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赫玛尼诺夫艺术歌曲的演唱要义

时间:2022-11-16 09:54:03

拉赫玛尼诺夫艺术歌曲的演唱要义

【摘要】歌曲的演唱是歌唱家对声乐作品的二度创作,是融合歌唱技巧和对作品的深度理解的再次演绎,“演唱者只有通过深入了解作曲家的创作背景,细心领会作曲家的创作技巧和创作意图,掌握其创作风格,并通过技术手段的完美运用才能达到触及听众心灵的艺术表现。”。以下我们来简单地对两首歌曲进行演唱分析。

【关键词】艺术歌曲;演唱;拉赫玛尼诺夫

一、《别唱吧,美人!》分析

《别唱,美人!》(op4—4)是拉赫玛尼诺夫早期的一部作品,是一首没有华丽技巧、复杂和声的“天然去雕饰”的一部作品,歌曲中有种淡淡的、清新的、纯纯的感情,正是这种质朴的写作手法感动了很多听众。歌词是由19世纪俄国著名诗人、小说家普希金创作的,他所写作的诗句往往看似简单,实则暗含情感。《别唱吧,美人》的歌词就是这样朴实无华,却又令人动容。全曲共50小结,是带再现的单三部。在演唱一首声乐作品时,发声的方法很重要,包括对真、假声的转化,胸声和头声的兼顾以及大嗓和小嗓的状态调节等方面。呼吸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具体地讲,一方面各个乐句的换起问题?在哪里换?哪个小节?哪个字后面?第二方面某些歌曲比较舒缓,所以呼吸的保持就显得格外重要。拉赫玛尼诺夫的艺术歌曲乐句之间的长短不一,时而短促,时而缓慢,所以在演唱之前应该预设好换气点和换气方法。《别唱,美人!》(op4—4)这部作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噢,遥远的生活,格鲁吉亚的美人。那月夜,那草原,那黑夜,那思念。”普希金的诗让人感伤万分,作曲家在描绘诗人对悲伤往事回忆时的痛苦,采用了短小的乐句,此刻歌者的呼吸方法就应该适当改变。因为拉赫玛尼诺夫在这里使用的是弱拍上的八分休止,所以要想表达这种急促的情绪,就应该采取声断气不断的方法,而不是在每一个休止的地方都换气,这样会显得极不连贯。在咬字和吐字方面。俄语分元音和辅音,而元音的音节又分重读和非重读。“俄语的发音及字词组合有自身特殊的规则,所以要演唱好俄语浪漫曲字词的清晰度和标准度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往往发音不到位或者发音偏了就会影响整体的韵律,影响听者对作品的了解。所以每一个元音或者辅音都要按照俄语的发音要求唱到位……”。因此,歌者在表演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发音的准确性,还要注意单词的朗读方式。例如y(u/乌)的发音,发音是双唇成圆筒状,像吹口哨一样,嘴巴“喔”起来,在演唱过程中,因为有很多的多音节字母,所以嘴型需要适时地快速变化。总之,无论从发声方法、声音音色、演唱技巧、还是对作品情绪的把握。这首艺术歌曲对歌者的综合要求还是相当高的。下行式级进旋律,半音化的旋律运动,上下句间的力度对比,为了能很好地完成该曲的演唱,演唱者必须有足够的气息支持,尤其是在唱下行式旋律时,要提前做好准备,吸好气,稳稳的唱好字头,在腹部支撑下,气息缓缓吐出。因为弱音更需要充足的气息支持,所以在演唱到下行低音时千万不要放松对气息的控制。例图如下:这部作品中还存在许多上下跳进式的旋律,有“do”—“sol”和“re”—“la”的五度跳进,音准方面就需要多加注意、应单独进行上行五度跳进的练习。此外,在高音区域的大跳在力度方面较难控制,特别是共鸣也不容易找准位置,所以歌者在演唱时,应注意头腔共鸣和气息,不然音准会偏低,如果硬着头皮唱到高音,不加以气息支撑的话,很容易伤到喉咙,引起声带小结等症状,那就得不偿失了。

二、艺术歌曲《春潮》分析

OP14—11《春潮》是著名俄罗斯诗人邱特切夫作词,歌词深情、旋律优美,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初春白雪消融、漫天春风、潮水奔腾的景象。表达了作曲家对春的向往和渴望。该曲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歌者想要很好完成这首歌还需要加强技巧处理这首歌的主要表情术语是allegro、vivace,所以它的情绪比较欢快,“大地还铺满白雪,那春潮已经在喧嚣,潮水奔向沉睡的海岸,奔腾呼啸。”歌词也很有活力,所以在演唱时要注意气息的连贯,一字一句的诉说、不紧不慢的把情绪表达出来。歌曲开头就是高音的弱起,力度是“f”下行旋律减弱,因此在演唱之前,要吸好气,酝酿好情绪,像“吹蜡烛但不把蜡烛吹灭”一样,缓缓地、流畅地唱出来。第十小结和第十一小结是同音“mi”,力度“ff”,力度增强又是同音反复地音型,在演唱时要注意保留音乐的颗粒性,及音准的保持和情绪力度的把握。从第十三小节开始力度变成了“fff”极强,同时歌曲也达到了高潮,连续“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情绪也涨到极点。在演唱到这里时,歌者不能因为到了高潮到了强位置就扯着嗓子喊,还是得保持气息,集中注意力找到共鸣点,清楚把歌词唱清楚,掌控好情绪。之后的转调部分,歌曲渐入尾声,旋律缓缓淡出,不能因为这里音区不高和简单,而不加重视。因为往往结尾部分更能反映出歌者的综合音乐素质,更能考量歌者对作品的理解。拉赫玛尼诺夫曾这样讲:“我经常想写音乐,实际上是内心驱使我用声音表达感情,就像我说话是为了表达思想一样。我认为,这也就是每个作曲家生命中的音乐功能。”作曲家根据自己对歌曲主题的独到和精准理解,似窃窃私语,又似涓涓细流,毫无半点矫揉造作之嫌,向人们诉说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祖国母亲的赤子之情,使他的音乐作品成为俄罗斯艺术殿堂中一块绚丽的瑰宝,让后人至今对他的作品心驰神往、顶礼膜拜、难出其右。

作者:孙艺格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淮安市新淮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