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转式预热器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26 03:10:48

回转式预热器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回转式预热器在电站锅炉上的广泛应用,成为了经济发展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在预热器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对预热器的运行和使用,有着重要的影响。预热器在生产过程中,对预热器质量进行控制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应当不断的提高预热器的焊接质量、机加精度,使空预器的质量提高,以保证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

关键词:回转式预热器;锅炉;生产制造;质量控制

在回转式预热器制造的过程中,应当采用科学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控制。虽然在回转式预热器的制造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对回转式预热器的生产制造以及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要对预热器制造的整个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与管理,从而提高预热器使用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对预热器质量影响的因素有:材料方面的、工艺方面的、焊缝方面的、外观设计与质量、几何尺寸方面、无损检验方面、热处理检验和机加工等,这些都对预热器具有一定的影响。

1预热器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工艺、焊接质量的控制分析

1.1关于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分析。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应当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首先,材料的选择和使用,应当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规定。在预热器的制造过程中,选择的原材料时,材料的供应方,应当具备一定的资质,所提供的原材料应当具有合格证。其次,应当对材料供应方进行评价,将评价合格的供应商列入到供应商名录当中。在原材料采购时,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选择符合标准的材料,然后对各个材料的供应商进行评价,将具备资质的、合格的供应商列入到合格供应商名录中,在以后的原材料采购中,选择在名录中的供应商,不得随意寻找其他的供应商。再次,原材料进厂后的检查和验收。采购的原材料在人厂后,应当根据相关的标准对入厂的原材料进行检验,检验合格以后,才可以投入到生产当中。最后,材料使用中要注意标识问题,避免出现材料用错的情况。材料领用要严格的进行管理,这样可以减少或者避免出现材料领用错误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在材料代用的情况下,要遵循以优代劣的原则进行材料代用。1.2关于工艺质量的控制分析。预热器制造要遵循一定的工序和工艺流程,在进行预热器制造时,首先应当编制出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文件,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文件的相关要求和规定进行生产。预热器各个部件制造的每道工序完成后,要有相关的操作人员与检验人员进行签字确认,填写工艺实施过程中的控制记录,避免不合格产品进入下一道工序当中。1.3关于焊接的质量控制。从事预热器焊接工作的人员,应当经过一定的培训,同时具备相应的资格并取得资格证书的,才可以从事焊接操作,接进行焊接工作时要在考试合格的范围内承接工作,不得超过考试合格的范围。焊接是预热器制造中的主要工艺和方法,焊接的好坏对预热器产品质量影响巨大,所以应当对焊接材料、焊接过程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2预热器生产过程中外观质量缺陷、无损检测及不符合项的质量控制分析

2.1关于外观质量缺陷的控制分析。预热器的外观质量问题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却是容易引起很严重的后果,在预热器的生产过程中,应当注意外观质量问题以及外观缺陷的控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仓格焊缝咬边和根部的地方,如果没有焊接透就会引起应力集中的缺陷问题,缺陷小的可以修复,但是缺陷到达一定程度和标准时,就必须经过修磨补焊才可以消除。2.2关于无损检查的质量控制分析。无损检测主要是检测焊缝内部的表面缺陷,在预热器上下主梁及仓格的制造过程中,无损检测占整个生产过程的百分之十五左右,但是也对空预器产品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无损检验是很重要的,涉及到的工作内容也较多,主要有:无损检验的检测方法、无损检验的评定标准、无损检验的比例以及无损检验的合格级别确定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检验内容。检验时不仅要了解产品的设计和使用条件,也要注意工艺和方法等问题。2.3关于不符合项的质量控制分析。不符合项指的是,在预热器制造过程中出现的,因为技术文件、生产过程、人员、记录以及相关数据不符合相关技术规定和标准的情况。由于锅炉的制造质量影响非常的大,所以要严格把控质量关,严禁质量不合格产品出厂。

3预热器生产过程中热处理质量控制分析

3.1关于热处理的质量控制分析。预热器制造和质量控制中,扇形板、中心筒热处理是最为重要的,所以在进行热处理时要依据国家的有关标准进行,具体内容是:第一,扇形板、中心筒热处理的时机问题。热处理应当在机加前进行,防止机加后热处理变形进行二次机加。当扇形板、中心筒的全部焊接工作完成时,可以进行热处理,当扇形板、中心筒出现返修的情况时,要在返修后进行热处理。但是焊接后出现延迟裂纹情况,应当及时进行焊接后的热处理,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第二,热处理前的清理和防护要求。在进行热处理前,要先进行清理和防护,尤其是部件的热处理,在部件热处理前,要对部件进行标记,避免因为热处理出现的标记模糊,或者标记消失的情况。第三,试件要求及热处理设备和处理方式。在对扇形板、中心筒进行试件时,应当随着炉热进行热处理,当不能同炉时,应当检查试件热处理的设备和规范与产品是否一样。应用于热处理的设备和仪表等设备,应当保持完好,这样才可以保证热处理的效果。同时对于装炉温度、升温的速度、保温时间还有最后的冷却时间以及冷却方式,都要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第四,验收标准及报告。在热处理后,负责热处理检验的人员,要对整个过程进行记录,并实行全过程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出具检验报告。3.2关于机加质量控制分析。空预器的机加部件主要包括:中心筒(含山下轴)、导向轴承附属设备、推力轴承附属设备、围带、扇形板及合金螺栓等部件。目前市场对于漏风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严格控制机加质量,保证机加精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空预器的制造质量。

4结语

结合全文,对空预器生产制造中的原材料、工艺、焊接、外观质量缺陷、无损检测、热处理、不符合项、压力试验的质量控制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空预器的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起到一些作用。

作者:伍宏洲 单位:东方锅炉空预器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