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明粉的抗衰老机制及美容功效

时间:2022-05-07 03:16:46

玄明粉的抗衰老机制及美容功效

悦泽驻颜玄明粉能悦泽驻颜,在古代大量文献中有记载,也有不少传说实例所佐证,虽然受炼丹术士的渲染,有些言过其实,但从中医学的角度说,适当地利用玄明粉,确有助于容颜的保留和持久。这是因为,玄明粉属于峻下通利之品,上能入胃,下能入肠,能荡涤胃肠之壅滞、废物乃至毒邪。壅滞之气变生火,壅遏之火蕴成毒,废物积蕴毒邪生。胃肠属于腑,传导为职,以通为用,贵在通利。由于饮食因素、情志所伤、劳倦过度、增龄致衰或邪气损正,总能对肠胃之功能产生损害,这种损害的突出表现,就是碍及胃肠的通利传导功能,传导功能受损,废物毒邪壅滞,壅滞之废物毒邪,最容易害清。什么是害清?害清就是指邪气毒物损伤正气之意,也就是毒邪最容易损伤气血之意。毒邪一日停留,气血损伤不休。气血的损伤,对于一个个活生生机体来说,反映到面部容颜上,那就是在面部产生毒滞的痕迹和气血受到损伤的烙印。毒滞的痕迹无非就是各种痈肿疮瘢乃至色素沉着,气血受伤的烙印则是面无光华,少泽失采,甚至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等等。同时,废物毒滞于胃,则引起胃气失于和降,反致胃气上逆,出现恶心、呕吐等。若胃气上逆壅遏化火,则引起胃火上炎,不仅可以出现口苦、口臭和口中有异味等,甚至可以引起面部痈肿,面色红紫黯点杂现,影响面部红润之面容。若废物毒滞于肠道,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便秘。轻者一日不大便,重者三五日,甚至是七天以上不大便。生活中习惯上把一日以上的大便称为宿便。宿便于体内,属于最典型的糟粕。这种糟粕不是什么好东西,排出来称为大便,没有被排泄出来,是谓典型的毒邪或毒物。毒物在体内停留,不仅影响正常的气血运行宣畅,同时又可以通过气血,将这种毒性作用肆虐散漫,流布他处。流布于心,则心烦失眠,流布于面,则面部色暗生斑,气失光华等。既然宿便、毒滞这么有害于机体,因此,适时恰当地使用玄明粉,通过其荡涤胃肠,攻下积滞,泻下实热废物,清火解毒等综合作用,达到恢复气血流畅,解毒恢复容颜的目的。这大概就是现实中所说的排毒养颜法。同时,邪气毒物得以排出,正气得到保护,脏腑的功能便会得到保持,从而于健康大有裨益,如此便起到养生健体的作用,达到养生健身的目的。

聪耳明目目为肝之外窍,肝脏开窍于目;耳为肾之外窍,肾开窍于耳。目能视,全在于肝脏的藏血作用,所谓肝受血而能视;耳闻声,全在于肾中精气的充盛。若胃肠中有积滞毒物,则壅遏中焦道路。中焦道路是什么?首先是体内气血升降浮沉的通道。中焦之通道若被壅遏不通或不畅,就好比自然界中的道路不通一样。道路不通将会出现什么状况?大家是很清楚的。而中焦的道路不通,则势必影响了气血的上下通行。气不能升,则浊气毒物就不能降。这个不能降,就意味着每天的新陈代谢之废物不能及时被排出体外。而气不能升,则意味着正常的气血不能上升、不能布散,不能营养全身各处脏腑、组织、器官。这当然也包括面部和耳目。可以试想一下,面部本为多气多血之地,气多血多,表情才最丰富,面色才最润泽。而耳目虽小,受血却多。既然因为胃肠中焦道路不通了,气血不能上呈耳目面部发挥养营了,那么,耳目就必然耳不聪,目不明了。为此,若能及时地使用玄明粉,攻下这些积滞毒物,那么中焦之道路就必然豁然开朗,气血也就随之恢复,耳目当然也就耳聪目明了。另一个方面说,积滞在内的大便不能及时排出,所谓一日有宿便,化火生毒损容颜。这种化火生毒,或者说这种毒火,可不是什么好火,乃贼火。这些贼火成于中焦,壅遏气机,烧灼肝木,损害肝气,引起肝气郁滞,扰动肝火,随之相火离位,最先肆虐下焦,伤肾阴,耗肝血,随之妄动君火,窜于上焦,伤灼耳目面首,引起面部肌枯肉贫,皮燥色衰。此时,该怎么办?只有釜底抽薪,即使荡涤肠胃,攻下积滞,清火泻毒,才能毒祛火消,云开雾散,容颜重驻。

轻身延寿古人非常重视轻身,所谓“欲延寿须轻身”。什么是轻身?简单说就是身体轻健的意思。要想身体轻健,必须肌肉紧实,赘肉近无。为何生赘肉?一般说形成赘肉有两个条件?一是胃火旺,胃口好,吃得多;二是活动少,消耗少,造成脾气壅滞,痰湿内生,化生湿气浊脂,形成赘肉。既然如此,消除赘肉是身体轻健的基本要求。欲消除赘肉,就必须针对胃火旺和脾气壅滞这两个要素进行治疗。对于胃火旺来说,选择玄明粉是上乘之品。因为玄明粉专入胃肠经,性大寒,质重沉,善通利,能攻逐,以此来对付胃火,可以说是拿手好戏。胃火被消除了,自然胃口趋于中和,食量复归适度,久而久之,赘肉之源也就无所有了。若赘肉为脾气壅滞所致,虽然使用玄明粉并非上乘首选,但若佐助一些温补之品,仍可使用。关于玄明粉在养生与美容方面的应用,以下几点可供参考:①用于上焦火盛,痈疖时生,面部疮痕若现,暗而不泽者。可配伍连翘、大黄、栀子等。②用于身体肥胖,胃火偏旺,大便秘结,宿便三五日甚至七八日不行者,可配伍大黄、厚朴、枳实等。③用于肝火偏亢,上扰耳目,目昏不明,耳鸣耳聋之证。可配伍大黄、栀子、黄芩等。④用于非脾胃虚弱之体的一般排毒养颜、通导宿便等。⑤用于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全胃肠功能无力症等。

《证类本草•卷第三•玄明粉》:“味辛、甘,性冷,无毒。治心热烦躁,并五脏宿滞、症结。明目,退膈上虚热,消肿毒。此即朴硝炼成者……内搜众疾,功莫大焉。治一切热毒风,搜冷,痃癖气胀满,五劳七伤,骨蒸传尸,头痛烦热,搜除恶疾,五脏秘涩,大小肠不通,三焦热淋,疰忤疾,咳嗽呕逆,口苦干涩,咽喉闭塞,心、肝、脾、肺脏胃积热,惊悸,健忘,荣卫不调,中酒中脍,饮食过度,腰膝冷痛,手脚酸,久冷久热,四肢壅塞,背膊拘急,眼昏目眩,久视无力,肠风痔病,血癖不调。妇人产后,小儿疳气,阴毒伤寒,表里疫疠等疾,并悉治之。此药久服令人身轻耳明,驻颜延寿。急解毒药,补益,妙。唐明皇帝闻说终南山有道士刘玄真,服食此药,遂诏而问曰:朕闻卿寿约三百岁,服食何药,得住世间,充悦如此。玄真答曰:臣按《仙经》修炼朴硝,号玄明粉,只服此药,遂无病长生。其药无滓,性温,能除众疾。生饵尚能救急难性命,何况修炼长服。益精壮气,助阳证阴。不拘丈夫妇人,幼稚襁褓,不问四时冷热,即食后冷热俱治。一两分为十二服,但临时酌量加减。似觉壅热,伤寒,头痛鼻塞,四肢不举,饮食不下,烦闷气胀,不论昼夜急疾,要宣泻求安,即看年纪高下,用药一分或至半两,酌量加减,用桃花汤下为使,最上;次用葱汤下;如未通宣,更以汤一碗或两碗,投之即验。自然调补如常。要微畅不秘涩,但长服之,稍稍得力,朝服暮服,应不搜刮人五脏,怡怡自泰。”文章解读:玄明粉为临床上较为常用的药物之一。其味辛、甘,性寒,无毒。临床上多用于治疗热邪壅盛,积滞内停等,如五脏宿滞、大便秘结、目暗不明、上焦虚热、肿毒等。

不仅如此,文中指出了其应用范围广泛,诸如一切热毒风,冷积、癖块、痞满、肺痨、头痛烦热证、五脏气滞、大便不通、热淋、咳嗽呕逆、口苦干涩、咽喉闭塞、脏胃积热、惊悸、健忘、荣卫不调、饮食过度、腰膝冷痛、手脚酸、久冷久热、四肢壅塞、背膊拘急、眼昏目眩、久视无力、肠风痔病、血癖不调等。从这些病证可以看出,玄明粉应用范围之广泛,适用病证之繁多,显示出为古代最常用的药物之一。这些病证,可以说无论脏腑虚实,无论急缓久暂,无论上下内外,在适当时机,都是可以使用的。通过玄明粉的攻下积滞、荡涤邪毒作用,能重建、恢复或加强肠胃之传导功能,改善胃肠的技能状态,进而整合或调整全身各脏腑的功能,增强机体的生命之活力,从而达到养生与美容的效果。显然,这种养生与美容作用的实现,是通过“下法”、“攻法”和“消法”等祛邪的方法来实现的。通过泻下、搜除、荡涤、攻伐等作用,显示出有毒排毒,有邪祛邪的效用,最终达到邪去则正安,邪除则气正,毒排则色明,毒消则颜荣的目的。自古以来,养生多用补法,抗衰习用补药,而玄明粉这种以泻为补,以泻为养的效用,则丰富了中医学广义补法的内涵,对于灵活进补、施补,更恰当地、科学准确地使用补药,厘定养生药物,权衡美容分寸,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文中还记述了唐明皇关注玄明粉养生之事,说明了玄明粉作为一民间用药,同样可以进入皇室显贵之家。《本草纲目•石部第十一卷•金石之五•玄明粉》:“此药久服,令人悦泽,开关健脾,驻颜明目,轻身延寿,功效不可具载。但用一两,分为十二服,临时酌量加减。文章解读:文中承袭《证类本草》的观点,强调了本品久用,可令人悦泽驻颜,轻身延年。

作者:常富业单位:煤炭总医院老年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