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农村语文教学现状

时间:2022-01-27 04:21:30

略谈农村语文教学现状

一、巧用教学方法注重能力训练

1.好情境,激兴趣语文是最富情感的学科,它的教学应该是趣浓情深的欢乐场所。教学实践告诉我们,能否巧妙地创设教学情境,激起学生学习兴趣,是一堂好课成功的关键。例如:在学习课文《索溪峪的野》一文时,我是这样创设情境的:师:回顾老师15年中印象最深的旅行——杭州的西湖、埃及的金字塔、美国的凯旋门谁能知道我是怎么去的?学生的回答是:坐飞机、坐火车、梦游等等。我说都不对,是——神游,读书。下面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神游索溪峪。这堂课同学们读的认真,游得尽兴,求知欲望强烈,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好的教学情境能真正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意识。2.好方法——重实效、重能力教学方法决定了孩子们学习效果的好坏,决定了他们是否能聪明起来。最好的教学方法就是最适合自己学生学习的方法。要做到这点,首先,掌握《新课程标准》,熟悉教材内容,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其次,在吸收运用新的教学方法的同时,根据农村小学语文教师朴实的特点,结合学生具体的生活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学的本质出发,把着眼点放在教法的实效性和学法指导上。小学语文本质特征——工具性,决定了小语教学要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的表达训练,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对于广大农村小学语文教师来说,只有把培养能力的多种训练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才能快速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果。训练内容、项目符合自己学生的特点,让学生真正参与,对学生进行实实在在语言文字的读、看、想、议、听、写等的训练形式,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质、各种能力的筑路基石。教学中还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读、去听、去说、去写、去思考,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讲解提问,把宝贵的时间留给学生多读、多说、多思考、多钻研、多实践,确实把培养语文能力的训练落实到听说读写的各项操作中。能力提高了,学生想不聪明都不行,悟性、灵性自然而然就会显现。

二、读书——语文学习的根

培根曾说,读书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可是农村小学生由于受当地办学条件、社会风气、家庭因素的影响,读书的条件差,课外阅读量少,因此小学生的阅读水平很低,也导致口语交际能力、作文能力低下,极大的影响了教学效果。农村经济的落后,使大多数家庭条件差,家长也很少为孩子买书。学校缺乏办学资金,没有图书室,学生能看的书少的可怜,多数学生读书积极性较低。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方法,因而感受不到读书的快乐。因此我的做法是:1.抓读读中感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就是读书的目的,多读书就是语文教学的根,因此,教师要训练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根据课文内容展开丰富的想象。而只有多读,学生的想象力才能丰富,思维能力才能迅速提高。“读”是培养学生综合性语文能力的客观要求和最重要的途径。让学生多读熟记佳词妙语,精美诗文,就能更深入地体悟遣词用语之妙,学习布局谋篇之法。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指导学生读通、读懂、读熟、读好,在“读好”中有读的情感上的指导和读的技巧上的指导,特别是要求学生用心灵去诵读,去倾听,去倾诉、去感悟,真正理解读书的意义。2.创造条件、形成氛围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我们农村学校虽然很难做到,但是我们想办法创造条件,培养孩子们读书的习惯,形成氛围,对孩子们终身发展是非常有益的。二年级时,班级35名学生,我要求孩子们每人至少准备两本课外读物,放在班级图书角,而且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定、奖励制定。孩子们轮流阅读,每天开辟一些时间,让他们说说自己读书的收获。开始时,说的人数少,内容少,经过半年的实践,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发言,读书的氛围形成了。三年级时读书活动就有孩子们自己组织了,学生平均每人带5本。书的来源,多数是买的(我班同学的零花钱都用在买书上了),也有借的,还有从亲属家拿的。小学毕业时读书大齐珊珊阅读量近百本。我们语文老师,要把学生的目光由课内进而引向课外那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使学生能在更为广阔的时间和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增知识、长才干。这种做法也带动了家长,外出时必带孩子去书店够买好的图书,在家里家长也陪着孩子一起读书了。小学阶段,希望教师能创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条件,真的把农村的语文教学落到实处,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以上是课改几年实践中语文教学的点滴感悟,愿与同行共免!让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迎来一片更灿烂的天空。

作者:郜立敏单位:阜蒙县富荣镇蒙古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