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down电力体制改革思考

时间:2022-09-23 06:06:00

top-down电力体制改革思考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创新是超额利润的主要来源,组织创新是创新的一种形式,是“企业家实行对生产要素新的结合”,这个概念是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J.A.Schumpeter)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所提出来的。在改革的新形势下,整个电力行业的体制改革、主辅分离工作,正在自上而下全面的进行新的重组。在这个巨大的变革时期,企业如何在重组过程中对团队进行科学的整合、如何进行组织创新,是摆在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电力企业团队在进行新的重组和分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结合自身成熟的管理经验,用新的理论指导企业组织形式创新,并通过创新获得超过正常利润的超额利润,以推动企业的高速发展和进步。组织机构整合及管理机制创新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机构改革必须坚持“精减、统一、效能”、“权责一致”、“职能综合”的原则;管理营运机制改革必须坚持“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相互约束的原则,在新团队的组织机构的组建或整合时,可采用国际上通行的“TOP-DOWN”概念,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进行更合理的优化,使之形成管理高效、决策明快、执行坚决、监督到位的管理新机制。

一、“TOP-DOWN”的内涵和理论核心

所谓“TOP-DOWN”概念翻译成中文就是“顶层设计概念”,是一种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设计概念。“TOP-DOWN”是一种自上而下优化组合的设计方法,首先进行“技术定位”,然后根据需要再进一步细化,设计出各分支系统的技术标准,其设计概念第一本着“精简、高效、够用”;第二将团队及员工的效能发挥到极限,决不浪费的原则,利用“TOP-DOWN”概念对组织机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创造出一个简洁、高效的企业团队。

二、组织创新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发展需要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在于将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调整政府权力运行模式,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体制——公共行政体制。

电力体制改革根据国家宏观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于200年12月29日新组建(改组)的11家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它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年年初,发改委和国网公司要求22个省电力公司在2004年底完成电力体制、主辅分离的改革工作,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继续组建区域电网及各省市电网公司,进一步做好主辅分离和“三产”、多种经营企业的重组,以及与电网企业的剥离工作。

企业团队,是由多个小型的生产组织单元集合在一起的经营管理性组织。现有的企业团队管理一般由梯级组织机构构成,主要分班(组)、车间(队)、厂或总厂及集团。现代企业团队按照管理性质分为:决策层(即董事会)、领导层(即执行经理)、监督层(监理会及职工代表大会)、管理层、生产作业层等。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正逐步向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转型,但目前在转型过程中,不少企业只是在形式上较多的追求效仿,而在管理理念上、实质上仍然停留在过去计划经济的阶段,难以适应改革发展形势需要。为了满足改革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企业在体制改革中,应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上有所突破,以新的思维、新的创意、新的理念作指导,构建新形势下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企业团队。

三、“TOP-DOWN”概念如何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应用

1、“简单”:“TOP-DOWN”主旨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在组织结构、人员设置、工作及办事程序力求于简明化。只有工作流程的顺畅及办事程序的简化,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掣肘与内耗。

古人云:“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从则有功,有功则可大,可大则贤人之业。”意思就是说:简易,就容易了解,才便于遵循,就能够见到功效,就能够壮大,这才是有才能人的事业。

2、“够用”:机构设置、企业用人应本着满足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能力,进行优化设置和调配,做到既不多设多用,也不少设少用。

3、“效能”:是指通过有效管理,发挥团队和员工积极作用,以效率逻辑规范团队行为,以感情逻辑规范员工行为,以员工的满意度为标准,以薪酬待遇为激励机制,注重团队之间、员工之间的协调,创造和谐、融洽、安全的氛围,充分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将员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的目标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效能发挥到极限。

4、“不浪费”的原则:是指企业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目标和用人水平,将资源闲置和边际人工成本降低到最低水平,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做到人、财、物发挥极致,毫不浪费。

5、进行技术定位

团队“技术定位”一般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1)、智能型团队:由较高学历和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组成,其主要是担负企业的决策、管理和监督职能。

(2)、技术型团队:由较高学历和专业技术人才组成,其主要是担负企业的管理和技术研发职能。

(3)、技能型团队:由专业技能员工组成,其主要是担负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职能。

6、按工作性质进行细化

根据员工的工作性质,对其工作过程进一步细化。“细化”是指将组织结构、管理职能、工作任务、人员分工等进行科学分解,将每个管理环节、工作任务进行细化,使团队实现组织网络化,管理职能延伸化,工作任务和目标明确化。

7、制定技术标准

团队在整合时,首先应制定各项管理和生产技术标准,并按照标准规范进行管理。“设计管理及生产技术标准”是指将组织结构、管理职能、工作任务进行科学的设计,使之达到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此规范组织行为、管理行为、工作行为、人的行为,使团队效能发挥为最大。

四、采用“TOP-DOWN”整合团队应注重“以人为本”

人、财、物是企业经营管理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而人力又是其中最为活跃、最富于创造力的因素。在决定劳动生产率的诸因素中,居于首位的因素是员工的满意度,而生产条件、工资报酬只是第二位。人的创造性是有条件激发的,是以其能动性为前提的。硬性而机械式的管理,只能抹煞其才能。“只有满意的员工才是有高生产效率的员工”。

在采用“TOP-DOWN”理论对团队进行整合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注重发挥团队每个人的积极作用,积极营造融洽人际关系和安全感,让每个员工都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对人的有效管理不仅是高效利用现有物质资源,而且更要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因为没有人的准确和全力的投入,即使有最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最完备的物质资料,一切都将毫无意义。

员工的“被注意”和参与管理是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管理方法,作为企业管理者,如何引领团队纵横捭阖于商海,做到既令股东或上级满意、顾客满意,更要令员工满意。在管理过程中为了满足员工的社会需要,可以加强员工参与管理的程度,通过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关注,增强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个人成就感,将他们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的经营目标完美地统一起来,从而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在电力体制改革中,重组和分离的企业,应注重企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在采用“TOP-DOWN”概念整合团队时,以构建新型适应国际竞争的商业团队,用技术标准规范管理及生产行为,用制度强化管理及生产行为,用薪酬激励员工的创造性,用情感激发员工的自发性,用事业吸引人才为企业奉献才智,使电力行业体制改革组而不乱、离而不散,以保证电力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电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