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秸民间艺术发展现状与传承策略

时间:2022-04-13 09:03:36

麦秸民间艺术发展现状与传承策略

摘要: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品市场也逐渐兴盛,黑龙江麦秸艺术这门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以其环保性、手工艺性、永久保存性和自然朴素的艺术表现,受到了人们的青睐。黑龙江麦秸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一枝独秀,是黑龙江独具特色地方艺术中的代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其继续发展与传承下去,理清黑龙江麦秸艺术目前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对于探析黑龙江麦秸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传承的有效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黑龙江;麦秸民间艺术;发展现状;传承策略

麦秸是指麦类农作物成熟后脱粒的秸秆,老百姓也叫它麦杆、麦根、麦草等。碾压后的麦秸具有一定的韧性,在农村随处可见用麦杆堆起的麦秸垛,麦秸历来就是民间百姓取之不尽的材料,智慧的人们用其编织麦秸帽、麦秸墩、麦秸香包等日常手工艺品,麦秸材料与民间特有的文化融合就形成了麦秸民间艺术。麦秸艺术是中国汉族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包括麦秸工艺品和麦秸画。以麦秸为材料,经过剪、贴、熨等工序和民间艺人的纯手工制作,可以形成各种惟妙惟肖的形象与千变万化的图案。麦秸民间艺术是百花齐放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是汉族劳动人民创造力与智慧的结晶,由于麦秸是纯天然用其制成的艺术品具有无毒无污、绿色环保等特点,在工业生产发达,环境污染严重的当代社会尤其应该得到继续和发展。用麦秸制作成的艺术品可以保持多年的不褪色、不老化,有一定的收藏价值。2014年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为一门具有特色的民间工艺美术。麦秸艺术在中国的南北方地区都有分布,北方黑龙江的麦秸画比较著名,风格略有不同,北方以层次丰富的麦秸画为主,南方主要以首饰盒,挂饰等小工艺品为主。探析麦秸传统民间艺术的发展现状及其在当今时代的传承策略对保护我国民间艺术的价值是十分有意义的。

一、黑龙江麦秸艺术的制作工艺

麦秸在大多数人看来是草根一样平常不过的物种,鲁迅曾说“野草,根本不深,花叶不美”,但吸取自然的精华收获麦穗之后的麦秸却具有了韧性和独特的金色,经过民间艺人心灵手巧的制作便形成了精美的麦秸艺术品。黑龙江麦秸艺术品的制作工艺并不十分复杂,首先是修整材料,选取圆挺、坚实、有光泽的原料,用剪刀将其头和尾部都去掉,留下中间粗细均匀的部分,将麦秸中间划开去掉里面的薄膜,压成平整的条片状材料备用,将麦秸片按颜色深浅有序地粘贴于纸上,形成麦秸纸并将其熨平,是麦秸艺术品的制作基础。传统的麦秸画和艺术品是以麦秸本身的不同深浅的赭石、棕色、金黄色为主要色调,体现材料本身的色彩与质地之美。但现代的麦秸艺术发展出不同的染色,就需要为麦秸材料染色,将需要染色的麦秸用漂白溶液漂洗,再用水煮脱脂,然后才能放进燃料中染色,并保证其染色均匀。然后进入制作部分,将绘制的稿子在板料上留下印记,选择合适的麦秸纸进行裁剪,沿着画好的形状均匀整齐地裁剪出各种形状,粘贴于画面之上,剪贴时要注意整体画面的层次与协调,后期处理可用熨斗加热熨烫加深局部色彩。制作时要突出麦秸本身的纹理,利用其横、平、竖、斜的自然光泽使整体凸现麦秸材料的艺术价值。

二、黑龙江麦秸艺术的发展现状

黑龙江麦秸艺术融合国画和版画的形象特征,剪纸和烙画的技法,形成自然朴素、典雅大方的艺术特征。哈尔滨麦秸艺术可表现的艺术题材范围很多如山水花鸟、人物生活、抽象图案、建筑艺术等等。保持麦秸本来光泽和纹理外又不失艺术审美性,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麦秸艺术的黄金时代,曾是一张艺术名片,作为与各国友好往来的交换礼物,坐落于哈尔滨大成街上的工艺美术厂大楼曾是麦秸艺术品的生产制作中心,1965年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参观工艺美术厂,并将一幅名为《素艳》的麦秸画作为国家礼物赠送与柬埔寨公主,得到对方青睐。经历过这一时期的老艺人回忆,当时的外汇订单纷至沓来,应接不暇,有时为了赶订单,工艺美术厂的大楼灯火通明要赶制到天亮。1971年民间艺人赵福萍应邀东渡日本,传授麦秸民间艺术的制作技艺。由于黑龙江的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紧邻俄罗斯,近些年来黑龙江积极发展与国外经济的贸易往来,也为麦秸艺术的产业化发展带来了契机,已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巡展和拍卖,深受大众的好评与青睐。地方政府十分重视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的保护,积极举办各种展览促进其发展。在2015年6月举办的中俄文化博览会上,两国的艺术进行交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中的麦秸民间艺术吸引了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纷纷感叹普通的麦秸经民间艺人之手也可化腐朽为神奇。2015年民间艺人高秋娟应邀参加毛里求斯文化节,将麦秸画赠送给该国副总理,并成为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藏品。2015年4月黑龙江省委书记带领考察团赴台湾交流,将麦秸工艺画赠与台方作为纪念,麦秸画传承人马文侠当场展示了麦秸画的制作技艺。麦秸画的传承人马文侠时至今日仍然坚守着麦秸传统民间艺术的阵地,以传统手工艺人的执着与守望的精神,续写着麦秸艺术在现代社会的辉煌。2013年,马文侠在哈尔滨建成了麦秸画艺术展馆,展馆按麦秸画以黑龙江的发展历史为脉络,划分为三个主题展区:历史的回顾、时代的记忆和龙江的辉煌。以不同时期的图片和麦秸画代表作品向现代的人们展示着这门朴素的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展馆内不仅有麦秸艺术品的历史珍藏,还有马文侠及其团队的现代麦秸创新艺术,如丁香系列、松江湿地系列、雪乡系列、东北虎系列、建筑系列等都是以黑龙江壮美的北方景色为题材创作的麦秸工艺画,使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在黑龙江仍然绽放其艺术魅力。

三、黑龙江麦秸艺术发展存在的问题

随着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品市场也逐渐兴盛,黑龙江麦秸艺术这门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以其环保性、手工艺性、永久保存性和自然朴素的艺术表现,受到市场的认可,从老百姓的生活装饰品升级到了艺术收藏品的行列。市场的需求激发了麦秸艺术品加工制作的企业出现,在政府和民间艺人的不断努力下走出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从整体看仍然存在若干问题需要解决,理清麦秸艺术发展的问题是其能在当今时代继续传承的关键。

(一)形式单一

目前市场上的黑龙江麦秸画艺术产品主要以传统的麦秸画为主,题材大多以写实为主,其中也不乏一些出自传承人和艺术家的精美作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这样的高水平麦秸画工期往往很长,做工精美,颜色考究,售价当然就比较高。产品形式单一没能满足各种消费人群的需求,在黑龙江麦秸艺术品市场中售价便宜,容易携带,制作工期短,耗材少。并具有功能性的小麦秸工艺品比较少,在南方的旅游市场中则随处可见如首饰盒、旅游纪念品和构图简单的小装饰画等麦秸制品。麦秸艺术品要想融入市场,就要考虑到普通百姓的需求,麦秸工艺不仅可以是艺术画作,也可制作一些生活当中的小工艺品,这样就使麦秸艺术产品从单一形式走向多样化,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才是市场经济的主导。

(二)缺乏创新

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前进的原动力,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社会,谁掌握了创新能力谁就具有竞争力,我国政府也明确表明要建设创新性国家,提高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艺术本身就要将创新融入到作品中。黑龙江麦秸民间艺术品整体呈现缺乏创新性的问题,因为是民间传承艺人的制作,所以产品一味地延续着过往的艺术特征,不能与当今时代同步。产品不能以创新设计吸引消费者,影响市场份额。

(三)人才短缺

人才是艺术发展的保障,黑龙江麦秸民间艺术的制作者是一部分的民间艺术传承人带领一些毫无艺术基础的工人进行生产制作的,麦秸民间艺术缺乏人才培养的系统机制,缺乏具有艺术理念的年轻人才,大学艺术专业几乎很少开设民间艺术课程,开设民间艺术课程也没有涉及到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因此,黑龙江麦秸民间艺术面临人才培养的问题。

(四)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

黑龙江麦秸民间艺术生产以零散的手工作坊或个体经营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行业之间缺乏协作,小型的手工作坊不能实现产品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削弱了市场竞争力。

四、黑龙江麦秸艺术的传承策略

(一)提高麦秸艺术品的创新能力

要使黑龙江麦秸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社会继续传承下去,就要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要想使其在市场上占领份额,就要提高麦秸产品的创新力,这个创新力包括技术的创新、产品设计的创新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首先,技术的创新是在保留麦秸传统民间技艺的基础上,开展新材料、新色彩、新工艺的研发创新,提高麦秸艺术品的现代审美特征;其次,是新产品的创新,除了麦秸画以外,要开发一些既具有实用功能又具有设计感的工艺品,同时可为黑龙江的特色旅游产品增加亮点。也可使麦秸材料与其他材料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现代视觉感受,从单一形式向多元化发展;再次,是培养一批有创新思维的麦秸艺术人才队伍,让专业知识引领麦秸艺术的创新,中国民间艺术普遍存在人才断层的现象,老一辈人逐渐老去,年轻的大学生却不愿从事该行业,因此,应该积极推进高校艺术专业开展民间艺术的课程,与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让相关专业大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这门艺术,从而使其得到传承。同时大学生也为麦秸产品注入新鲜的设计灵感,吸引专业教师和学者参与到麦秸艺术品的研发中,产品研发与科研课题结合,指明麦秸艺术品的发展方向,提高麦秸民间艺术品的创新力是实现其现代传承的策略之一。

(二)增强麦秸艺术品的产业竞争力

是否有市场竞争力是一个产品能否发展的关键,增强黑龙江麦秸艺术品的产业竞争力要从树立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形成产业链几方面来分析。首先,树立打造黑龙江麦秸艺术产品的特色品牌,无论哪个行业品牌给产品带来的高附加值都是值得关注的,目前中国其他地区也有麦秸艺术,只是风格不同,因此,要提高具有自身人文地区特色品牌知名度。其次,不拘泥传统销售模式,大力拓展各种麦秸艺术的销售渠道,以黑龙江的独特地理位置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积极举办各种展览会展销会,并不断提高展览会的水平和层次,展览同时销售,打造民间艺术产业园区和特色街区。借助北方特色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市场,用时尚感强以及美观又特色的麦秸艺术品占领旅游市场,通过网络、媒体多方面拓展销售渠道。再次,实现麦秸艺术品的规模化产业,使“产地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开发,打造产品研发、制作、销售的合理产业链。树立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和完善的产业链是增强黑龙江麦秸艺术品的产业竞争力的必要因素。而增强其竞争力是麦秸艺术现代传承的重要策略。

总之,黑龙江麦秸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一技独秀,在黑龙江有着长久的发展历史,记录着一代代民间艺术家的智慧,是黑龙江独具特色的地方艺术中的代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其继续发展与传承下去,理清黑龙江麦秸艺术目前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对于探析黑龙江麦秸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传承的有效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李菲菲 索继明 崔云飞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妤.广东潮州麦秆画的产业化转型与发展策略研究[J].大众文艺,2013(24):51-52.

[2]刘娜.汝南罗店麦草画的产业化发展现状分析及启示[J].美术教育研究,2013(1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