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法制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26 09:06:08

区统计法制工作打算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统计局要按照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为核心,以巩固提高拓展“四大工程”、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重点,不断夯实统计法制基础,优化统计工作环境,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一、积极完善地方统计法律制度,努力夯实统计法制基础

(一)结合我区统计法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近年统计法制工作摸索积累的经验、做法,积极配合市统计局不断完善《市统计管理条例(初稿)》,为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法规体系,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为我市统计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提供法律保障。

(二)积极开展我区文明统计站的创建工作。坚持把文明创建始终贯穿于整个统计工作和统计建设的全过程,做到思想上重视、措施上有效、工作上落实,以文明促统计,用统计创文明。

二、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努力营造和谐统计工作氛围

(一)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组织开展统计法制专题宣传活动。结合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取得的成熟经验,继续探索在经济普查中广泛推广应用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将统计法律事务、法定义务责任明确告知普查对象,使广大统计调查对象了解统计法、理解统计法、自觉遵守统计法,为第三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法》颁布30周年纪念系列宣传活动。要将《统计法》颁布30周年作为提升全区统计法律意识的重要契机,认真策划,精心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集书画作品、制作宣传短片、编印纪念文集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纪念宣传活动。增强调查对象自觉遵守《统计法》意识,提高依法统计自觉性。

(三)强化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做好党政领导、统计工作人员和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学法用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普法形式,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统计“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有计划地对统计工作分管领导、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开展统计知识及统计法规培训。各办镇统计站要充分利用专业市场的宣传阵地,如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开展普法宣传,使统计法规逐步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四)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经济普查、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等,着力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完善年度普法工作制度,细化普法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围绕工业、贸易、投资、重点服务业等,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执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以及非法干扰企业真实独立报送统计数据、违法代填代报等弄虚作假行为。二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抽查力度。区局将根据市局分配的任务和比例,结合我区“三上”企业的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抽查力度。三是有条件的办镇统计站可在辖区内专业市场选择一两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做到宣传教育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和拒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形成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态势。

(二)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对企业违反统计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查处有关企业迟报、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代填代报、干扰企业报送数据等违法违纪行为,继续将“四条红线”执行情况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对触犯“四条红线”的行为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四、加强统计法制能力建设,提高统计法制保障和服务水平

(一)发挥统计执法的服务功能。要适应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的要求,将服务理念贯穿统计执法全过程。全面推进并不断完善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强化与调查对象的沟通联系、业务指导和信息咨询服务。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推动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完善统计信息化及统计规范化建设。

(二)改变执法方式,提高查缺补漏技巧,实现应统尽统。建立企业统计数据监测预警与执法联动机制,有效遏制某些企业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特别是瞒报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今年要力争以查处迟报、拒报向查处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转变,实现应统尽统,切实保障企业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可信,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整体水平,促进统计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