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健康教育形式及成效研究

时间:2022-03-17 05:44:00

磐安健康教育形式及成效研究

健康教育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方式,来达到增强人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农民的健康问题始终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积极在群众中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医学卫生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是我们健康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形式与效果

1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健康教育(1)与电视台合作,积极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在电视台开播健康专栏,每周定期定时播放“九亿农民健康教育”电视系列片。(2)与报社合作,开辟健康教育小专栏:一年四季结合各季节特点,及时刊登防病信息以及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知识。如预防甲肝与乙肝、预防霍乱、糖尿病的防治、高血的防治等等。(3)与广播电台合作,开设健康教育空中快车:在农村许多农民朋友还保持着每天听广播的良好习惯,许多外界信息来源于广播。所以办好广播电台的健康教育栏目,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播放的内容可以与电视台、报社的基本相同。

2结合创建卫生县城开展健康教育创建卫生县城,是发动群众参与与卫生工作的一种活动,是健康教育的一种好形式。在创卫过程中,通过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会支持、人人参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城区划分为18个居民片区,每个片区设立健康教育宣传窗、建立市民学校。我们则定期组稿,交给片区牵头单位,由其负责刊出。我们则不定期按需去市民学校进行讲课。

3利用卫生节日开展健康教育每年的卫生节日,如世界防治结核病宣传日、世界卫生日、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日、世界无烟日、艾滋病宣传日等,我们紧紧围绕主题,制作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宣传板,到主要街道、学校巡回展出,向过往群众散发传单、卫生小报、知识手册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4通过讲课座谈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方式、不同内容进行讲课、座谈。如在老年大学,我们与老年同志以交谈的方式讲授一些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冠心病、老年性痴呆、高血压等疾病的防治,并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其它健康问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则重点讲解突发性疾病的应急处理,各种传染病的防治,如何进行卫生消毒等相对比较专业的健康问题;在学校重点放在个人卫生、生理卫生、常见病的防治上,如有过敏怎么办、如何有效抑制腹泻、居室通风等。

5针对特殊人群开展健康教育

(1)在预防接种门诊循环播放计划免疫接种知识问答,让各位家长进一步认识到预防接种的重要性,自觉接受各种疫苗接种,了解每种疫苗预防的疾病,为下一代的健康体魄打好基础。

(2)在每周的食品卫生、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体检时,统一进行相关的卫生法规、基本卫生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发给卫生知识合格证,此证作为领取健康证的前提条件。以上形式多样,多种渠道开展的健康教育活动,重在教育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实践证明,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中,卫生知识问卷调查合格率达到80%以上;防病意识明显加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讨论

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投资项目,无明显的经济回报。必须争取领导支持和部门协作,争取有必要的资金投人,增添必要的仪器设备,才能顺利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全民健康教育牵涉面广,任务重、工作量大,为实现各项工作达标必须加强各有关部门协作。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与各专业职能部门始终保持通力协作,互通有无的工作关系,特别是在创建卫生县城期间,多次与创建办、城建局、卫生局、教委等职能部门共同检查工作,拟定工作方案等,遇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要加强对专职人员爱岗敬业和职业道德教育,每年派专业人员出去参与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及时掌握信息传播、材料制作、自动化办公的新技术,新动态,并很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使业务工作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这也是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