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18 08:42:09

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摘要:电力行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工程项目也逐渐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证电力工程质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220kV输电线路是电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成效与工程整体质量密切相关。文章对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工程项目;电力工程质量;电力系统

1概述

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构成,输电线路的主要功能在于电力传输,是供电方与用电方实现交流的载体,也是电力系统运转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加快了电力工程的建设步伐。相比一般工程,电力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各项要求更加严格。输电线路施工是践行电力发展规划的第一步,这部分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电力工程的总体质量和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影响重大。

2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概述

2.1必要性

对于电力工程项目来讲,输电线路是其基础部分,对工程目标的实现起着决定性作用;对于电力系统而言,输电线路是电力供应的载体,也是系统运转的保证;对于施工单位来讲,线路施工质量与其经济效益紧密相关。所以线路施工的重要性是非常突出的,质量控制也是很有必要的。有效的质量控制除了可保证施工效率之外,还能够确保工程按时交付使用,对于工程效益百利而无一害。所以,线路施工质量控制不仅是施工单位的要求,也是电力工程建设的要求。鉴于线路施工过程中,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比较多,管控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措施具有针对性。一般来讲,对线路施工质量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施工者、管理者、施工设备、操作行为等,所以在质量控制中就要针对这几项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此类工程建设中,人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尤其是施工人员,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是其他因素所无法比拟的。所以线路施工质量控制的首要要求为:参与施工的技术人员除了必须具备专业的技术和知识之外,还应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施工过程中要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现场管理与安全管理是220kV线路施工质量控制的主要方法。在具体工程项目中,应实行全过程管理,以监督、检查为主要手段,把好施工质量关,确保线路施工按照相应要求进行。

2.2控制目标

通常来讲,改善工程质量是220kV线路施工质量控制的初衷。在线路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的质量管控措施,规范施工人员的作业行为、减少质量隐患,是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目标不止于此。结合电力工程建设的要求来讲,线路施工质量控制的目标主要包括:(1)确保工程质量与设计相符,拉近实际与预期的距离;(2)在能够实现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3)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杜绝安全事故;(4)以不影响线路施工质量为基准,合理降低施工成本、减少投入。基于这些要求,220kV线路施工中应秉持“高效益、低投入”的原则,通过优化施工安排与资源配置,切实做好施工的全程控制。

3220kV输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建议

3.1准备环节

在220kV输电线路施工正式开始前的准备环节,需要做好以下工作:(1)做好图纸审核工作,保证施工计划符合设计要求;(2)应进行必要的图纸会审,确保工程图纸与现实情况相一致;(3)要做好技术交底,以保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确定需要应用的各项技术;(4)优化施工安排,确保施工过程中各项资源均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施工活动能够按照预期计划顺利进行;(5)合理调整施工组织设计,为后续施工活动的开展提供科学指导,确保项目建设从准备到竣工都能够有序实施。220kV输电线路施工的准备环节中,必须格外重视施工组织设计的作用,要尽可能地对其进行合理优化。此举不仅有助于电力工程项目按期交工,还能够在降低成本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提升电力工程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3.2施工环节

由于施工环境比较复杂,线路经常不得不跨越障碍物(见图1),这种情况在220kV线路施工中属于普遍现象,会加大施工难度,严重者还会打乱施工安排,因此,管理工作中需将其纳入考虑范畴。由于障碍物具有不确定性且种类较多,完全避免基本是不可能的。对于这种情况,一般而言,可以采取下述措施进行解决:(1)在施工开始前,对施工区域进行必要的实地考察,全面掌握施工环境、条件,对于影响施工正常进行的因素应提前制定应对方案;(2)在设计环节,对线路垂弧以及导线距离进行相应调整,以适应施工实际情况;(3)若施工时必须经过障碍物所处位置,那么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可以考虑使线路从其上跨过的方式实现施工目标,此种情况就是通常所说的架线施工。若有必要实施架线施工,在正式开始前,应对此次施工产生的影响进行充分考虑,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施工安全、顺利进行;(4)施工设备的应用也是质量管理的内容,在目前的220kV线路施工中,设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辅助作用。设备是否能够得到科学的使用,对施工质量与效率均会产生影响。220kV输电线路施工所使用的设备一般均为专用机械,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除了此项要求之外,施工之前还应结合施工要求以及施工环境的具体特点,选择适用的机械,以改善和提高施工质量。

3.3强化现场管控

现场监管是220kV线路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其具体内容包括:(1)做好现场监管工作,施工用料应保证选择正确、使用合理。为了实现有效监督,此项工作应由专业人员负责。同时需要明确的是,现场监督并不仅仅是针对施工作业的监督,还包括施工管理工作的监督。现场监督的目的主要在于及时发现并纠正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之处,以降低质量风险;(2)做好验收把关,确保线路施工质量能够满足电力系统的运行要求。为了保证验收的有效性,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以图纸和线路施工要求为依据,确保验收的规范性。同时,对于220kV线路施工中的部分隐蔽施工,在验收环节中也绝对不能忽视,必须实行全面检查,充分发挥验收环节的质量控制作用;(3)现场监督环节必须重视对涉及的数据进行如实记录并建档,以保证后期能够进行查阅。

3.4加大安全管理力度

安全管理是任何一项工程建设中都不容忽视的工作,尽管表面上看起来作用不甚明显,但是实际上却是工程效益的决定性因素。对于220kV输电线路施工来讲,安全管理工作与现场监督同样重要。要想确保安全管理能够落实到位,具体施工中可从下述两点着手:(1)培养优秀的管理者。尽管当前不少施工企业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有了一定认识,也拥有一支安全管理队伍,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人才与现实要求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责任感,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成效就得不到保障。要想改变此种情况,施工企业一方面要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要积极网罗人才。现实中,企业可通过改善薪资待遇、提升福利水平等方式,吸引一些外部人才,不断充实管理队伍,为实现高效管理奠定基础。(2)增强预控意识。220kV线路施工与一般工程相比,其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危险系数更高。很多时候,此类工程施工中难以避免地需要进行高风险作业。在这种时候,必须要重视、加强安全管理。另外,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存在风险,将所有隐患都排除掉是不可能的。所以,施工中只能尽量提高警惕,以预防和控制的方式,降低施工风险。具体实施过程中,技术人员可借助相应的新技术提高危险源的辨识效率,并为其制定应对策略提供参考,将不利因素减至最少。

4结语

总体来讲,220kV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具有较大的难度和较高的复杂性。要想做好此项工作,在具体工程中就必须在全面把握电力工程实际情况与线路施工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个环节的风险因素,并有意识地采取预控措施,从根本上降低线路施工质量风险。其中,现场监督与安全管理是两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必须格外重视。结合我国的电力需求实际来讲,电力工程的建设不仅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决定着社会生产是否能够正常进行,因此,做好220kV输电线路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工作是保证社会系统正常运转的基本要求。

作者:王飞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淮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皮丽文.220kV输电线路施工架线探析[J].科研,2015,(24).

[2]段洪涛.浅谈220kV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的注意事项[J].文摘版:自然科学,2015,(7).

[3]李明超,施宇阳,王元夏.关于220kV输电线路防舞动措施的研究[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46).

[4]张三春.220kV输电线路窄基钢管塔规划与设计分析[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42).

[5]方圆.浅析220kV输电线路杆塔设计与材料的选择[J].低碳世界,2015,(23).

[6]陈路,刘庆丰.复合材料在220kV输电线路杆塔中的应用与设计研究[J].湖南电力,2015,(1).

[7]邱宗奎.220kV输电线路跨越施工探讨[J].低碳世界,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