头,提出解决建议报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或争取上级协助解决。

(四)解放思想,树立信心,不遗余力地招商。

一是深刻认识招商是园区建设的灵魂、核心。今天上午考察五里工业集中区,杜氏兄弟挂面有几句话对我很有触动。一个农民由起初的生产挂面小作坊,发展到去年销售5000万,远期规划要达到3个亿。第一句是“咱们到处在招商,到超市一转,到处都是商机,都是项目”。全市的超市仅挂面就有四五十个品种,他认为,凡是市场需要的,就是商机。第二句是“啥都没有,啥都能干”。没有服装品牌,可以做服装,没有汽车品牌,可以造汽车。啥都缺,他的概念是啥都能干。第三句是“小商品,大文章”。再小的商品,做到极致了就能成就大事业。看了和听了杜氏挂面企业的介绍,他的信心、决心、雄心都给人触动。

二是观念要更新。咱们的自然禀赋是资源。矿产、水能等是资源,劳动力也是资源。平利的凯瑞斯,到这里来建厂,主要是看重劳动力资源,员工交了三金后,月工资1800元,这在南方是招不到工人的,在我们这也不是很满员。软环境也是资源。外出务工的,回到本地有人脉资源,感觉心里踏实。石泉的奥邦锻造,看重的是工业用地比较便宜,又是石泉本地人,有些人脉资源,搞发展比较踏实。市场也是资源。汉阴县的管材,来落户,就是看重和占领的市场,管材因运输原因供应是有半径的,不可能运到全国各地。包括砖厂、水泥厂等这些市场半径非常有限。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资源还是很多的,关键要找准着力点进行推介。

三是“西瓜要抱,芝麻要捡”。翻身大项目要盯住,劳动密集型的微小企业也要抓,糖葫芦要串起来,“小工程”要形成“大群体”。要立足于集中区的有利条件,以资源换项目,以优势引项目,以集中区招项目,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的大企业、大项目进驻集中区,形成产业集群,增强园区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各园区要辟出一块微型企业创业园区,鼓励小企业入园。微型企业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这些企业发展,他们就能孵化壮大,就能由小做大。

四是放下身子招商。要有一股不放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来抓招商。首先要以外商招外商。平利利用凯瑞斯服装项目,招加工拉链和服装面料的企业,紫阳富硒水项目,招生产包装箱的企业,靠现在的外商来招商,来延伸企业的产业链;利用在的温州、福建等商会进行招商;其次要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各县区要掌握他们的情况,解放他们的思想,每年利用春节期间外出成功人士回乡之际,以县区为单位召开座谈会,用优惠政策感召,用乡情亲情感动,实实在在帮助回乡人员解决困难和问题,吸引更多的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第三要组织企业法人招商。企业法人去招商更有针对性。5月份,由市工信局组织,各县区积极动员企业法人和园区赴榆林招商。陕北有富余的资金,有准备好的项目。要把陕北的富余资金吸引到来发展。

三、力挺二季度,保持好势头,加压实现“双过半”

的工业之所以增速第一,是因为基数太小。今年全省工业下达的目标是将近18000亿,是430亿。的存量不及有的地市的增量。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松劲。按照玉鹏局长所讲,要实现“双过半”目标,二季度要完成111亿的工业产值,40亿的工业增加值,28亿的工业项目投资。工业经济是难干的好活,但又是不得不干的重活。我市自然条件差,工业基础薄弱,工业经济发展手段乏力,财政对工业支持也很乏力。各位县区分管领导和经贸局局长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刚刚进入工业战线,面对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做指导工业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经济工作的驾驭能力和组织水平,希望能尽快熟悉工作,争取工作主动。

(一)明确完成目标任务的着力点和着力企业。各县区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任务,把“双过半”的任务落实到包抓部门、到企业、到人头。要明确时限和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任务的工作机制。严格通报、督办、奖惩等工作机制,力促任务落实。

(二)着力培育规上工业。培育规上工业是我们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如果没有52户规上企业进盘子,就不可能有增速第一,没有去年底进入盘子的37户规上企业,就没有我们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今年要把1500万元左右,可能进入规上工业的的企业,提前摸底做好工作,工信局负责做好培育,统计局负责做好统计工作,要共同给力。今年要在304户规上工业的基础上,再进入35户,力争达到340户。

(三)突出土地、资金、市场重点,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以抓投资为重点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统征储备土地。企业发展涉及的环节和要素很多,首当其冲是土地要素,各县区近期要充分用足用活土地政策,下茬尽可能多的储备土地,为工业项目落地奠定基础。二是要破解资金难题。全省存款2万亿,贷款12000亿,占比60%,市存款近600亿,贷款约270亿,占比45%。说明的金融机构支持工业发展还很有潜力。政府要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企业要主动加强银企对接,共同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三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共同为工业发展发力。赵乐际书记春节前来讲,企业和实体经济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功臣。今年我市一季度的财政收入5.42亿,财政收入增速是14.6%。主要原因是税源不足。前几年财政增长靠的是国家大项目的投资带动,今年我市重大交通项目投资锐减,税源直接受影响。我们只有尽力支持工业,壮大工业,财政才有新的来源。市直相关部门都要根据各自的职能支持工业发展,扶贫局的大移民项目、国土局的土地整理项目、水利局的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项目,以及发改、财政等部门都能有作为,共同发力,工业发展条件才能尽快改善,工业项目才能加快建设,工业经济才能不断壮大。会后,工信局会同财政局用好首次安排的1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这部分资金是在财政很困难的情况下挤出来的,足见对工业发展的重视,尽管资金少但要用好,要用在今年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要让这部分资金发酵发力,要用在关键的时候。各县区会后对一季度工业进行一次分析,对二季度完成任务要研究安排,要做到心中有数!

同志们,加强工业集中区建设是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必需。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保增长、促发展中心任务,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采取超常措施,确保工业经济“双过半”目标顺利实现,为实现美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