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树脂销售模式与企业经营研究

时间:2022-12-05 10:44:58

PVC树脂销售模式与企业经营研究

1PVC树脂销售模式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我国PVC从“十一五”末期开始突现产能过剩问题,价格竞争激烈,企业销售压力巨大。为增强竞争力抢占市场,PVC生产企业在保留传统的现货销售模式的同时,不断寻求新的销售模式。(1)采用期现结合的销售方式,打破原有的自行定价、自行销售或是通过销售的简单现货销售模式,不仅能够转移部分库存压力,同时还能通过套期保值合理规避风险。(2)打破国内传统现货交易的方式,在商品交易所通过竞买挂牌销售PVC,上游厂商及下游客户通过平台定价,各自选择自己满意的价格分别订立卖出合同和买入合同,为PVC生产企业的销售提供了又一个方便快捷的销售渠道。(3)我国PVC行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期,生产企业通过积极参与现代化的电子销售模式,不仅拓展了营销空间,而且能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提高效率,同时缩减流通环节,降低贸易成本,使PVC生产及购买双方实现共赢[2]。

2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是PVC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

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关于组织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的通知,重点支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工艺突破及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等,对于典型的流程性制造业———PVC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机会和利好政策,通过构建绿色设计平台、绿色工艺、绿色产品链,来实现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市场的全绿色链条发展,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合制造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如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在PVC下游产品方面,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成功开发了CPVC生产新工艺,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该工艺打破了传统水相法的耗水量大、“三废”处理难问题,反应过程无水消耗,且生产成本远低于现有传统CPVC生产工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该氯化技术也可应用于氯化聚乙烯、氯化聚丙烯的生产,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在产品的后加工方面,也与相关单位联合攻关,研究开发CPVC后加工应用技术,形成了上下游绿色系统集成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带动了整个行业向全产业链绿色化方向发展。

3智能制造与信息化发展是PVC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PVC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循环经济模式发展,目前已形成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态势,而且大部分企业集中在资源优势地区,也带动了一些企业跨越式飞速发展;但随着国际经济新常态和三大化工资源的价格变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也不断被削弱,需要新的模式重塑其新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中提出了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PVC行业作为典型的流程性制造业,在新的市场竞争力和新的环境下,一方面需考虑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传统制造业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方向转变;另一方面,行业内大型企业可牵头联合科研单位、上下游产业、信息软件、标准制定等单位组建联合体,打造全新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智能化发展新模式,实现从产品设计到销售、从设备控制到企业资源管理所有环节的信息快速交换、传递、存储、处理和无缝智能化集成。

4上下游联合发展拓展PVC在高新领域的应用

目前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仅为发达国家的1/3,塑料消费潜力巨大,塑料加工业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塑料制品向高性能化、轻量化和绿色环保化的升级换代步伐进一步加快。在PVC下游塑料应用方面,未来几年虽然仍主要依靠房地产相关耗材来支撑PVC的主导消费,但除占很大比例的传统管材、型材以外,未来PVC在改性及更多高新领域的应用也有着较好的前景。近几年PVC产品正在向高端、改性及高竞争力的方向发展。PVC下游壁纸、输送带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地板革等行业发展速度趋于减缓,我国与发达国家在PVC高端产品上的应用差距正快速缩小。因此,对于PVC生产企业与加工企业来讲,应积极联合协同发展,共同开辟PVC应用新领域,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和品质提升,向国际知名大公司看齐对标,提升我国PVC企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

5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烧碱和PVC的主要出口国家多为“一带一路”国家,这已成为行业结构调整时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出口力度,为“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民需求改善提供有益保障,对确保整个氯碱行业在转型时期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新疆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核心区的PVC生产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拓展PVC树脂在沿线国家的销售业务。2016年,国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滑,国内大多数氯碱企业纷纷减产或停产,在氯碱产品价格一度下降到历史最低点的严峻市场形势下,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PVC外贸销售近30万t的好成绩,成为PVC行业首屈一指的外销大户,实现了销售的逆势增长。

6寻求跨行业联动发展是PVC企业新的契机和转折点

氯碱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大力推进氯碱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改革重组;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符合国家扶持且成长空间较大的先进材料产业列入并购范围,实现由大宗化工产业向先进材料产业的根本性转变[3]。这就给出了新的思路和信息:PVC企业需打破传统的大宗基础化工原料产品生产商的定义,积极拓展相关业务,寻找适合的跨行业联动发展,如新型煤化工、先进材料、绿色环保、建材、家居装修等行业,以解决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对低利润、市场形势大波动、弱竞争、周期性强的大宗基础化工原料商品的依赖问题,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作者:冯俊 单位: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2017年版中国聚氯乙烯行业研究报告[R].中国氯碱网,2017:31-35.

[2]付岩岩.增强竞争力抢占新商机PVC生产企业销售模式多样化[EB/OL].(2014-04-20)[2017-03-19]plas.chem99.com/news/14558746.html.

[3]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氯碱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告[EB/OL].(2016-08-30)[2017-03-19]news.qihuiwang.com/chemical/20160830148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