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汽车营销现状及创新途径

时间:2022-08-23 03:35:43

浅论汽车营销现状及创新途径

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与此同时,整个汽车产业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我国的汽车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通过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促进产品的销售。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许多企业的汽车营销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对于我国汽车营销的现状进行研究能够为提升我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力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一、我国汽车营销现状

(一)我国汽车的发展情况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产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正确的营销手段为提升汽车产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新型的汽车营销机构。这些机构主要为一些汽车企业提供专门的营销服务。我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吸引了一大批外国的企业进入到我国的汽车市场当中。这些企业进入我国的汽车产业之后,为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市场营销理念的创新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二)我国汽车的营销渠道

随着我国整个汽车产业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上升,汽车营销方式以及营销渠道也开始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汽车营销渠道开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在我国的汽车产业进行营销的过程当中,主要依靠4S店、普通经销商、个体经销商以及汽车超市等四种渠道进行营销。营销渠道的多样化发展,为促进汽车进行有效的营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种营销渠道以其独特的优势,促进了汽车产业的营销。每种营销渠道都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在面临不同的客户时,也能够使用不同的营销策略,从而完成整个营销活动。

二、我国汽车营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汽车营销存在较多的方式和方法,但是在实践的过程当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汽车营销缺乏明显的战略性

汽车营销战略在营销的过程当中不够明显的问题是目前我国汽车营销当中存在的较为严重的问题。无论是营销的模式还是营销的理念都缺乏一定的战略性。大多数的汽车产业对于市场的调研活动做得不够充分,因此即使制定了一些营销战略目标也难以适应市场的长久发展。缺乏对于市场定位的明确定位,因此往往对于一些目标消费群体认识也存在一定的偏差,许多企业对于自身的汽车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一片茫然。这种情况的存在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

(二)缺乏科学的营销管理理念

我国汽车产业难以实现较大的突破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在营销的过程当中,许多汽车企业的营销管理理念缺乏一定的科学性。无论是对于市场的定位,还是对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等都没有加大重视的程度,因此整个汽车产业的营销水平和能力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从总体上上来讲,我国汽车产业现行的汽车营销模式竞争优势十分有限,竞争力的不足,也难以使得这些汽车企业制定出适应自身发展的提升竞争优势的目标。在营销的过程当中,就容易出现盲目营销的情况。

(三)忽视了品牌的作用

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其他的行业,品牌效应能够起到的积极作用都显而易见。但是在我国汽车营销的过程当中,对于品牌的作用是许多企业认识存在不足的地方。品牌能够在提升汽车产业知名度的同时,也会促进汽车的销售量的上升。就目前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许多企业在进行营销的过程当中,对于自身的品牌的建设重视程度低,宣传力度小。

三、我国汽车营销创新途径

营销模式需要根据市场的发展进行创新和更新,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产品的特点进行发展战略的制定。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的汽车营销发展,对于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营销水平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立汽车营销战略

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汽车营销战略,是促进我国汽车营销创新的关键。汽车营销战略对于整个营销活动起着一定的指导作用,无论是营销方式还是营销渠道都属于汽车营销战略的内容。因此建立一个完善的汽车营销战略是促进汽车营销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汽车营销战略,对于目标市场能够进行正确的定位,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进而制定出恰当的营销方案。

(二)完善汽车营销管理理念

在进行营销的过程当中,我国的汽车产业需要不断的完善汽车营销的管理理念,该理念需要以顾客为中心。汽车营销主要面临的主体就是顾客,因此为顾客通过更为多样的营销方式,是促进汽车产业营销管理理念完善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汽车营销的基础。从长远的角度看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因此随着竞争激烈程度的上升,具备特色的营销理念是促进汽车企业发展的关键。

(三)加大品牌建设重视程度

加大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也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营销的有效的创新手段。企业营销企业通过创建汽车品牌,进而能够使得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度有所提升。在提升汽车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能够为促进汽车营销起到积极的作用。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的信赖度提升,是提升汽车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汽车企业利用品牌效应也能够实现长久的发展。

四、结语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对于我国汽车产业营销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能够促进我国的汽车营销取得良好的效果。对于实现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够形成一定的推动力。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不断创新营销的途径,是实现我国汽车产业长久发展的关键。

作者:张环宇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建坤.我国汽车营销创新网络模式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5(9).

[2]高旋.我国汽车服务业营销模式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16(27).

[3]张峰玉.网络文化视野中的汽车营销[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5).

[4]金明.我国汽车营销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汽车实用技术,2016(9).

[5]齐睿文.浅谈中国汽车营销体系研究——以大众为例[J].科技创新导报,2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