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的制备论文

时间:2022-07-24 09:21:00

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的制备论文

【摘要】目的确定制备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的最佳方法。方法考察固体分散体制备方法、不同的载体、龙血竭与载体间不同比例对龙血竭溶出特性的影响。结果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的溶出效果明显高于龙血竭与载体的物理混合物。结论龙血竭与泊洛沙姆188按1∶4(质量比)的比例,采用溶剂-熔融法制备龙血竭固体分散体溶出效果增加显着。

【关键词】龙血竭;固体分散体;溶出效果

Abstract:ObjectiveTooptimizethemethodofpreparingDragon’sbloodsoliddispersion.MethodComparedifferentresultsofvariouspreparations,carriers,andtheratiobetweenthecarriersandDragon’sblood.ResultTestsshowthatDragon’sbloodsoliddispersiondissolutemorethanitsphysicalmixtures.ConclusionThesoliddispersionofDragon’sbloodPluronicF68withtheproportionof1to4preparedbysolventevaporationfusionmethodacceleratesitsdissolutionremarkably.

Keywords:Dragon’sblood;soliddispersion;dissolution

龙血竭(Dragon’sblood)是一种传统中药,黄酮类成分为其活血化瘀的主要有效成分[1]。龙血竭中的黄酮类成分对大鼠实验性静脉血栓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可明显减少结扎冠状动脉致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心肌梗死面积,并降低心肌缺血致肢体Ⅱ导联心电图J点升高[2]。

龙血竭中黄酮难溶于水,易溶于95%乙醇[3],为提高其在水中的溶出度,本实验采用固体分散技术,从辅料、制备方法、药物与辅料的最佳比例3个方面,对其固体分散体的溶出情况进行考察,筛选出增加其溶出效果的最佳方法。

1材料

ZRS8G智能溶出试验仪(天大天发科技有限公司);TU1810紫外分光光度仪(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

龙血竭(广西中医学院制药厂);泊洛沙姆188(pluronicF68,沈阳药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95%乙醇(AR级,天津市富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批号060818);聚乙烯吡咯烷酮(PVP,AR级,广东达濠精细化学品公司,批号20030627);微晶纤维素(曲阜天利药用辅料有限公司,批号20050511);甘露醇(AR级,广西南宁化学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H45020272)。

2方法

2.1检测波长的确定龙血竭中的黄酮类成分在280nm附近有最大吸收[4],本文用到的4种辅料(pluronicF68、PVP、微晶纤维素、甘露醇)在该波长处均无干扰,见图1,故选定280nm为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波长。在该波长条件下,吸收度大小值体现了黄酮类成分含量的高低,因此本试验将紫外吸收度值大小作为判定溶出效果的指标。

图1紫外吸收图谱(略)

Tab.1UVspectrum

2.2溶出度测定方法采用中国药典溶出度测定第二法,分别精密称取龙血竭、龙血竭与pluronicF68的物理混合物、龙血竭固体分散体(均相当于龙血竭50mg),置于900mL溶出介质中,水浴恒温(37±0.5)℃,于2、5、8、10、15、20、30min定时吸取溶液5mL,用0.8μm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于280nm处测定吸收度。除了物理混合物外,固体分散体溶出液各时间点的吸收度值均为测定溶液稀释一倍所得的吸收度值。

2.3样品制备方法

2.3.1物理混合物龙血竭粉碎后,过100目筛,与pluronicF68混合均匀,备用。

2.3.2溶剂法龙血竭溶于适量95%(体积分数)乙醇,加入辅料混匀,挥去溶剂,备用。

2.3.3熔融法辅料与龙血竭粉末加热熔融(约80℃),搅拌均匀,放冷固化,备用。

2.3.4溶剂熔融法龙血竭溶于适量95%(体积分数)乙醇,辅料加热熔融,两者混合均匀,挥去溶剂,放冷固化,备用。

3结果

3.1辅料的选择将龙血竭与不同辅料以1∶4(质量比)的比例采用溶剂法分别制成固体分散体,考察溶出效果。结果见表1。从表1可见,使用不同辅料(pluronicF68、PVP、甘露醇和微晶纤维素)制得的固体分散体溶出效果有显着差异,pluronicF68作为辅料制备的固体分散体溶出速度和溶出量均优于其他辅料。

3.2制备方法的选择将龙血竭与pluronicF68以1∶4(质量比)的比例通过物理混合,以及溶剂熔融法、溶剂法、熔融法分别制成固体分散体,考察溶出效果。结果见表2。结果显示,以溶剂熔融法制备的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的溶出效果优于溶剂法及熔融法制备的龙血竭固体分散体。

3.3药物与pluronicF68质量比的确定将龙血竭与pluronicF68以1∶4(质量比)的比例通过物理混合,以及溶剂熔融法、溶剂法、熔融法分别制成固体分散体,考察溶出效果。结果见表3。结果显示,龙血竭与pluronicF68制备成不同比例的固体分散体时溶出效果有明显差异,pluronicF68用量大溶出速度快,溶出量多,但当pluronicF68用量达到一定量时,固体分散体溶出效果变化不明显。

表1龙血竭与不同辅料(1∶4)制备的固体分散体溶出度比较(略)

Tab.1ThecomparisonofthedissolutionofDragon’sbloodsoliddispersionwithvariouscarriers(1∶4)

注:本文以吸收度作为判定溶出效果的指标,下表同

表2不同方法制备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的溶出度比较(略)

Tab.2ThecomparisonofthedissolutionofDragon’sbloodsoliddispersionwithvariouspreparationmethods

表3龙血竭与pluronicF68不同比例固体分散体溶出度比较(略)

Tab.3ThecomparisonofthedissolutionofDragon’sbloodpluronicF68soliddispersion

4讨论

PluronicF68是一种水溶性表面活性剂,对疏水性药物有较好的润湿作用,因此比其他几种非表面活性剂的辅料制得的固体分散体的溶出效果更优。

采用熔融法制备龙血竭固体分散体,由于龙血竭成分复杂,80℃以上时其中的部分成分稳定性降低[5],而选择80℃温度制备固体分散体,龙血竭仍有部分未熔融,其中的成分在载体中的分散程度受到一定的限制,溶出效果比龙血竭与载体的物理混合物有较大改善,但远低于溶剂熔融法制得的固体分散体。

采用溶剂法,虽然龙血竭的成分溶解在溶媒中,但当加入载体除去溶媒后,龙血竭的成分吸附在辅料粒子的表面,辅料粒子的大小影响龙血竭的成分的分散,并且龙血竭的成分在辅料粒子的表面仍为聚集状态,其分散效果不如溶剂熔融法,所以溶出效果比溶剂熔融法制得到的固体分散体差。

溶剂熔融法是将龙血竭溶于溶剂再加入到熔融后的载体中,该法保证了龙血竭的成分以分子状态在适宜的温度下与辅料混合,其分散程度高,在溶剂蒸发的过程中载体阻止龙血竭的成分的聚集而形成了固体溶液,因此溶出效果比熔融法、溶剂法制备的固体分散体好。

制备龙血竭固体分散体时,在一定范围内,随着pluronicF68比例的增大,其溶出速度及溶出量显着增加,但当其比例增大到一定程度,溶出度效果的改善不明显。由试验结果可见,以质量比1∶4和1∶6制备的龙血竭与pluronicF68固体分散体,溶出表现基本一致,因此,龙血竭与pluronicF68的质量比为1∶4较适宜。

通过本研究制备的固体分散体其溶出度比龙血竭与载体的物理混合物增大近五倍,但由于pluronicF68的熔点低且吸湿性较强,其固体分散体某些物理性能不利于进一步制备其他制剂。试验中发现,在pluronicF68中加入其他载体与之混合,有利于改善龙血竭pluronicF68固体分散体的物理性能,pluronicF68与其他载体的混合应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屠鹏飞,郭洪祝,果德安.中药与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及新药的发现[J].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34(5):513.

[2]马建建,宋艳,贾敏.血竭总黄酮对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及心肌缺血的影响[J].中草药,2003,33(11):1009.

[3]鲁卫东.改变外用制剂中血竭溶解性的方法介绍[J].时珍国医国药,2002,13(1):21.

[4]孙胜利,宓鹤鸣,娄子洋.RPHPLC测定龙血竭胶囊中龙血素A和B的含量[J].中国新药杂志,2003,12(2):112.

[5]徐淑卿,沙明,孟宪生.血竭的稳定性研究[J].中成药,2005,27(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