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教师教学观念改革必要性探讨论文

时间:2022-04-12 06:10:00

时下教师教学观念改革必要性探讨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前言;案例简介;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廿一世纪是一个信息量膨胀的时代、充分地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因“材”施教: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是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新的教学尝试;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的最大优势在于资源的共享和资料的搜集、处理、运用;因势利导:什么时候用网络,采用什么形式、转换角色: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网络资源的丰富异常而且良莠不良;教师就是一个向导;网络世界的博大和未知性;网络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具有选择性;“主”“从”关系:语文是主,是被服务者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关键词:网络环境语文教学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转换角色

[前言]廿一世纪是一个信息量膨胀的时代,教学条件和教学设备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然,要做一个与时代潮流相一致的教师,就意味着将面临一次改变教学观念的风暴,不能还在粉笔、黑板、教材三位一体的传统模式中裹足不前,我们应该充分地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

[案例简介]

本学期我校为将“信息化整体性推进”课题更深入的开展,在四月份我校向福田区进行一次“信息技术区域性整体推进”观摩示范活动。担任语文实验课的我一直困在选课的苦恼中,选了几篇文章,可是课备到一半时,总是感觉进行不下去了,不是发现这篇文章没有网络的必要,就是相关的信息量太少,达不到“利用网络提高阅读量”这一目标,思来想去才醒悟:网络并不是一剂“万灵药”啊!不是所有的语文课都适合在网络环境下进行的,要正确处理好网络与学科的关系。

[反思]

一、因“材”施教

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是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新的教学尝试,它给学生搭建了一个“自主、合作、探究”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学生能够突破常规语文课堂学习中受文本、设备的限制,他们能够在网络世界中自由的翱翔,获取比书本更大的信息量。但并不是所有的语文课文都适用,或者说并不是所有的语文课文都必须利用网络技术。所以在进行实验课时,教师必须因“材”施教。

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的最大优势在于资源的共享和资料的搜集、处理、运用,而且“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因此我认为,知识较强的,需要学生大量搜集资料的常识性课文和介绍旅游景点的文章,无疑是最适合在网络环境中来进行教学的。例如《黄河是怎样变化的》、《太阳》《黄河象》、《琥珀》等科学知识的说明文;《迷人的张家界》、《拉萨古城》《五彩池》《索溪峪的“野”》等关于景点介绍的文章。而一些故事性的文章和一些写景的散文,就不一定适合在见网络环境下进行了,例如像《山雨》《理想的风筝》等。

二、因势利导

需不需要用网络,在什么时候用网络,采用什么形式,我想得根据学生理解课文的实际情况而定,在教《拉萨古城》这一课时,当有一学生提出问题:“为什么说八廓街是一道宗教的江,生活的河”时?课文中没有现成的答案,我想这是一个让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来解决问题的好机会,于是我顺势说“既然大家都无法解答,那就请网络帮帮忙吧!”一句话把学生引向一个更广阔的网络世界里,学生不但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还发现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有关西藏的知识。

三、转换角色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指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这一点体现得尤为突出。由于网络资源的丰富异常而且良莠不良,教师的引导显得非常重要。在网络环境中的上语文课,教师就是一个向导,指引着学生利用手中的工具从泥沙俱下的信息河流中筛选有用的信息的黄金。由于网络世界的博大和未知性,教师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预见到课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中作出相应的变动。在《拉萨古城》这一课中,有学生举手示意我,说她学了一句藏语,借此机会,我让她带领全班同学学习这一句藏族最吉祥的话——扎西德勒,不曾预设的精彩更精彩!

网络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具有选择性。能否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是学习的第一步。相应地,教师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寻找最适合学生的学习环境,而不是提供最好的教学,因为最好的并不是对于每个学生都适合的,各种不同的教学方式之间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四、“主”“从”关系

前面说过,网络教学的最大优势在于资源的共享和资料的搜集、检索、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网络教学中可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然而,要运用网络查找资料必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勾、画、议、读、听、说、写、演”的时间必然会有所减少。如何处理网络与语文教学本身之间的关系呢?

通过实验后我认为,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主”与“从”之间的关系,是“被服务”与“服务”之间的关系,是“学科”与“工具”之间的关系。语文是主,是被服务者,是学科,而网络是从,是服务者,是工具。适合运用网络这个工具为语文教学服务,就选择它,不适合,就舍弃它而选择更适合的工具。网络教学模式的选择,是为了更好地为语文教学服务,决不能把网络教学来代替语文教学,甚至在某些方面它也不能代替传统的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