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快捷酒店服务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18 09:54:10

如家快捷酒店服务营销策略探讨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假日游、自助游等“旅游热”的浪潮冲击下,旅游业大力发展的同时,带动了酒店行业的发展。据统计,近10年来,我国酒店的数量以每五年超过50%的速度快速增长。[1]如家快捷酒店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商旅型连锁酒店,其标准化、整洁舒适的住宿服务,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广受消费者好评。2015年,酒店在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所占的份额是17.26%,位居第一。现如今,如家酒店已经遍地开花,分布范围之广、扩张速度之快备受瞩目。从某种意义上说,如家的服务营销策略是其一直处于行业领先的关键所在,是吸引消费者的制胜法宝。

2如家快捷酒店服务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如家快捷酒店以真诚的服务、完善的管理系统、便利的交通等优势广受消费者欢迎,入住率极高。但是如家快捷酒店在产品和服务、价格优势、促销方式、员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只有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完善,才能使如家酒店立于不败之地。

2.1产品和服务差异化程度低

产品和服务差异化是酒店提高竞争力的一种手段。如家快捷酒店的饮食环境和居住环境等核心服务做得很好。但是,产品和服务差异化不明显,与其他酒店相比,没有吸引消费者的地方。经济型酒店一般只提供客房和早餐,极少数的快捷酒店会提供简单的餐饮、健身和会议设施。[2]因此,如家快捷酒店应该注重产品和服务差异化的重要性以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促进酒店的发展。酒店只有依靠非核心服务的差别优势,才能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实现宏伟目标创造条件。

2.2价格优势不明显

通过收集如家快捷酒店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711家标准双人房的门市价格后,了解到如家快捷酒店不同区域具有价格差异,与同档次酒店相比,如家酒店并没有价格优势。相同价格的酒店,大多消费者会选择汉庭、锦江之星、七天等酒店,原因在于这些酒店比如家快捷酒店在安全、服务等方面更完善、更便捷。因此,如家酒店需要通过价格战来提高竞争力,用适当的低成本策略来吸引消费者,否则,在价格方面,如家永远没有竞争,没有市场。

2.3促销方式缺乏创新

如家快捷酒店的促销方式和其他酒店大同小异,如打折优惠,会员制促销,分发优惠券等,但这些促销方式仅仅局限于价格上的优惠,缺乏自己的特色,同时缺少在促销过程中传播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形象,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家想要通过促销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根据市场和自身的变化,进行创新,创新才有发展,采用新颖的促销形式,不但有利于酒店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更有利于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进而形成优势。

2.4员工管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

2016年4月5日,网友“弯弯”在微博爆料自己在如家旗下的酒店遇袭,被陌生男子拉扯持续近5分钟,保安一直未出现。此消息被网友大量转发,社会舆论异常激烈。随后,如家多次发出官方致歉声明,事情直到2016年4月8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才告一段落。造成这一事件原因很多,其中一点就是如家对员工的管理不到位,员工缺乏责任意识。如家快捷酒店为了降低酒店的成本,酒店员工通常是一人多岗,导致接待服务主动性较差,服务的贴心性不高,缺乏规范化管理等问题。也有部分员工在服务过程中出现服务功利化现象,不能给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让顾客产生一种如家不如家的感觉。

3如家快捷酒店的服务营销策略

3.1重视产品和服务差异化

产品和服务差异化对酒店的运营及宣传有重要作用。有鲜明的产品和服务特色,才有竞争的资本。提供不同服务或者同样的服务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产品和服务不会被模仿、被超越。如家快捷酒店可以建立智能系统,取代非人工点餐系统和满意度反馈系统,为顾客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如家酒店需要对其产品和服务进行特色化更改或创新,集思广益,并且将新产品推广到市场,让消费者看到如家快捷酒店的与众不同,使之成为如家酒店非核心服务的差别优势,这样有利于酒店更好地进行服务营销,促进品牌建设。

3.2采用合理价格策略,惠民利民

价格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主要因素。规模经营,平民路线,从打造大多数人住得起的酒店出发,如家把它的这种价值观深深地嵌入每一个细节之中。[3]如家快捷酒店要根据当下的市场环境,及时调整价格,合理制定价格策略。制定的价格应该是大多人消费者能认可和接受的生产消费者喜爱的高性价比产品。可以借鉴通过价格战取胜的小米手机等企业的经验,优先扩大市场,挖掘潜在的消费人群,采用合理的营销策略,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盈利是酒店或企业的目的,但是不能损害消费者利益,要立足实际,真正把“顾客是上帝”落到实处,真正为人民服务,惠民利民。

3.3勇于创新,大力开展促销活动

创新是酒店或企业发展的动力。有创新才有发展,有发展才有希望。如家快捷酒店在外表装修上别具特色,给人以新颖温馨的感觉,易于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但是在促销活动形式方面,缺乏创新意识。酒店可以举办主题竞赛活动,激发员工创新意识,调动员工积极性。酒店作为连锁酒店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领跑者,应注重网络上的促销活动。网络促销不但能够激励客户消费,还能作为一种广告向客户传递公司的价值,如积分促销、抽奖促销等。[4]通过灵活多变的促销活动,在促销和推广产品的同时,也会对酒店的宣传,提高酒店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

3.4加强员工管理,提升责任与服务意识

做好员工管理工作是酒店企业的一种能力,也是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关键所在。如家酒店发生的遇袭事件直接将员工管理的问题暴露出来。如家快捷酒店应该规范员工管理制度,加强员工的考核,让员工心中有制度。可以通过人物典型评选,先进事迹宣传等新颖活动,为员工提供定期实地调研的机会,培养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员工及时给予奖励,杜绝“人情管理”,严格遵守激励评定制度进行表彰,做到公平公正。这不仅为员工的管理提供了条件,也为企业的形象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4研究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酒店只有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营销体系,并且制定适应于本酒店的服务营销策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胜利。[5]服务营销是一种对酒店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且酒店必须经历的营销手段。酒店的管理层应该巩固酒店自身优势,解决现实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向国外成功连锁酒店学习经验和技术,加大对员工的监管,提升创新意识;树立正确的服务营销观念,合理采取服务营销策略,注重酒店品牌建设,进而提高整个酒店的经济效益。如家快捷酒店作为服务行业的后起之秀,更要紧跟市场节奏,做好服务营销的推广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占有一席之地。相信如家,祝福如家,明天会更好。

作者:钟强 钱琳 曹师杰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庞亚青.我国酒店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3(19).

[2]钱惠新.浅谈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J].新课程(下),2014(5).

[3]韩鑫.陶勇.浅谈如家快捷酒店服务营销战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4(15).

[4]陆鹏.7天连锁酒店服务营销策略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3.

[5]张金爽.周晶.浅谈服务营销在我国酒店经营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下),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