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P教学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12-21 10:42:46

AHP教学质量评价研究

【摘要】建立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数据挖掘中的AHP方法,建立教学质量评价的模型,通过分层及权重的设置实现评价过程中的定量分析,解决了传统评价方法中的无法定量评估的缺点,能为教学质量评价提供合理科学的依据。

【关键词】AHP;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1.前言

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内容。合理且科学的评价系统,对促进教师教学质量,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系统的收集评价信息,并进行分析将会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本文采用AHP(层次分析)法应用到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AHP方法能对传统的质量评价体系中的定量分析差的特点进行改进。同时,能够解决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分配问题,对于重点项目通过权重加以合理评价。

2.AHP的基本原理

AHP即层析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简称AHP)是美国运筹学家T.L.Saaty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提出的一种简便的多准则决策方法。AHP能把复杂问题中的各种因素通过比较,并结合专家意见和客观评价进行定量分析,以便形成多级的层次结构。通过对每层因素进行比较,得到判断矩阵,然后对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进行计算,能够得到个层次的权重。最后计算每一层因素的加权求和,求出各层次因素对于系统目标层的重要程度。该方法具有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特点,以及其系统灵活简洁的优点,为评价因素的权重提供了科学的方法。

3.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模型建立

3.1教学质量评价层次结构的确立教师教学评估是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某高校现有教学评估以学生评价、同行评价、教学督导、管理人员测评四个部分进行计算得到如表3.1所示。表3.1教师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其中每一个评价因素,例如学生评价因素包含若干下层影响因素,分别用Cx(x=1,2,3…)进行表示。3.2建立判断矩阵根据T.L.Saaty的方法,假设有n个因素B1,B2,…,Bn对目标A具有影响,则可以用Bi与Bj对A的影响比来描述两个因素之间的重要程度,Bi与Bj的影响比可以采用专家系统进行打分。一般情况下,比值可以用数字1-9进行描述,如表3.2所示。表3.2影响比值表各层次之间可以通过专家系统或者通过高校内部人员进行打分,并进行处理,很容易得到各因素的判断矩阵。例如,因素B1与Z的某个判断行向量如下:A[i]=[1,3,5,4,1,3,1,7]3.3一致性检验由于指标之间的差异,建立矩阵的时候,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建立判断矩阵以后,还需要对其进行一致性检验。计算判断矩阵的一次性检验指标定义为:C.I=(γmax-n)/(n-1)(γmax为判断矩阵最大特征值)

4.实例运用

我院期末教学检查,对教师的教学质量做出评价。采用专家、学生、教师、行政人员等对指标体系的重要性进行评分,得出指标权重值如下表4.1所示。表4.1权重值表对以上数据采用一致性检验的方式进行验证,通过计算其特征值,可以得出:C.I=0.064一致性检验C.I的通常阈值设为0.1。因为C.I=0.65<0.1,所以可以认为判断矩阵A做出的评价是合理的。与此类似,可以得到各层次的相对权重表,并进行一致性判断。当各层次的所有因素相对权重计算完以后,可以进一步算出对于最高目标层的相对重要性排序,如表4.2所示。表4.2各指标权重表由此可见,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学生评价(B1)、教学督导评价(B3)、行政人员评价(B4)是评价教学质量最重要的因素,需要重点关注。根据以上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高校可以对教学质量进行调整,以方便实际操作。

5.结语

由于高校教学评估属于多因素、多层次的复杂问题评判。本文运用层次分析法对各因素进行分析。求出指标权重,对评估体系进行比重重新分配,使模型的结论能够更加科学的评估所要评估的对象,也更加适合高效的教学质量评价。

参考文献:

[1]张迎春,吕宏芬.独立学院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2)

[2]厉敏萍.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地方高校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重构[J].教育与现代化.2008(03)

[3]李勇军,李立明,尹新.构建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的几点思考[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7(09)

[4]郭金玉,张忠彬,孙庆云.层次分析法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8(05)

作者:涂思宇 单位: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