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迁楼质量司法鉴定的探讨

时间:2022-05-14 03:16:49

回迁楼质量司法鉴定的探讨

1某回迁楼的工程质量司法鉴定

1.1检案摘要

该回迁楼始建于1997年,1997年12月竣工,为砖混结构,总建筑面积约5000m2,墙体材料为浸渍免烧粉煤灰砖。该楼居民就楼房裂缝问题多次投诉,申请对该楼进行结构鉴定。

1.2资料调查和现场勘查

1)该建筑地基验槽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材料复试、质量监督记录、工程验收手续齐备。2)该建筑建于1997年,1997年12月竣工,当年投入使用。2006年该楼居民就楼房裂缝问题曾上访投诉。3)该回迁楼建筑面积5900m2,为带半地下室及坡屋顶的6层砖混结构,墙体砌筑材料为浸渍免烧粉煤灰砖,经现场检查,其构造措施、结构布置、主要尺寸基本符合原设计要求。4)该建筑的墙体砌筑材料为浸渍免烧粉煤灰砖,共7层,高度为20.55m,超过现行GB50023-95建筑抗震鉴定标准要求的限值。5)房屋的承重墙体系以横墙承重为主,该建筑物局部未设构造柱,不满足GB50011-2001建筑抗震设计规范2008修订版的相关要求。6)经裂缝普查,该建筑的部分墙体,特别是横墙有大量的裂缝,部分产生裂缝的构件,依据裂缝形态、严重程度其安全性等级评为cu级。7)各楼层预制楼板未发现垂直于预制板长向的受力裂缝;平行预制板长向的预制板板缝间底面抹灰层开裂现象较普遍。8)分析建筑物裂缝原因:a.坡屋顶钢筋混凝土梁下横墙顶部水平裂缝(见图1),主要由于坡屋顶的温度变形造成横墙受平面外水平作用力引起的。b.各层房间内横墙上的斜裂缝(见图2),自1层~6层,裂缝数量及裂缝宽度呈逐渐严重的趋势。经分析,该类型裂缝是由于粉煤灰砌块收缩变形与坡屋顶在温度作用下产生的水平向推力共同作用引起的。c.底层小厦子中的竖向裂缝是由于砌体粉煤灰砖和砌筑砂浆强度偏低、墙体门洞位置设置不合理及粉煤灰砌块收缩变形较大共同产生。

1.3专项检测与计算分析评定结果

1)楼体整体沉降观测:经测量的建筑物的4个端角,垂直度均较好,最大倾斜度房角1处,数值为2.1‰,其余均没有超过1.0‰。观测结果表明,上部结构无明显倾斜,结合建筑物周边、散水的现状,可判断该建筑物未发生不均匀沉降。2)采用现场取样法检测砖的抗压强度,其推定强度为7.5MPa,未达到MU10的设计强度,不符合GB50003-2001砌体结构设计规范里的粉煤灰砌块强度等级要求。3)采用回弹法检测砂浆的抗压强度,其推定强度为3.6MPa,介于M5和M2.5之间。4)利用中国建筑研究科学院的PKPM软件,对该建筑进行结构计算。经承压计算,部分墙体承压能力不足。经高厚比验算,均满足规范要求。经抗震承载力计算,绝大部分墙体抗震承载力不满足规范要求,各层中du级墙体比例详见表1。

1.4鉴定结论及建议

根据GB50292-1999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8.1条的相关要求,该建筑物整体的安全性等级定为Dsu级,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考虑工程实际情况,对于结构安全性评价级为Dsu级的结构物,可采取的措施为:对建筑物进行拆除,或在进行有效地安全措施后,依照现行有关规范要求,对建筑物进行加固处理。

2回迁楼工程质量司法鉴定出现的问题及讨论

2.1数据的公正性

采集数据的检测设备,必须保证经过计量认证合格。检测人必须持有上岗证,而《司法鉴定程序通则》里并未严格要求,这就可能造成工程质量鉴定中利益受损方对检测结果的不承认,甚至会在一个纠纷中产生另一个纠纷,这也涉及到司法鉴定资质如何和专业检测资质的无缝对接问题。

2.2规范的选用

第一,选用什么规范。本文中的回迁楼工程质量鉴定采用GB50292-1999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而不是采用2000-03危险房屋鉴定标准,这也是司法鉴定方与双方协商的结果;第二,选用哪个规范版本。本文中的回迁楼工程质量鉴定采用GB50011-2001建筑抗震设计规范2008修订版,而不是采用GBJ11-89建筑抗震设计规范,选用前个规范,构造不能满足规范要求,而选用后一个规范,构造能够满足规范要求。本文鉴定,从双方关心目前的回迁楼结构是否安全的角度,选用了现行规范。我们知道,《司法鉴定程序通则》未对这两个方面做明确规定,第二十二条“司法鉴定人进行鉴定,应当依下列顺序遵守和采用该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一)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二)司法鉴定主管部门、司法鉴定行业组织或者相关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三)该专业领域多数专家认可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不具备前款规定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可以采用所属司法鉴定机构制定的有关技术规范”。

2.3重新鉴定

该回迁楼在本次鉴定前已经委托一资质条件与本单位相当的单位做过鉴定,两次鉴定结果存在较大出入,这就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法庭到底根据哪个司法鉴定报告办案。解决的办法是:《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中第二十九条“……接受重新鉴定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的资质条件,一般应当高于原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本文来自于《山西建筑》杂志。《山西建筑》杂志简介详见.)

3回迁楼工程质量纠纷的特点及产生原因

回迁楼工程质量纠纷的特点:1)纠纷双方大多是政府与民众群体,矛盾很容易激化,所以司法鉴定方式是解决纠纷的比较好的手段与方式;2)民众反应大。回迁农民通常是整个村落同时安置。若一户有问题,则可能迅速波及到几十户,而若一个小区工程有质量问题,则可能涉及成百上千农户。若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极易引起农户群体上访,导致社会的不稳定;3)工程质量问题复杂。有的是建筑材料原因,有的是回迁户私自拆除构件,比如墙体开洞等,回迁楼不是商品楼,建设方、施工方存在偷工减料等等;4)责任归属复杂。回迁楼建设涉及到政府、房地产商、设计方、施工方等等。笔者认为,回迁楼工程质量纠纷产生有以下原因:1)建材的耐久性早期缺乏足够的重视,使用一定年限后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又比如新型建材的使用不当,本文鉴定案例中的墙体裂缝产生的部分原因就是粉煤灰砌块的收缩变形引起。还比如旧有规范的欠合理条款对设计的影响;2)工期问题。回迁楼的工期大多要求比较紧,会影响工程的质量;3)造价不高。造价低很容易会导致施工方偷工减料,节省成本;4)人们对建筑质量的期望值高于工程质量本身。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现有建筑质量面临考验。

4结语

回迁楼的工程质量司法鉴定关乎社会稳定,应谨慎、认真进行。本文通过对某回迁楼工程质量进行司法鉴定,引发思考,提出回迁楼工程质量司法鉴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数据的公正性、鉴定规范选用、重复鉴定,并加以讨论、分析其纠纷的特点及产生原因,有的提出了自己的初步想法,这些问题还需同行共同讨论,以实现司法与工程质量鉴定的完美对接,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孙德胜工作单位:大连理工现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