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漠
  • 创刊时间1981
  • 影响因子1.53
  • 发行周期双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中国沙漠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中国地理学会

《中国沙漠》是一本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一本科学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科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1年,出版周期双月刊,影响因子为1.53。该期刊已被国家图书馆馆藏、上海图书馆馆藏、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维普收录(中)、知网收录(中)、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万方收录(中)、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中国沙漠杂志介绍

办刊宗旨:本刊是以沙漠学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学术刊物,侧重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在沙漠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沙漠学及相邻学科研究的前沿理论;注重区域性和综合性、可持续发展研究,关注资源研究与全球变化等重大课题在沙漠学科上有创新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学说;促进沙漠科学研究和整治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及国内外学术水平的交流。

学科定位:研究寒旱区陆地表层系统的格局过程及关系,以西部干旱、高寒的特殊环境为背景,开展以冰川、冻土、沙漠、高原大气、寒旱区水土资源、脆弱生态与农业为主要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生态工程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为西部大开发的国家目标服务。

读者对象:从事防沙治沙,环境保护,地质地埋学,生态学,农、林、牧,交通学等有关专业的广大研究人员和大专院校的师生以及沙漠地区建设的广大干部。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200004870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2000048704)、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CB42130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CB421308)、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6CB2023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1999043400)、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TG200004870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CB421304)、国家科技攻关计划(2004BA901A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638038)。

中国沙漠杂志征稿要求

撰稿人应在写稿前广泛查阅沙漠学科有关资料,了解研究动态,以保证论文水平的提高或具有开拓与创新的方法与理论。来稿文责自负,要求在参考文献中列出所有被引用并已公开出版发行的文献。文章要求主题明确,论据充分,层次清楚,文字精炼,数据可靠(观测、实验、统计数据要包括新近的)。

论文(包括图表,参考文献和中、英文摘要)以不超过10000字为宜,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中,英文摘要以300字左右为宜(内容主要包括论点、论据及结论),摘要下列关键词3~5个。

凡属国家、省部级以上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重点攻关项目的研究论文,请在首页脚注中注明基金名称和编号。

文稿中一律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并用标准符号表示,如,“m”、“t”、“hm2”,等。各种专业术语一律按已颁布的标准使用,同一名词术语、计量单位、人名、地名等要求全文统一。

表格采用三线表(在Word软件中选:表格插入表格自动套用格式简明1)。表格标题为中英对照,位于表格上居中。

插图一般不超过5幅,凡涉及国界线的图件,请按地图出版社最新标准底图绘制,有审图证明的亦可。插图标题为中英对照,位于插图下居中。

稿中外文字母、符号必须分清大、小写,正、斜体,黑、白体,上、下标,请在第一次出现时用铅笔批注。

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有关国家标准,文内各级标题及题号一律顶格书写,题号分级采用1,1.1,1.1.1;2,2.1,2.1.1等形式,一般标题层次为3级,最多不超过4级。

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表于文后。文献作者只列前3名,超过者后加“等”(etal)。外国作者姓列名前,名缩写,且不加缩写点。最好多引用本刊近2年来发表的相关论文。

(1)专著[M]、论文集[C]、学位论文[D]、报告[R]

示例:朱震达,吴正,刘恕,等.中国沙漠概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46-55.

(2)期刊文章[J]

示例:董光荣,金炯,李保生,等.科尔沁沙地沙漠化的几个问题[J].中国沙漠,1994,14(1):1-9.

(3)论文集中析出文献[A]

示例:刘书润.鄂尔多斯高原植物区系与植物资源[A].李博.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C].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72-77.

(4)报纸文章[N]

示例:王志宝.防治荒漠化科技加法治[N].科学时报,19990621(1).

来稿发表与否,由本刊编委会最后审定。本刊印刷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光盘版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网络版由“中国期刊网”和“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hinaInfo)数字化期刊群”出版。来稿一经采用,将以3种出版形式刊载,如作者不同意所著文章入光盘版和网络版,请在来稿时声明。3个月内请勿一稿多投。稿件若不被采用,本刊将通知作者。来稿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依照《著作权法》规定,本刊可对来稿作部分删改,不同意者请注明。

请接到本刊用稿通知后寄论文的软盘来。文稿可用Word文件(同时包括.doc和.txt两种类型文件),最好为方正编辑排版文件。文件名用第一作者姓名。推荐2~3名审稿专家(注明通讯地址和邮编)。

来稿在第一页脚注位置写明第一作者简介。如:董光荣(1936—),男(汉族),江苏宜兴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风沙地貌与沙区第四纪地质研究工作。

中国沙漠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1695 沙地;土壤;沙漠化;植物;气候
兰州大学 493 沙尘;气候;干旱;植物;尘暴
中国科学院大学 390 土壤;植被;荒漠;沙地;植物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 357 土壤;塔里木河下游;荒漠;古尔班通古特;古尔班通古特...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 345 土壤;荒漠;植被;沙地;植物
甘肃农业大学 231 土壤;干旱;水分;流域;植物
陕西师范大学 188 气候;沙丘;气候变化;土壤;沙地
中国气象局 187 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尘;沙漠腹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 169 沙尘;沙尘暴;尘暴;气候;干旱
北京师范大学 159 沙地;风蚀;土壤;沙漠化;沙丘

中国沙漠杂志文章选集

  • 施肥对新垦绿洲风沙土肥力及碳积累的影响 苏永中; 杨荣; 刘婷娜
  • 高速影像中风沙颗粒灰度和表观粒径的变化特征及对多假设追踪算法的意义 梅凡民; 张梦莲
  • 荒漠藓类结皮边缘效应下土壤肥力的灰色关联度分析 李茜倩; 张元明
  • 内蒙古典型草原与荒漠草原NDVI对气象因子的响应 岳喜元; 左小安; 常学礼; 徐翀; 吕朋; 张晶; 赵生龙; 程清平
  • 氮添加对黄土高原草原生态系统净碳交换的影响 文海燕; 吴淑娟; 傅华
  • 科尔沁沙地沙丘水分深层渗漏量和侧向运移量 曹静; 阿拉木萨; 张圆浩
  • 甘肃瓜州锁阳城南雅丹地貌区起沙风况与输沙势特征 梁晓磊; 牛清河; 安志山; 屈建军; 邵亚平; 王亮
  • 沙障对流沙地植被和土壤养分的影响 王逸敏; 刘康; 屈建军
  • 沙丘差巴嘎蒿(Artemisia halodendron)群落与裸地土壤呼吸特征 马立群; 刘廷玺; 王冠丽; 段利民; 韩春雪; 何韬
  • 高寒沙区吸湿凝结水凝结过程与温湿度的关系 成龙; 贾晓红; 吴波; 李元寿; 赵雪彬; 周虹
  • 黑河中游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及其对碳储量影响的预测 孔君洽; 杜泽玉; 杨荣; 苏永中
  • 新月形沙丘与线性沙丘共存区域风况特征 马芳; 吕萍
  • 1983-2017年宁夏盐池县生态治理政策的类型与变化--基于政策工具视角 夏翠珍; 廖杰; 郭建军; 刘慧; 高扬
  • 基于STIRPAT模型的内蒙古沙漠化地区环境压力分析 樊胜岳; 刘文文; 周宁
  • 基于历史帕默尔干旱指数(PDSI)数据集重建的长江源区过去706a径流量 王姝; 李金建; 秦宁生

中国沙漠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00

主编:王涛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