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伪麝香中药学分辨方式

时间:2022-07-07 09:12:35

掺伪麝香中药学分辨方式

麝香为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鹿科(Cervidac)动物林麝MoschusberezovskiiFlerov,马麝MoschussifanicusPrzewalski或原麝MoschusmoschiferusL.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

1正品麝香的鉴别

药品来源:新疆巴州药材公司;产地:新疆。

1.1性状

本品呈颗粒状或不规则圆形,习称“当门子”,外表呈紫黑色,微有麻纹,油润光亮,断面棕黄色,粉末状者多呈棕色或棕褐色,并有少量脱落的内皮膜和细毛,气香浓烈而特异,味微辣,微苦带咸,有特异香气。

1.2显微鉴别

取本品极细粉用水合氯醛装片观察,可见无数不定形颗粒状物集成的半透明或透明团块,淡黄色或淡棕色,团块中包埋或散在有方形、柱形或不规则的晶体,并可见圆形油滴,偶见毛及脱落的内层皮膜组织。

1.3灼烧实验

取麝香仁少量,置坩锅内灼烧,初则迸裂,随即融化膨胀起泡,油滴似珠,香气浓烈,灰化后呈白色或灰白色残渣,无毛、肉和异常臭气,无火焰和火星出现。

1.4理化鉴别

取麝香仁0.1g,加60%乙醇10mL,回流提取15min,滤过,取滤液3mL放入小烧杯中,吊一宽2cm,长30cm的滤纸条,使其一端达于杯底,浸泡1h,将滤纸干燥,于紫外灯下观察,上部显黄色荧光,中间呈蓝紫色荧光,喷氢氧化钠液变成黄色。

2掺伪麝香的鉴别

2.1性状

本品干燥不揉润,无油性,粉末状的呈棕褐色,有少量的内皮层和细毛“,当门子”成不规则的圆形,表面呈紫褐色,断面呈黄棕色,手搓成团,轻揉散开。

2.2显微鉴别

取本品用稀甘油装片,可见淡黄棕色不规则的团块,及不透明的暗紫色团块,易有红色半透明和黑色不透明的块状物。用水合氯醛装片,可见有不定形颗粒状的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块状物,淡黄色或淡棕色,见有红棕色半透明或不透明的物质,多有类圆形颗粒,加稀碘液呈蓝色(淀粉粒的特定反应)。

2.3炮烧反应

取麝香仁少许,置坩锅内灼烧,随即融化膨胀起泡似珠,香气较淡,出现毛皮焦味,残渣呈灰白色或红棕色。

2.4理化鉴别

取麝香仁0.1g,加60%乙醇10mL回流提取15min,滤过,取滤液3mL放入小烧杯中,吊一宽2cm,长30cm的滤纸条,使其一端达于杯底,浸泡1h,将滤纸干燥,在紫外灯下观察,上部呈黄色,中部呈弱蓝紫色。

3讨论

从实验结果可以确定,掺为麝香所掺物为淀粉和动物血块,只用传统的鉴别方法是难以准确的鉴别出来的,应用显微鉴别和理化鉴别方法进行鉴定,对于鉴定结果是很好的方法,对以后的鉴定也提供了很好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