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人民义务植树通告

时间:2022-05-30 05:00:00

全镇人民义务植树通告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建设绿色海峡西岸的决定》、《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细则》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部级园林城市”这一目标,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创新机制,开展进取,推动国土绿化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现就做好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任务安排

年是中国第30个植树节,植树节的主题是:建设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我镇绿化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解放思想,落实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色的方针;立足改革创新,深入开展全民主义务植树运动;立足科学经营,广种珍贵树、建设新农村;立足协调发展,发挥各部门绿化优势,大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与绿色通道建设。全年全镇义务植树任务3万工日,应完成植树12万株。

二、实施意见

(一)要进一步抓好绿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和生态建设意识。一要以纪念植树节为契机,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全民义务植树和绿化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特别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绿化的宣传力度;二要大力宣传我镇绿化和生态建设成就;三要增强群众的绿化和生态环境忧患意识。通过宣传,大力提高我镇各界群众的绿化和生态意识,调动全同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绿化和生态建设事业。

(二)要进一步深化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加快我镇国土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进程。一要精心组织“3.12”植树节镇领导的义务植树活动;二要丰富义务植树的组织形式,鼓励开展种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认建绿地,认养古树名木等绿色文明活动;三要继续完善义务植树登记和考核制度,对没有完成法定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收缴绿化费,要依法开征绿化费100%;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村(社区)义务植树登记卡建卡率达80%以上。

(三)要进一步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与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提高我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一要精心制定年城乡绿化一体化与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二要认真贯彻全国绿委《关于进一步回忆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十一五”绿色通道建设的目标任务,按照新建道路与绿化“三同步”的建设要求,加快铁路、高速公路、省道和乡村公路绿化网,促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三要全面落实领导绿化目标责任制和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加强部门沟通联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按照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工作分工,积极配合林业、交通等部门全面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共同抓好道路两侧绿化、沿线一重山绿化、“青山挂白”治理和沿线村庄绿化。

(四)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一要以非规划造林为重点,突出发动千家万户农村利用“四旁”大种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二要以区示范村创建试点为龙头,抓好规划设计,突出非规划林地造林,拓展绿化空间;三要抓好种苗准备,突出珍贵树种培育,帮助农民联系和组织动员广大农村青年、妇女积极参与种植珍贵树种活动;五要抓好技术服务,突出现场指导,提高造林质量与成效;六要抓好督促检查,建立进度月报制度、台帐、管理制度和检查验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