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人力资源外包战略

时间:2022-09-23 06:06:00

电力人力资源外包战略

一、一个暂新的管理概念和战略管理模式,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

据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为了适应新时期办院方针,满足知识创新工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探索出了一条新型的企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之路。其根本思想归结起来就是: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

他们采用了人事制,实行了人的使用和管理相分离。即人事的档案管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业务交由商办理。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也由过去的琐碎的人事管理,转移到“人力资源管理”上,转移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上,转移到岗位设计、关键人才的引进之上。

他们的这种做法在国外称之为:“企业外包战略”。

二、外包简介

外包(Outsourcing),是一个集合概念名词,它包括许多的内容。外包就是把不属于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包出去,即把自己做不了或做不好,或别人做得更好、更便宜的事交由别人做。这样,既可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又可以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增强企业对环境的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

200多年前,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其著名的《国富论》中集中讨论了“分工”在推动生产发展中的巨大贡献。在今天,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成为了企业最重要的生存法则之一。因此,有效减低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要采取的一项重要商业措施。

“外包”这种管理模式的概念,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它源自这样一种观点,即企业应该从总成本的角度考察企业的经营效果,而不是片面地追求诸如人事、行政、生产、后勤等事务的优化。外包的目的是通过与企业发展中的各个环节活动的协调,实现最佳业务绩效,从而增强整个公司业务的表现。

这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崭新的战略思维和管理模式,在我国的问世,标志着这种崭新的战略思维和管理模式,在我国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尽管它从问世至今,时间不长,但已经对开展此管理模式的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产生了巨大的作用,显示了巨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

仅就“外包”这种管理模式而言,其本身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早期的外包业务,大多发生在企业一些与核心业务没有多大关系的部门。随着企业对“外包战略”意义和作用认识的深入,及其管理的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日益深刻地感受到实施外包战略,给企业经营管理所带来的成效。正是因为如此,现被企业视为核心业务的诸如: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等基本职能管理,已成为企业外包业务的重要内容。比如世界知名企业:美国的英特尔公司,将其芯片生产实施了外包生产;再如:爱立信公司,也将其手机制造,进行了外包等等。

目前,西方企业选择业务外包,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看实行外包战略是否有利于企业核心能力的培育、整体竞争能力的增强及其持续稳定地发展。

二是,企业外包的重点,已由最初期的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发展战术手段(如:侧重成本降低等),转化为企业持续改进的战略性决策。

三是,企业外包合同的期限,也由初期的三年、五年,向着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转变。实施外包战略的企业与提供服务的供应商,正力图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二者充分沟通,损益共享,力求达到双赢。

从“外包”的合同金额看:据美国外包研究机构(OutsourcingInstitute)提供的数据表明:

——2001年,外包合同金额高达3000亿美元;

——2002年,预计仅涉及Web技术的外包合同金额就高达500亿美元。

这个市场正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有20万亿美元的规模,其中美国在这方面居领先地位,90%的美国公司其内部业务中至少有一项被外包。

同时,该机构对美国428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的调查结果显示:83%的CEO认为,企业外包将成为今后5年发展最为迅速的业务领域;

从施行“外包”的企业类型看:在涉及外包企业的类型中,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占三分之二,其中39%为耐用品制造企业,25%为非耐用品制造企业;此外,有13%的企业从事信息技术(包括通讯)外包及相关业务。

从企业内部实施“外包”的部门看:从外包所涉及的合同金额来看,以信息技术外包所占的比重最大,占企业全部外包合同金额的比例高达28%,其次为人力资源外包也高达16%,超过财务、市场营销等企业其他的外包业务(详见下表)。

三、为什么实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战略

由上表可知,企业实施外包战略,首选“信息技术”,这是因为IT技术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企业为规避经营风险、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以满足客户要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外包人力资源相关业务,成为美国企业外包第二之首选,甚至超过了财务、市场营销等其他重要领域,这一趋势是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和研究的。

企业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是与人力资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作用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对它的要求是紧密相连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若能合理地进行外包,能给公司带来好的效益: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引进新鲜血液,使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每个岗位都能选到最合适的员工等等。再比如,培训外包,可以减少公司在培训方面的管理,还能保证培训的质量等。

目前,许多国外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交由企业外部的服务商代管。如WHITMAN公司,这是一家控股并拥有多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员工14000多名,场地分散、下属企业行业不同,企业员工的福利及养老金的管理难度很大。公司将员工的福利进行外包管理,不仅简化了企业总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员及管理结构,降低人力资源管理成本,而且还提高了总部人力资源管理对下属企业的服务质量;同时降低了企业可能因人力资源管理不善产生的法律纠纷,减少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的趋势:

一是,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的目标,由过去所谓“费用型”,转变为“效益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企业引进的每一个员工要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即进行“量、本、刊”的分析;

二是,随着政府相关政策法律、管理条例越来越细化,不仅企业员工很难全面了解自己的权利,即使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是很难全面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由此产生的法律纠纷随之越来越多;

三,先进的技术,尤其计算机、通讯的发展,使企业与外界能够及时、有效、低成本地进行交流,为人力资源外包创造了条件;

最后,目前在北美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高素质的、为不同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供应商。因此,无论从企业自身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还是企业外部环境的改变,这一切都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外包创造了条件。

综上所述可知,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可使企业所获得的直接效益是:1?郾降低企业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2?郾提高对企业员工的服务质量,享用专业化的技术和服务;3?郾改造企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经济效益;4?郾简化企业管理结构,关注企业核心业务;5?郾减少非核心业务的投资,增加企业核心业务的投入,使企业投资回报率提高;6?郾使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降低。

四、企业“外包”的竞争优势何在?芽

1.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应确定自己的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力,保持市场的竞争优势。如果某项业务不是核心业务,则把该业务外包给专业服务更好的、更有效、更便宜的提供者。将非核心业务外包后,企业则可以避免在设备、技术、研究开发上投入巨资,而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培植核心竞争力上,保持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2.使企业实现最佳资源分配。任何一家企业在可获得的资源上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外包能使将用于非关键业务的资源与设备用于刀刃上,从而更好地或更直接地服务客户。通过辅助业务的外包,既节省了公司大量的人力、物力,降低运作成本;又可专注于公司的核心业务,确立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

3.强化公司的核心能力。企业通过将非核心业务外包,把企业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最有价值的核心业务上,使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巩固和提升。比如,微软公司本着专心搞自己擅长的方面,确保在核心业务上具有竞争优势的原则,进行了公司改造。改造后,微软只专注于其核心业务即开发普及的软件产品,在提供顾客服务和支援方面,则以战略同盟的形式,通过与其他软件公司合作完成。这几类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从为微软员工提供技术支援,到生产套装软件,则全都外包出去。

4.降低风险。比如,戴尔公司虚拟外包了所有的零部件、软件和非装配生产流程的设计和创新,重点投资它的核心能力:理解客户需求、物流管理和部件集成,发现核心能力的任何增值机会。通过外包策略,戴尔避免了零部件生产设备、人力资源和仓储等巨大投资,更重要的是避免这些投资以及研发失误带来的风险。另外,也由单个企业承担的风险变成了与外包商共同承担,风险性降低。

五、如何实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战略”

1.几个应注意的问题

企业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外包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能力,可能许多企业管理者对此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首先,还有一些企业的领导者们,不愿将人力资源外包,其出发点在于他们认为:若将此项业务外包,这岂不是被人夺了手中的“人事大权”耶?芽

其次,一些企业管理者单纯希望通过外包来“降低成本”,以能否降低成本作为外包战略是否实施的判断标准;

第三,还有部分企业外包人力资源管理的出发点在于:目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存在许多问题,企业管理者不从企业自身管理着手,而寄希望于通过外包解决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即将“问题外包出去”。

鉴于上述情况,在做出人力资源外包的决策之前,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管理者应在以下问题上统一认识

①这种外包战略是否支持本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芽如果不支持,那么是否是由于企业内部自身问题,如企业文化,阻碍了外包战略的实施。②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上每年的开支是多少?芽外包是否能给企业降低成本、增加价值?芽③企业是否作好了改善经营管理方式的思想和行动的准备?芽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对人力资源管理和相关部门进行在改造和整合,企业能否承受这一改革的动荡。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是一项长效工程,如员工培训、员工招聘、企业人力资源计划等,需要时间的磨合,不要寄希望于立竿见影,马上奏效。

此外,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实施时,企业必须周密计划、安排,审慎行事。只有当企业管理者们在思想上,对企业人力资源外包管理的实施,有了全方位的、清楚的认识后,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战略实施才有可靠的保障。

3.操作时应解决好几个相关问题

①服务商必须了解本企业发展目标。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实施,必须符合企业战略发展的要求。企业要想成功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战略,必须使服务商了解本企业的经营战略,以及长、短期的发展目标,并了解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内涵。

②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企业在对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分析时,不能仅从降低成本出发,而应是从成本效益的角度出发,对成本、效益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分析,如外包雇员福利管理业务可以降低风险、简化人力资源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等。

③进行仔细的和细节研究,建立“时间表”。要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成功实施,企业必须对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后所产生的风险和机会进行对比、分析。了解目前市场服务供应商的信誉状况及业务能力,企业未来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企业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现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有无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等等。必须建立外包项目实施时间表,按照计划有步骤的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

④选好服务商。企业应根据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未来对此的要求,广泛地选择未来可能的服务商。考虑服务商的信誉、企业文化、市场的定位、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等,分析服务商的弱点是否会制约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实施。

⑤和企业员工进行广泛沟通。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成功实施,须得到企业全体员工,尤其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认同和理解。外包的实施,无疑要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新的整合,精简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部分员工失去原有岗位,员工的士气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与职代会交流,和员工进行广泛的沟通,合理安排下岗人员,消除误解,顺利推动外包战略的实施。

⑥对服务商的业绩进行动态的评价及管理。为确保合作成功,合作双方能够维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外包企业和服务商之间应建立起有效、动态的业绩评价及管理体系。双方必须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反馈和客观评价服务商提供服务质量的好坏,准确反映和适时提供外包企业对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

六、制约企业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几个因素

人力资源外包战略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有着许多的优势,但还要受其他条件的制约。目前制约我国企业实施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许多因素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是,一批讲诚信、有很强人力资源方面业务能力的服务供应商尚未出现;

二是,现有的服务供应商如:人才交流中心,其基本业务领域仅有局限于人事档案管理,其他业务活动涉及得很少,很难满足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战略发展的要求;

三是,许多企业管理者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认为人事管理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是管理者必须控制和掌握的,因此很难将人力资源管理交由外部管理。

然而,越来越多的企业甚至事业单位正在不同程度地尝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变革,如许多企业委托猎头公司招聘企业管理人员、委托人才管理中心管理员工档案、委托大学培训企业员工等,将传统的人事管理活动外包出去。只是由于目前还缺乏对人力资源外包战略更深入的研究,因而大多数企业外包人力资源管理的部分业务,基本都是处于短期经营的考虑,以短期降低直接成本为出发点,零星外包一些不重要的,非战略性的业务。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已经关注人力资源外包战略的实施,并将人力资源战略的实施提到工作日程上来。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随着我国各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如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企业今后在用工上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不仅大多数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很难适应这种规范化的要求,而且市场大量缺乏这方面合格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因此企业要保持和稳定能适应社会环境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既不经济也很困难。因此,社会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客观上也会使企业对人力资源实施外包管理。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在我国有比较广泛的市场。一俟出现一批诚实、守信、有较强业务能力的服务商,随着我国法律环境的不断改善,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无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事业单位,将会选择人力资源外包的这种方式。

当然,涉及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业务不能外包,如薪酬管理、核心技术部门等。专业技术人员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公司竞争力的源泉。在核心竞争力的培训与发展过程中,要对人、物等要素进行整合,缺乏人力,这特别是关键性的技术人才是无法想象的,一旦把他们外包出去,不仅使公司失去竞争力,而且技术机密也容易泄露出去。