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泻退热分散片临床药效观察论文

时间:2022-08-20 06:49:00

止泻退热分散片临床药效观察论文

【摘要】目的对止泻退热分散片进行主要药效学研究,为进一步开发该药提供实验依据。方法通过止泻实验,肠功能实验,解热实验考察止泻退热分散片的药理作用。结果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都能够降低腹泻小鼠的腹泻指数;能够减少小鼠小肠推进功能,能够对抗新斯的明所致小鼠小肠推进功能的亢进;能够降低发热大鼠的体温。结论止泻退热分散片具有止泻、抑制肠蠕动、解热作用。

【关键词】止泻退热分散片药效

前言

止泻退热分散片是本实验室研发的中药新药,主要药物是黄芩、黄连。本实验的研究目的是考察该新药的主要药理作用,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数据支持。

一、器材

1.1药物止泻退热分散片由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新药实验室提供。复方地芬诺酯(焦作市博爱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50524),注射用活性碳(杭州木材厂),羧甲基纤维素(河南省偃师市福兴纤维素厂),啤酒酵母(**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甲硫酸新斯的明注射液。

1.2动物SPF级昆明小鼠18~22g,雌雄各半,动物合格证号0016555;Wistar大鼠,体重(150±10)g,雌,动物合格证号0019732,由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实验环境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动物实验室。环境温度(22±2)℃,相对湿度70%。动物购进后适应环境3d。

1.3仪器与材料烧杯,双脚规,直尺,滤纸,眼科剪,弯嘴镊,体温计,无菌操作台;HIRAYAMAHVE-50高温消毒柜;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省黄石市恒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CIRRUSMODELCR-70恒温振荡器。

1.4方法

1.4.1止泻实验昆明小鼠18~22g,雌雄各半,禁食不禁水12h,随机分组:模型对照组、复方地芬诺酯组、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组。各组灌蓖麻油0.1ml/10g,0.5h后给药[1],将动物置于垫有滤纸的烧杯下。观察并统计小鼠的便数、稀便数,按照周氏法[2]确定稀便级,表示稀便的程度。每只动物的稀便率(%)=稀便数/总便数×100%。腹泻指数(DI)=稀便率×稀便级。每1h换1次滤纸,连续观察4h。

级数1234污迹直径<1cm1~1.9cm2~3cm>3cm

干便与稀便的区分以滤纸上有无污迹为标准。级数直径的测量:圆形测直径,椭圆形或不规则形测最长和近似圆的直径。二者取平均数。统计时先逐个统计每一堆稀便的级数,然后将该鼠所有稀便级数相加除以稀便数得到稀便的平均级数,简称稀便级。稀便次数以每一粒或每一堆(不能分清粒数者)为1次。

1.4.2肠功能实验对正常小鼠小肠推进功能影响实验[3,4]:昆明小鼠18~22g,雌雄各半。动物禁食不禁水12h,然后随机分正常组、复方地芬诺酯组、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组,灌胃给药,给药后1h每鼠灌胃4%活性碳羧甲基纤维素溶液0.2ml/只[5]。20min后脱颈椎处死,开腹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至幽门,下端至回盲部的肠管,置于托盘上,轻轻将肠管拉直,测量总长度,将幽门至活性碳前沿的距离作为其在小肠内推进距离,按照活性碳推进率(%)=小肠推进距离/小肠总长度×100%,计算推进率。

对新斯的明造成小鼠小肠推进功能亢进的影响实验[3,4,6]:昆明小鼠18~22g,雌雄各半。动物禁食不禁水12h,然后随机分正常组、模型组、复方地芬诺酯组,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组,灌胃给予药物。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各组每只皮下注射甲硫酸新斯的明0.15mg/kg,正常对照组皮下注射同体积生理盐水,15min后,每只动物灌胃4%活性碳羧甲基纤维素溶液0.2ml/只,20min后脱颈椎处死,开腹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至幽门,下端至回盲部的肠管,置于托盘上,轻轻将肠管拉直,测量总长度,将幽门至活性碳前沿的距离作为其在小肠内推进距离,按照活性碳推进率(%)=小肠推进距离/小肠总长度×100%,计算推进率。

1.4.3解热实验Wistar大鼠,体重150g,雌性。将体温温度计插入大鼠直肠,深度为2cm,记录为实验前直肠温度。在大鼠颈部以下的背部皮下注射啤酒酵母悬液10ml/kg,引起动物发热。按摩注射部位以使悬浮液在皮肤下扩散。室温保持在22~24℃,注射酵母后立即禁食。18h后记录直肠温度。30min后再次测量,体温达不到38℃的大鼠不能用于实验。合格的动物随机分为模型组、安乃近组、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组。同时设置正常对照组,然后灌胃给药,给药后60,120,180,240min后再次测定并记录直肠温度。

二、结果

2.1止泻实验结果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中重复测量数据两因素多水平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给药后1~4h以内,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以及阳性药物复方地芬诺酯能够抑制动物的腹泻指数,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同时还可以看出所有动物的腹泻指数随着时间的推迟都呈现减少的趋势,这可能是因为动物在经过12h的禁食之后,排便量高峰期主要在造模后2h以内,随后排便的次数和数量都减少了。小鼠止泻实验(略)

2.2小肠推进功能实验结果采用SPSS13.0软件按照Onewayanovo方法统计,分析不同组间小鼠活性碳推进率的差异。结果见表2~3。实验结果表明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以及阳性药物复方地芬诺酯能够抑制正常小鼠的小肠推进率。新斯的明能够增强小鼠小肠的推进率,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说明造模成功。同时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与阳性药物复方地芬诺酯能够抑制推进功能亢进小鼠的小肠推进率,即具有减慢肠蠕动的作用。对正常小鼠小肠推进率的影响(略)对新斯的明致小鼠推进机能亢进的推进率影响(略)

2.3解热实验结果采用SPSS13.0软件,按照重复测量数据的两因素多水平统计分析方法进行分析,比较正常动物、模型动物、阳性对照动物及受试药物组之间的差异。结果见表4。大鼠解热实验(略)公务员之家:

可以看出给药后,发热大鼠体温出现下降,安乃近组在给药后1h动物体温就显著下降,与模型组相比P<0.01。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剂量组动物体温也下降,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在给药后2h,止泻退热分散片低剂量组动物体温下降,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在给药3,4h后,安乃近组与止泻退热分散片的3个剂量组的动物体温仍下降,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可以看出,止泻退热分散片高中低剂量都有显著的解热作用。

三、讨论

止泻退热分散片是主要用于治疗感染性腹泻的中药新药制剂。感染性腹泻从病因学角度可以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腹泻两种。临床表现主要以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主。细菌性感染还会引发高热等症状。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价止泻退热分散片的止泻与解热作用,从而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实验数据支持。关于该药物的抑菌作用研究结果另外发表。通过本实验结果,表明该止泻退热分散片能够减缓正常小鼠和新斯的明造成小肠推进功能亢进小鼠的小肠蠕动,降低蓖麻油所致腹泻小鼠的腹泻指数,能够降低啤酒酵母造成的发热大鼠的体温,具有较好的解热功效。本实验研究表明该药物药理作用确切,具有良好的开发价值。

【参考文献】

[1]H.G.沃格尔,W.H.沃格尔.药理学实验指南—新药发现和药理学评价[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31.

[2]周干南.小鼠腹泻模型的制备及腹泻指数的应用[J].中草药,1994,25(4):195.

[3]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32.

[4]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865.

[5]H.G.沃格尔,W.H.沃格尔.药理学实验指南——新药发现和药理学评价[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356.

[6]何飞,刘元,韦焕英.葛根芩连微丸止泻止痢药效学实验研究[J].中药实验方剂学杂志,2003,9(5):49.

[7]H.G.沃格尔,W.H.沃格尔.药理学实验指南——新药发现和药理学评价[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