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骨后置胃代食管食管癌分析论文

时间:2022-07-27 04:41:00

胸骨后置胃代食管食管癌分析论文

食管癌根治术,常用经右胸食管床胃代食管,经左胸弓上弓下胃代食管进行手术,及再次手术的胸骨后结肠间置代食管术[1]。作者自2002年1月至2003年12月开展胸骨后胃代食管术,治疗中上胸段食管癌13例,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13例中男9例,女4例;年龄55~72岁,平均65岁。分期IIa期2例、IIb期4例、III期7例。病理类型:均为鳞癌。

1.2方法

手术方法:左侧卧位,右胸第5肋间后外侧切口进胸,进胸后探查肿瘤可以切除,先结扎、切断奇静脉,然后扩大纵隔胸膜切口暴露食管,向下游离胸段食管至食管裂孔,近贲门区切断,上下断端分别贯穿缝扎,上端用橡皮套包裹,并结扎固定,以免污染胸腔。下端经食管裂孔拉入腹腔,然后向上游离食管至主动脉弓后胸顶,将食管周围淋巴结及结缔组织一并切除,注意勿损伤胸导管。在肿瘤侵及食管外膜的患者,在肿瘤侵犯处周围缝上3~4枚钛夹,标志其范围,以便术后行放疗。安放右胸引流管,逐层关胸后改变为平卧位。

上腹正中切口进腹游离胃,注意保护胃网膜右动脉及胃右动脉不受损伤,并修补食管裂孔。左颈外侧切口,沿胸锁乳突肌前缘,切开皮肤、颈阔肌、颈浅筋膜,向后牵开左胸锁乳突肌,显露肩胛舌骨肌及胸骨舌骨肌并将其切断,在甲状腺及气管旁解剖食管,注意勿损伤食管沟中喉返神经,将胸段食管及颈段食管牵出切口外,切断胸段食管。钝性游离胸骨后方,将小弯侧胃缩小缝合成管状后,前后壁标志清楚,用导尿管引导将胃拉至胸骨后,胃底直达颈部同颈段食管作吻合,并安放引流片,关闭颈部切口,关闭腹部切口。

2结果

全部病例先后于4~7d恢复肠道功能,恢复肠道功能后吞服碘油及稀钡剂,行DSA透视及摄片,13例吻合口均通畅,3例吻合口有造影剂轻微外渗。7d后,首先恢复流质饮食,10例无颈部渗漏,3例左颈部引流处有少量渗出。无渗出病例拔除左颈部引流片,有渗出病例保留引流片。1~2d后改为半流质饮食,3例左颈部渗出病例分别于9、10、13d停止渗出,2d后拔除引流片。8例病例术后12~20d出院,其中5例术中有钛夹标志者转放疗科治疗。随访1~3年。术后6个月,9例复查胃镜,无吻合口狭窄及肿瘤复发情况,术后1年内病例全部成活。

3讨论

3.1三切口食管癌根治术,常规采用胃代食管经食管床的途径,采用右胸前外侧切口和后外侧切口,因前外侧切口暴露困难,手术勉强,需娴熟的外科手术技术,适用于早期患者的治疗。后外侧切口暴露良好,但需改变体位2次,增加了手术的麻烦。采用胃代食管经胸骨后途径,可减少体位翻动1次,方便了手术。将后外侧切口经食管床途径与后外侧切口经胸骨后途径进行比较,见表1。表1食管床途径与胸骨后途径比较(略)

3.2在食管癌手术中,遇食管癌侵及肌层及侵犯食管周围组织,单纯手术很难达到根治的目的。在术中,用钛夹做标志,术后做放疗。因胃代食管经食管床,放疗时直射胃,对胃造成损伤。胃代食管经胸骨后途径,对标志处进行放疗,避免了对胃进行直射,减少了对胃的损伤。

3.3避免胸瘘的发生[2,3]因胃不经食管床,不直接进胸腔,在胸顶关闭食管裂隙后,一旦发生吻合口瘘,不直接进入胸腔,因而避免了胸瘘的发生,同时本组病例未见纵隔感染病例。

3.4胃代食管经食管床,同原生理状态接近,路径也最短。胃代食管经胸骨后途径,缺点是增长了路径,有时为了减少吻合口张力,需部分游离十二指肠后壁,同时在颈部直接固定胃底部,减少吻合口漏的发生。本组病例未遇到过张力过大或勉强吻合的情况。

总之,胃代食管经胸骨后途径进行三切口手术有以下优点:(1)可减少体位翻动的次数,减少切口和胸腔污染的机会,缩短手术时间;(2)有利于术后标志处放疗,减少对胃的直射损伤;(3)避免胸漏并发症。其缺点:增长了胃代食管的路径。对胃特别短的患者,本术式不适宜。本术式是否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鲁世千,涂仲凡,主编.普胸外科手术图谱.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82~207.

2张坤谋.胸内食管胃吻合口瘘的再手术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1,17(6):357.

3孙斌,陈俊成,任正兵.胸内食管胃吻合口瘘的再手术治疗14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9,15(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