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口电厂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3 09:08:25

坑口电厂物资管理论文

1物资管理现状及主要问题

坑口电厂的物资管理包括燃料、设备、备品备件、材料和办公用品等。由于坑口电厂靠近煤炭资源,燃料采购管理自成体系,设备在基建期已经完成安装调试,办公用品等其他物资占总成本费用少,本文重点研究坑口电厂备品备件管理。目前,坑口电厂的物资管理水平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自身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同时也引进其他电厂的先进管理经验。具体现状如下:已经引进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大部分坑口电厂已经完成了物资管理的初步信息化,分别引进了ERP(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MIS(信息管理系统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等信息系统,实现物资管理电子化办公,步入信息管理自动化阶段。管理制度、流程完善。物资管理作为电厂管理的一部分,延续了电厂管理严谨、严格的管理风格,物资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包括物资管理整个流程———从计划申请、采购订货、领导审批、入库验收、仓库保管到最后出库领用,此外还包括物资盘点、报废处理等各项工作。保证按需采购,及时完成采购计划。电厂管理将确保安全生产作为全厂管理的首要工作,为了防止非计划停电事故发生,保证发电机组安全运行,电厂运行维修人员会根据日常巡检情况提交备品备件采购计划,物资部会严格执行采购计划,并且确保采购产品的质量。坑口电厂物资管理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管理过程中暴露了一系列问题。本文作者走访了山西的一些坑口电厂,将各个电厂出现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具体如下所示:①信息系统不符合实际需求。

信息系统使用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系统设计不适应电厂物资管理需求、系统流程与管理流程不相符、信息系统急需进行更新和升级等。具体情况如物资数据库只能实现基本的出入库记录功能,查询功能不完善,缺少分析功能等情况。②物资采购计划不准确。发电机组设备在运行时有完整外壳包装,设备运行人员只能根据经验判断设备运行情况,估计哪些部位零件磨损严重,根据主观判断结果提交采购计划。另外,如果设备需要进行技术改造或者大型检修,通常需要根据技术改造需要和检修情况提前提交物资采购计划并完成物资采购工作。之后,在技术改造或大型检修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提前已经采购的零件不需要更换,但是一些没有采购的零件需要更换的情况,所以要立即追加物资采购,这种类型的采购通常是走紧急采购流程,紧急采购需要的费用一般大于正常采购。③审批流程缓慢,审批周期长。由于坑口电厂多数由煤炭企业投资建设,企业管理粗放、计划性差。很多企业虽然制定了物资审批流程,但是没有限制审批时间,经常出现物资采购因为分管领导不及时签字而不能进行采购的情况,完成审批流程少则2周,多则3~5个月,大大延长了采购周期。由于备品备件不能及时采购,这也可能导致生产部门重复提交采购计划。

物资库存占用大量资金。坑口电厂属于发电企业,为了确保电力生产安全稳定,需要一定量的备品备件。根据本文作者调研情况,以两台60万机组为例,正常情况下需要准备价值三千万到四千万的备品备件,某些物资管理落后的电厂备品备件库存达到七千万到八千万。⑤物资管理账实不符。由于审批流程缓慢,物资需求紧急,物资部只能先进行物资采购,在审批流程没有完成的情况下物资不能进行入库管理,物资出库也不能无法登记。这种情况连续多次发生会导致库存管理混乱,库存账实不符。⑥物资管理专业人才缺乏。坑口电厂管理人员大多数来自煤炭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即使有些企业招收物流管理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即使理论知识丰富,但是他们缺乏实践经验,不了解电厂管理实际,不能立马解决物资管理出现的问题。

2坑口电厂物资管理的改进策略

①更新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大部分坑口电厂的物资管理信息系统需要更新和升级,以物资计划为基础,成本控制为核心而进行的物资计划、采购、仓储、查询、分析一体化的闭环管理过程,具体应该包括计划管理、审批管理、谈判管理、合同管理、仓库管理、物资盘点和统计分析等功能,同时兼顾坑口电厂的经营管理职能,充分满足坑口电厂对物资管理的基本要求。②提高物资采购计划准确性,从源头上降低库存。各坑口电厂将物资采购计划作为预算管理的一部分,执行费用控制管理。电厂执行年度预算管控,将年度指标分解为季度指标、月度指标,生产部门根据运行情况制定月度采购计划,物资采购费用必须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③限定审批期限。物资管理部门重新梳理、简化审批流程,确定审批期限,自动短信提醒领导完成审批工作,对逾期未完成审批工作的领导进行考核。④降低库存。通过提高物资采购计划准确性、缩短审批周期、规范库存管理等手段全面提高物资管理效率,降低库存,加快物资资金周转速度。⑤重新盘点物资,保证库存管理账实相符。对仓库物资定期盘点,对账实不符的情况及时核查,并逐步消除这种情况。另外,杜绝物资出入库不进行信息录入的情况,保证每一件出入库备品备件都已录入数据库,便于库存查询。⑥加强专业培训。对物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用“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即鼓励职工出去向先进电厂学习,也将物资管理专业人才请进电厂给职工开展培训工作。物资管理采用新老职工合作管理模式,老职工负责将工作经验教给新职工,新职工负责给老职工宣传物资管理先进的管理理念。

3小结

坑口电厂物资管理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在当前坑口电厂电力营销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就意味着为企业增加了经营利润。通过对坑口电厂物资管理现状的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可以促进电厂物资管理效率的提升,确保坑口电厂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其经营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作者:叶君红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