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USP营销理念引发思考论文

时间:2022-11-14 10:02:00

王老吉USP营销理念引发思考论文

摘要:归因,是指人们对他人或自己行为原因的推理过程,消费者归因是企业帮助消费者从有利于消费者,产品、企业、品牌的角度思考信息、解释信息的过程,“怕上火,喝王老吉”是王老吉的USP(独特的销售主张),王老吉的成功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消费者归因。

关键词归因消费者归因防御性归因USP

一、归因理论及消费者归因简述

归因,是指人们对他人或自己行为原因的推理过程。具体地说,就是观察者对他人的行动过程或自己的行为过程所进行的因果解释和推理。这是一个社会判断过程,是根据所获取的表面信息分析、整理,从而推论其内在原因的过程。

归因的理论研究是从海德开始的,海德的理论主要涉及人们行为的原因源,即关注他人行为的因果关系。论文百事通他认为,人行为的原因分为两种,就是内因和外因:内因指内在原因,即个体自身具有的、导致其外在行为表现的品性或特征,包括个体的人格、情绪,心境、动机、欲求、能力、付出等;外因是指外在原因,即个体自身以外的,导致其外在行为表现的条件和影响,包括环境条件、情境特征、他人的影响等,人的行为表现的原因中总是既包含着内因又包含着外因的,两者之间不存在有无之别,而只有主次之分。

在海德的归因论的基础上,凯利提出了三维归因理论。又称共变理论或方差分析归因模式,是现在各种归因理论中较有代表性和引人注意的一种归因理论。这一理论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共变原则。在凯利看来,人们在接受行为的原因和结果的共变信息时,信息有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即行为者自身、行为所指对象和行为产生时的环境因素,而行为的归因就是要在这三者中寻找出能够说明和解释行为的那一个因素。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上进行归因所因遵循的三条原则:差别性原则;一贯性原则;一致性原则。

归因理论在广告及营销过程中有大量的运用。消费者归因是企业帮助消费者从有利于消费者、产品、企业或品牌的角度思考信息、解释信息的过程。例如,当航空公司班机晚点时,如企业将误点的原因归因于气候条件时,乘客反应比较和缓,但如将误点原因归因于航空公司,乘客的不满情绪较大。由此可见,帮助消费者进行有利于企业、产品或品牌的归因是现代营销活动中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归因理论在4P和4C理论中都有运用。本文主要以王老吉为例解析归因理论在USP中的运用。

二、归因理论解析王老吉的usP

USP(uniquesellingproposition,独特的销售主张)理论是R瑞夫斯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影响深远的广告理论。明确的概念、独特的主张、实效的销售是USP的理论核心。USP不同于定位理论,它要求:1、每个广告都必须向消费者陈述一个主张。不仅说上几句话,吹捧吹捧产品。每个广告都必须对每位读者说:“购买此产品,你会得到具体的好处。”2、该主张必须是竞争者所不能或不会提出的,它一定要独特——既可以是品牌的独特性,也可以是在这一特定的广告领域一般不会有的一种主张。3、这一主张一定要强有力地打动千万人,也就是吸引新的顾客使用你的产品。王老吉的“怕上火,喝王老吉”就是一个独特的销售主张,“农夫山泉有点甜”“乐百氏,27层净化”“农夫果园,喝前摇一摇”都属于独特的销售主张,提出了前人没有提出过的、具有感染力的、能打动消费者的、告诉消费者购买此产品能得到的好处的主张。

从USP的三点要求上可以看出,归根到底,企业要帮助消费者提供一个有利于消费者利益的主张。即购买产品能得到的好处(这个主张同时也是有利于产品销售、企业传播、品牌传播的主张),也就是帮助消费者归困。

王老吉作为市场上的一种饮料,提出了前人未曾提出的“独特的销售主张”,即USP“怕上火,喝王老吉”。王老吉凉茶是一种由中草药熬制,具有清热去湿等功效的“药茶”。但这并不是企业的卖点,不是王老吉产品的定位和广告的诉求重点。就像可口可乐,最初同样是功能性药饮,功效是治疗神经性头痛。后来,可n可乐却将自己定位为“提神醒脑的饮料”。究其原因,是因为要进行有利于消费者和产品、品牌的有效的归因,说“药”消费者不一定买,可说“预防上火”“提神醒脑”,消费者却有了购买欲望。因为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然和健康,药不但不能激发他们的购买欲,甚至还让消费者十分忌讳,而具有保健作用的天然、健康的饮品却让消费者十分中意。所以,帮助消费者进行有效的归因是其购买的前提。一直以来,王老吉都是对消费者购买此饮料进行归因:健康的需要。也就是帮助消费者进行健康归因。但以前的归困和现在的归因大有不同。

1王老吉早期的广告中对消费者购买的归因

千老吉早期的电视广告:一个幸福的四几之家,爸爸妈妈姐姐都有一罐王老吉,小男孩却没有,可聪明可爱的他知道从冰箱里拿,用屁股不断蹭冰箱门,还是打不齐,最后他想到了用凳子,终于喝到了乇老吉。广告语是“健康家庭,永远相伴”。但这个广告并不能够体现红罐王老吉的独特价值。也就是对消费者来说,“健康”归因说得不够具体。人人都想健康相伴,人人都在提倡健康,关键是怎样才能健康。王老吉在这个广告里只给了消费者一个抽象的健康概念。却没有证据来支撑这个概念。消费者只能对自己购买王老吉进行这样的归因:买王老吉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但为什么能健康却不清楚。所以,这个广告在解释消费者的购买原因上是不太成功的。即在帮助消费者归因时是不太成功的。

2王老吉现在的广告中对消费者购买的归因

现在王老吉的广告定位是“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个定位将健康的概念说得更为具体,原来是“不上火”,更重要的是,告诉消费者以前一些不太环保的产品,现在只要和王老吉一起喝,就是健康饮食。火锅、烧烤、油炸都可以无所顾忌,因为王老吉是“预防上火”的清凉饮品。为更好地唤起消费者的需求,帮助消费者归因,电视广告选用了消费者认为日常生活中最易上火的五个场景:吃火锅、通宵看球、吃油炸食品薯条、烧烤和夏日阳光浴,画面中人们在开心享受上述活动的同时,纷纷畅饮红罐王老吉。结合时尚、动感十足的广告歌反复吟唱“不用害怕什么,尽情享受生活,怕上火,喝王老吉”,这都有效地帮助消费者归因。只要有了凉茶王老吉,就可以畅快地饮食、尽情地享受生活。

3王老吉USP中的防御性归因

这个广告里面,主要帮助消费者进行防御性归因。在人们对他人的行为进行归因时,人们往往将行为归因于内部稳定的性格因素,而忽视引起行为的外部客观因素,这一归因现象被社会心理学家称之为“基本的归因错误”。归因理论中的“行动睹——观察者效应”则是指尽管我们常常将他人的行为归因于较稳定的人格因素,但我们却倾向于将自己的行为归因于外部因索,即随情境而变。无论是基本归因错误还是“行动者——观察者效应”,其在归因时都是将有利的一面归于自己,不利的一面归结于他人,可称为防御性归因。例如,当一个人成功时,将成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自已,当一个人失败时,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于环境,而非自己。当他人成功时,将他人成功的原因归结于环境,当他人失败时,将他人失败的原因归结于他人自身的原因。

消费者认为美味美食应当尽情享用。尽情地满足自己的舌头,之所以油炸,烧烤等上火类食物不敢沾,或不敢多吃而不能尽幸,消费者不会责怪自己贪吃,而是认为目前的许多美味食物做得不够绿色、科学和环保,没有克服“上火”这一缺陷。这就是消费者在进行有利于自己的防御性归因。现在王老吉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怕上火。喝乇老吉”,解除了消费者内心的顾虑。消费者可以在烧烤、火锅、油煎、香炸食物面前一饱口服。通宵不眠,喝了王老吉也不会上火。其原因不外乎“喝一罐先预防一下”、“可能会上火,但这时候没有必要吃药”。让消费者无忧地尽情享受生活。

王老吉在帮助消费者归因“怕上火,为什么喝王老吉时”,主要抓住了以下几点:

(1)凉茶这种传统功能性饮品,其历史和配方是品牌的核心优势。王老吉借助170多年的历史树立“凉茶始祖”的身份,完善自己的品牌故事,并塑造配方的传统性与神秘性。“王老吉”悠久的凉茶文化和凉茶历史,成为预防上火有力的支撑。淡淡的中药味,使消费者更相信其“预防上火”的USP(独特的销售主张)。

(2)分销渠道选择得当,在国人认为易上火的湘菜馆、川菜馆和炸鸡连锁店、油煎、油炸食品店及烧烤场所卖饮料,另外选择一些主要的火锅店,甚至选择要通宵熬夜的场所卖饮料,如网吧、KTV、迪厅等都是比较恰当的。

(3)王老吉消除中国人心月中“是药三分毒”这样的顾虑。提倡了健康饮食、绿色环保的概念。进一步拓展消费群和消费量。完全改变了把传统凉茶当成药饮产品的经营疗式。

(4)在频频的消费者促销活动中,同样是围绕着“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一主题进行。如在酷暑举行了“炎夏消暑王老吉,绿水青山任我行”刮刮卡活动。消费者刮中“炎夏消暑王老吉”字样,可获得当地避暑胜地门票两张,并可在当地渡假村免费住宿两天。这样的促销,既达到了即时促销的日的,又有力地支持巩固了红罐王老吉“预防上火的饮料”的品牌定位。公务员之家

4王老吉归因策略的再思考:

笔者以为,要突出“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一USP(独特的销售主张)。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帮助消费者进行归因,告诉消费者为什么要多喝王老吉:

1、报纸上刊登软文广告。报纸上刊登的软文广告以新闻和科普文章的方式引导和改变人们的观念,在文章中告诉消费者““上火”是人体各器官不协调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应激性疾病。”“不要等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时”才认为是疾病,预防最重要。多吃一些凉性食物有助于预防疾病,而王老吉就是其中一种。”

2、在分销渠道上除选择湘菜馆、川菜馆和炸鸡连锁店、油煎、油炸食品店及烧烤场所、火锅店、通宵熬夜的网吧、KTV、迪厅等之外,还可以选择中药补品店和西餐厅等场所卖饮料。因为中药补品人参、鸡精、甲鱼等。中医专家表示:如阳性体质,再服用补品导致内热丛生,不利健康。所以对于经常进补的人,辅助凉性食物更益健康。而西餐厅中的铁板牛排、羊排性热,常吃容易上火,狗肉也同样如此。喝点王老吉有益无害。体现“预防上火”的品牌定位。

3、以自领阶层为目标消费者群,针对他们做一些促销活动,因为白领阶层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不规律,一有工作压力或生活不规律,就非常容易“上火”。应该注意食用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王老吉。再次体现“怕上火,喝王老吉”的U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